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校务公开:学校召开2020年第八次校长办公会议

日期:2020年05月27日 10:37 作者:党政办 来源:党政办 点击率:

2020年5月26日,学校在明德楼408会议室召开了2020年第八次校长办公会议。会议研究了疫情防控、开学复课、校园安全稳定、学科评估与建设、融入服务西部科学城建设、推进沙漠生态恢复技术研究、双福校区二期建设等相关工作,审定了人事管理相关重要规章制度。

会议听取了学生返校和硕士研究生复试相关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了学生返校后疫情防控、教学安排、毕业生论文(设计)答辩以及创业就业等相关工作。会议指出,学校严格按照上级相关规定,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开学复课等各项工作,毕业班和非毕业班学生返校工作圆满完成,全校师生无一例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校园安全平稳有序。会议强调,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原则上返校学生无特殊情况不得离校,筑牢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防护墙;要进一步细化学生返校后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积极探索线上线下课堂教学、考核评价融合模式,有序开放实验室、图书馆、自习室等各类场地资源,提升师生满意度和获得感;要扎实做好毕业生论文(设计)指导工作,按计划推进答辩各项工作,保障进度和质量,确保毕业生顺利毕业;要认真总结研究生复试工作,扎实做好下一步录取工作,不断优化生源结构和提升生源质量;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加强毕业生就业分类统计分析,有针对性地开展创业就业指导和帮扶工作,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要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快构筑智慧校园,推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全面升级,提升管理效率和水平。

会议研究了高温雨季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正值高温酷暑、雷雨、大风等极端恶劣天气多发的季节,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责任重大。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坚持问题导向抓大排查、目标导向抓大整治,坚决杜绝重特大涉校涉生事故灾害,特别是学生返校后实验教学和各项实验开始恢复,要重点做好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

会议研究了第五轮学科评估参评工作。会议指出,学科是大学的基本学术单元,也是大学人、财、物等资源配置的根本载体。学科发展水平决定大学在高等教育体系中的地位,学科竞争力是一所大学竞争力的核心体现。会议强调,学科评估事关学校未来发展,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自觉肩负起学校发展的历史使命和重任,服从学校统一调度,讲政治、顾大局,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评估工作,力争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实现新的突破。会议要求,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以评估为契机,进一步梳理总结学科发展经验,明确学科发展方向,优化建设方案,培育学科优势特色,切实推动全校学科实力的整体提升。

会议通报了重庆高新区来校调研考察有关情况,研究了融入服务西部科学城建设事宜。会议原则同意《国家山区综合智能交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和《省部共建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升建设方案》,按照校长办公会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会议强调,西部科学城规划即将公布,要以西部科学城规划论证“环重庆交通大学创新生态圈”为契机,高位谋划融入服务西部科学城建设,汇聚校内外优质资源,全力以赴落实好“1231”行动计划,策划一批落地科学城的重大项目,在服务西部科学城建设中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

会议听取了沙漠生态恢复技术项目研究进展情况,明确了下一步研究方向。会议指出,沙漠生态恢复技术项目“十年磨一剑”,中试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有力提升了学校的社会美誉度和影响力。会议强调,沙漠生态研究院应改变“全产业链”模式,聚焦科学问题,从概念、原理、计算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力争产出一批高水平论文和科研成果。

会议研究了双福校区二期建设相关工作。会议同意双福校区二期建设规模调整方案,同意先行启动学生宿舍和食堂建设。会议指出,双福校区地处西部科学城区域,学校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紧密结合即将公布的西部科学城规划,科学谋划双福校区二期建设规划,特别是要重点策划好“环重庆交通大学创新生态圈”,积极参与科技创新中心和西部科学城建设,打造西部科学城南部创新高地,在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中发展壮大。

会议审议通过了《重庆交通大学教师岗位聘期考核暂行办法》《重庆交通大学教职工年度考核管理办法(修订)》和《教职工服务期管理办法(修订)》。

会议还研究了学校维修改造工作计划、固定资产报废处置等事宜以及其他重要事项。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