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校领导率队赴广西大学调研交流

日期:2020年06月01日 10:54 作者:产学研合作处、校党政办 来源:产学研合作处 点击率:

5月27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李天安、副校长周建庭率校党政办、产学研合作处、土木工程学院等部门负责人赴广西大学,就推进校际之间在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川藏铁路、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的协同合作进行调研交流。李天安书记一行还专程看望了郑皆连院士。

在广西大学校长办公室501会议室,两校就推进校际合作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大学党委书记刘正东,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皆连,副校长吴尽昭、马少健,校长助理陈磊以及校党办校办、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科技处、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交流会。座谈交流会由刘正东书记主持。

双方一同观看了广西大学宣传片和重庆交通大学“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宣传片。

周建庭副校长以“站在新起点,共抓新机遇”为题,阐述了两校深厚的历史渊源,回顾了两校聚智汇力、协力攻关中国工程院重点项目“提高进藏高速公路和铁路桥隧抗灾能力的深化研究战略”以及中国工程院重大项目“‘一带一路’陆路交通基础设施发展战略研究”等重大科研课题,共同举办“山区交通基础设施长期性能与安全国际会议”、“世界拱桥大会”等高规格国际学术会议的深厚合作基础与成果。围绕推动西部大开发及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周建庭副校长从共同打造世界拱桥新高地,携手共建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助力学校实施“1231”行动计划,面向重大需求共同开展科技攻关、携手服务西南交通主战场,以及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依托、共同打造一流学科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未来校际战略合作的重点领域与方向。

双方与会人员围绕共建共享教学资源、构建一流专业对口协同发展合作机制、开展学生互访交流和教师交流互派、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积极策划和参与重大科技攻关、推动高等教育集群发展、建立合作项目推进机制和合作保障机制等内容进行了探讨交流。

郑皆连院士感谢母校和广西大学多年来对他的信任和支持,介绍了在建的即将刷新世界最大跨度拱桥记录的“平南三桥”的设计和建设情况。该桥是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平南北互通连接线上跨越浔江的一座特大桥,为中承式钢管拱桥,全长1035米,主桥575米,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第一跨度拱桥。该桥的设计克服了多项重大技术难点,首次实现了特大跨径拱桥桥台置于卵石层上,创建了“圆形地连墙+卵石层注浆加固”的大跨拱桥基础设计和处理方法,其科技含量之高、制造过程之精密、设计施工技术之尖端,是世界同类型桥梁之最,将开创在不良地质条件下修建大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的历史,对推动大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的应用及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郑院士指出,我国正从桥梁大国向桥梁强国迈进,但在桥梁设计和施工的智能化方面依旧存在一定短板,希望两校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汇聚两校国家级科研平台的资源,共同组建科研创新团队,加强在“平南三桥”、“天湖大桥”以及其它重大工程项目上的科技攻关协作,为我国实现从桥梁大国到桥梁强国的转型贡献力量。郑皆连院士同时希望两校加强在川藏铁路建设重大难题和关键技术的攻关合作,并希望广西大学海洋学院积极探索与重庆交大“沙漠土壤化”生态恢复技术成果的深度合作。

校党委书记李天安向广西大学长期以来对交通大学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李天安表示,广西大学文脉深厚、名人荟萃,90多年来秉持“勤恳朴诚”的校训,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50多万国家栋梁、社会精英、行业翘楚,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建设发展成就令人瞩目。重庆交通大学因交通而生、因交通而兴,当前学校在巩固“路桥水”传统优势的基础上,成立了航空学院,建立了由中科院院士李应红领衔的院士专家工作站,与两江新区共同成立了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积极布局“水-陆-空-轨”综合交通新的增长极。李天安表示,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期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对于推动西部地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当前,重庆正立足“四个优势”,发挥“三个作用”,大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等重大战略。广西也正紧扣“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总目标总要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提出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的新要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锐意进取,奋勇前进。希望双方在深化校际合作的基础上,以顶层设计为统领,以需求为导向,以利益为牵引,以发挥各方优势为主线,以产学研合作为纽带,建立定期对接协调的机制体制,在共同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大学党委书记刘正东在讲话中表示,两校学科属性互补,一直以来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合作关系,特别是重庆交大杰出校友郑皆连院士为两校架起了一座“连心桥”,使得两校的合作有着深厚互信和情感纽带,为持续深入推进校际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刘正东指出,本次李天安书记率队来访,对两校未来合作提出的前瞻性、务实性的谋划,提升了校际合作的新高度。基于“站得高、看得远、落得实”,刘正东对校际合作提出三个“一”:一是“一个框架思路和前景设计”,双方共同致力于瞄准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寻求突破口,探索发展新路径;二是“签署一个校际战略合作协议”,加强校际之间在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持续创新上的全链条合作;三是“构建一个长效可持续合作机制”,点对点、人对人、平台对平台建立互联互通联合体,切实推进和落实合作事项,实现共建共享共赢。

会前,调研组一行在广西大学副校长吴尽昭的陪同下,先后参观考察了广西大学校史馆、“中国-东盟区域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广西南海珊瑚礁研究重点实验室”和郑皆连院士主持的“广西大学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土木工程大型结构试验研究平台”及目前在建的世界最大跨径的钢管混凝土拱桥——广西平南三桥设计模型。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