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科技日报:重庆市新增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日期:2020年03月20日 09:49 作者: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来源:宣传部 点击率:

重庆市新增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9日,记者从重庆市科技局获悉,重庆市依托重庆医科大学建设的省部共建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重庆交通大学建设的省部共建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目前,重庆市有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重庆市国家重点实验室总数达到10个。

致力山区交通建设国际领先

据介绍,省部共建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重庆交通大学建设,实验室前身是交通运输部桥梁结构工程重点实验室、结构工程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山区桥梁结构与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交通运输部山区桥隧长期性能与安全协同创新平台。2010年获科技部批准纳入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计划。2018年5月向科技部推荐申报,并列入科技部与重庆市政府2019年部市工作会商议定支持事项。

该实验室由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周建庭教授任实验室主任,由郑皆连、杨永斌、杜彦良、赖远明四位院士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主要围绕国家交通建设重大战略需求,以及山区桥梁及隧道地理空间非确定性与结构行为可变性等重大科学问题,设立山区桥梁结构行为与控制、山区桥梁智能感知与维护、山区隧道力学行为与运营安全等三个主要研究方向,主要解决制约我国山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管养的关键科技问题,保持我国大跨拱桥建造与运维技术水平的国际领先地位。

据了解,目前该实验室汇聚了包括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人才计划等14名国家级人才、25名省部级人才为骨干的82人研发团队。投入超过2.5亿元,具备超过2万平方米的试验场地,打造国际国内领先的山区桥隧结构环境/荷载耦合综合试验平台、特大跨拱桥建设运维综合试验平台、山区主动式控制风洞试验平台、隧道及地下结构三维模型试验系统,建成后将极大提升实验室的科技创新能力。

重庆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不但有利于重庆市打造国际一流的高端实验平台,提升交通设施领域创新水平,加快推进国家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同时对国家推动川藏铁路等重大工程建设,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具有重要科技支撑作用。

打造原始创新高地 加快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这标志着重庆市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了‘零’的突破,也是我重庆近10年来再次获批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围绕区域发展的战略布局与区域特色,提高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集聚和培养优秀科研人才、促进国内外合作与学术交流的重要国家科技创新基地。

(本文为节选)

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0-03/19/content_904496.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