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抢抓机遇 凝聚合力 布局融入长江教育创新带

日期:2020年05月07日 17:05 作者:党政办、宣传部 来源:党政办、宣传部 点击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近期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科技部等七部门印发了《关于建设长江教育创新带的实施意见》。长江教育创新带涉及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两大国家战略,该创新带集聚了国内众多知名大学,是国家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 

重大机遇:国家布局建设长江教育创新带

国家提出建设长江教育创新带,是面向长江经济带战略发展需求,以长江沿线的重要城市为节点,以教育综合改革与制度创新为动力,把教育体系再造与科技体系再造、产业体系再造、社会体系再造对接起来,通过5-10年努力,建设一流创新人才培育示范区、产教融合创新发展试验区、教育协作发展先行区、国际优质教育资源聚集区,把长江教育创新带建设成为世界最重要的创新带之一。

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基地和科技创新的源头,在长江教育创新带建设中,迫切需要发挥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双重优势,为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意见》要求,东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重庆交通大学与相关省交通规划研究院合作,共同打造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合作体。

主动融入:重庆交大凝心聚智力争作为

为深入贯彻落实《意见》要求,抢抓宝贵的发展机遇,全力推动长江教育创新带建设,5月7日,唐伯明校长主持召开长江教育创新带建设研讨会,专题研究服务融入长江教育创新带,加强与东南大学等知名大学战略合作相关事宜。

会议传达学习了《关于建设长江教育创新带的实施意见》主要精神,交通运输学院汇报了建设长江教育创新带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合作体工作框架,与会专家教授通过多种形式商讨谋划思路举措。

会议要求,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机遇意识、责任意识,第一时间敏锐把握发展机遇,创新发展思路,凝聚发展合力,加强交流合作,将融入建设长江教育创新带作为学校突破学科建设瓶颈、补齐平台短板的重要契机。相关部门和学院要精准把握政策,紧紧围绕《意见》要求,切实加强与东南大学、同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知名大学在融入建设长江教育创新带中的沟通协作,协同谋划、务实推动长江教育创新带建设战略合作,特是要在综合交通、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人员互派交流、高端人才引进等领域取得明显进展,力争早日取得标志性合作实体和成果,在融入服务长江教育创新带建设中全面提升学校综合实力。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