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学校召开2020年春季教师干部大会暨二届六次教代会

日期:2020年03月20日 21:25 作者:宣传部 来源:党政办、宣传部 点击率:

春暖花开、阳光灿烂。2020年3月20日下午,学校在南岸校区明德楼召开2020年春季教师干部大会暨二届六次教代会。会议总结了学校2019年各项工作,部署了疫情防控和2020年重点工作。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党委委员出席会议。

为保障会议顺利、安全、有序召开,会议采取现场参会、WeLink视频参会、收看WeLink会议直播三种方式同步进行。出席现场会议的还有各教学单位专家、教授、青年教师代表;各系、教研室、实验室主任代表;辅导员代表;校工会教代会代表;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等80余人。参加视频会议的有副处级以上干部;各教学单位办公室主任、学工办主任及相关代表260余人。副校长易志坚主持会议。

唐伯明校长指出,2019年,全校上下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工程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获批山区桥隧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主持单位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入选8个国家一流专业,勇夺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2项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设计大赛2项特等奖等一批标志性成果,成绩喜人。

唐伯明校长从“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学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才队伍建设成果丰硕、科技创新平台实现历史性突破、开放办学亮点纷呈、校园文化日益浓厚、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校园民生和重大专项扎实推进”等八个方面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充分肯定了全校上下在2019年各项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

唐伯明指出,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了较大冲击,全体交大人同祖国各界戮力同心、迎难而上,增强了抗击疫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坚定决心;2020年,我们更应坚定信心,奋力抢抓新机遇。结合“交通行业、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互联网+”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专业布局新方向、新动力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庆高新区科学城谋划建设发展新机遇,唐伯明代表学校,对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各单位要结合疫情防控间工作特点,精准高效推动工作,切实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岗”,拿出实招推动落实“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学科评估准备、高层次人才引进、招生就业”等重大工作。二是聚焦应急要求,高效推动线上教学革命。全体教师要认真设计高质量互动环节,认真评估效果线上教学效果,不断提高线上教学能力水平。三是聚焦重大需求,精准实施科研倍增计划。要力争在激烈竞争中抓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藏铁路、三峡水运新通道、重庆科学城等重大机遇,激发平台应用潜能、调动团队运营活力,切实构建创新人才培养和成果产出的生态链条。四是聚焦B+学科目标,精准推进学科融合互补。要全面整合交通、土木、水利等学科资源,强互补、强融合,以信息化、大数据、人工智能改造升级“路、桥、水”传统学科,以交通主干学科带动机械、信息、材料、人文等学科整体跃升。五是聚焦核心竞争力,精准引培优秀人才。要全力引进优秀人才,切实破解学校人才总量不足、高层次人才严重短缺的发展瓶颈,设置二级研究所,选聘优秀人才担任负责人,注重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

唐伯明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全校上下要重点抓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狠抓学科内涵建设,全力提升人才队伍水平,稳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大力提升开放办学水平,加快改善办学保障条件,着力构建平安和谐校园,滚动实施一批校园民生实事,推动党建与事业融合发展”十项工作,凝心聚力、攻克时艰,奋力开创发展新局面。

3月16日,科技部与市政府正式印发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批文,意味着我校实现了国家重点实验室零的重大突破。会上,校党委书记李天安、校长唐伯明与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完成人周建庭教授合影留念。

校工会主席邵旭平作2019年学校教代会暨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处处长王静作2019年学校财务收支情况报告。

校党委书记李天安代表学校党政,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默默奉献的交大人及全体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李天安指出,2020年初,我们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为切实抓好落实新的一年各项工作,李天安书记提出四点意见要求。

第一,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疫工作。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继续按照“四个不得”和“五个一律”要求,把“外防输入”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防控体系。要以万全之策做好师生返校前各项准备工作,严格按照“错时错峰、分区分类”要求,加强对疫情的研判分析,动态优化完善各类预案,扎实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两不误、两促进,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追回来、造成的损失补回来,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岗”。

第二,提高站位、固本强基、落实落地,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党的全面领导这个鲜明指向。全体师生员工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党的思想建设为基础,牢牢把握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全体师生员工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要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用好疫情防控及各行各业涌现的先进典型事迹和素材讲好党课、思政课,推动“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频同振,配齐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全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牢牢把握基层党建这个基础工程,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以高素质专业化为导向,牢牢把握干部队伍这个关键少数,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引导广大干部修德修心、修性修行,在笃行中修炼自我,在担当中实现价值。要以“严”为主基调,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总要求,进一步层层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把管理和监督贯穿于权力运行全过程,构建海晏河清、正气充盈的廉洁校园。

第三,坚定信心、锚定目标、攻坚克难,扎实推动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抓“实”学科建设,举全校之力瞄准B+这个靶心,加强优势资源聚集,突出强强联合,扎实做好新增博士点、硕士点申报工作,让现有博士硕士点多些“亲兄弟、表姐妹”。要抓“活”人才培养,其一,要确保一流专业建设有名有实,建设一批国家级、市级和校级专业;其二,要突出高端引领,努力培养更多“孟凡超、郑皆连、王海怀”;第三,要注重提升学生人文素养、综合素质。要抓“深”科研创新。学校现已实现国家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开创了交大历史,我们更要用好国家级平台,主动融入服务交通强国、川藏铁路、成渝双城经济圈、重庆科学城建设等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通过学科交叉融合探索开辟新的研究方向,在服务发展中提炼内功。要抓“强”人才队伍,以李应红院士专家团队和成立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等为榜样引领,加大力度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建设,激励引导广大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培养更多“周建庭、杨胜发、宋乾坤”等杰出人才。

第四,凝心聚力、以文化人、提质增效,以治理能力提升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要人尽其才,把“师生”的能动性发挥到极致。党员领导干部要冲锋在前,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以“头雁效应”激发整体效应;各级领导要“走出去”,积极争取外部资源和支持;全体教职员工要增强全局意识,忠实履职尽责;广大青年学子要不负青春、辛勤付出,在学习实践中切实收获知识、锤炼品格、增长才干。要以文化人,把“校园”的育人性发挥到极致。要在校园里打造更多交流对话的人文空间,为校园景观注入浓厚育人元素,让师生驻足校园尽情交流思想、探讨学术。要深谋远虑,把“规划”的导向性发挥到极致。要注重“十四五”规划制定过程的科学性、前瞻性,将“十四五”规划的重点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各个年度,一年一年地干、一锤一锤地敲。要完善机制,把“管理”的效能性发挥到极致。要加强日常管理服务的精准化精细化,避免师生多跑路;进一步发挥考核监督指挥棒的作用,改变“平时不过问、年终算总账”的现象;不断查漏洞、补短板、防风险,通过扎实举措,坚决守护一方平安,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李天安号召全体交大人在2020关键之年,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气魄,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决战决胜、敢拼敢赢的干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早日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大学而不懈奋斗。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