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校学术委员会召开2020年度第三次全体会议

日期:2020年06月01日 15:47 作者:科技处 来源:科技处 点击率:

2020年5月28日下午,校学术委员会在明德楼408会议室召开了2020年度第三次全体会议。校长唐伯明、副校长易志坚、副校长赵明阶、副校长黄承锋出席会议,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及第二届校青年专家委员会委员代表、首届人文社科学术专家委员会委员代表共41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宋乾坤教授主持。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首先由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韩西教授宣读了调整后的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首届人文社科学术专家委员会委员名单和第二届校青年专家委员会委员名单。唐伯明校长为校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第二阶段,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宋乾坤教授、人文社科学术专家委员会代表李红秀教授、第二届校青年专家委员会代表邓涛教授分别向大会汇报了校学术委员会近期工作情况及人文社科学术专家委员会、第二届校青年专家委员会的工作思路。与会委员纷纷围绕学校学科建设、青年人才成长、学术道德等内容畅所欲言、建言献策。黄承锋副校长作为首届人文社科学术专家委员会主任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人文与理工科的交叉创新融合;杜子学委员认为学科交叉创新融合是当前发展的趋势,学校应改善现有的体制架构,设立技术研发院,形成教学和科研两个体系;王俊杰委员认为学院应成立院学术委员会道德分委会,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教育,预防学术不端行为;许茂增、杨建喜等委员认为应改变现有的学术成果认定标准,更注重同行间的认可。在交叉学科融合背景下,应改变人才评价的导向;叶四桥、葛显龙、陈坚、曹雪娟、陈仁祥、陈雪钧等委员认为青年专家的成长环境正处于最好的时代,压力与机遇并存,建议学校给与青年学者更多的团队支持与提升,为学校建成高水平的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唐伯明校长结合委员们的发言,提出了几点希望。唐伯明认为,人文精神的丰富是一所好大学的象征,学术精神的弘扬、学科团队建设,甚至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抵制等都与人文素养以及我们对文化、历史、哲学的需求密切相关。学术委员们要在校学术委员会章程的规范下,弘扬科学家精神、追求学术创新、倡导科学家精神,加强团队建设,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

唐伯明校长推荐了1980年《应用数学和力学》发刊时钱伟长先生的发刊词,提出学校应该“用数学武装工程科学,振兴力学、加强基础研究”,促进学校数学学科、力学学科崛起并推动土木建筑、水运、航空、智能交通等工程学科的发展。学校在大数据和智能交通方面要有所建树,不断提高学校的学术声誉和地位。全校上下要关注高新区科学城建设规划,用“明德行远、交通天下”的校训引领学校的学术研究等进入新的阶段。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