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抗击疫情 交大在行动”:延期不延学,学校积极准备在线教学

日期:2020年02月18日 13:01 作者:教务处 来源:教务处 点击率: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校严格落实教育部、市教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以信息技术驱动教育教学方式变革,最大程度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力争把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

统一部署。2月8日,出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基于学校“在线学习中心”课程平台和“学习通”“雨课堂”教学工具,推荐了在线课程教学、网络建课教学和引用资源教学三种教学基本形式,明确了线上教学的基本要求。2月11日,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教师利用信息手段,依托学校“毕业设计智能管理系统”,指导大四学生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专题研究。2月17日下午,通过视频召开了疫情期间本科教学专题会,赵明阶副校长、教务处、校教学督导组、各教学单位教学副院长等领导,围绕疫情期间在线教学梳理问题、研究对策。针对在线教学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赵明阶副校长要求:一要高度重视,科学谋划线上教学。要严格落实上级文件要求,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做到防疫与教学“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二要精心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教学。要将教学安排和要求落实到每门课程、传达到每位师生,坚持“力所能及解决问题、重在学习效果”的原则,鼓励教师采取多种形式在线教学,加强技术、人员保障和线上培训。三是稳步推进,力保,力保线上教学质量实质等效。要加强线上教学的组织管理、咨询服务、质量监控、数据分析,做好疫情期间和开学后教学运行工作相关预案。四是落实责任,严格落实追责问责机制。要落实疫情期间教师、学生安全管理责任,线上教学的意识形态管控责任和教学质量责任。

精心组织。学校成立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本科教学工作组,各学院(部)成立本科线上教学管理工作组,稳步推进在线教学的组织实施、资源准备、质量监控等工作。学校与超星、学银在线、学堂在线、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紧密合作,建立专门工作群,加强在线教学的技术保障、资源共享、线上培训与咨询服务等。在课程资源方面,学校一直重视线上教学资源的建设和应用,已开展115门在线课程和一流课程建设,建成34门在线开放课程、348门网络课程,其中2门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6门课程被认定为“重庆市高校精品在线课程”。思政、英语、数学、力学、物理、计算机等基础课,大都建有在线课程资源。

认真准备。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围绕此次疫情防治,以“生命教育、道德教育、法律法规教育”三个主题,主动谋划“抗疫行动 从我做起”开学第一课。体育部教师制作了“居家健身,健康生活每一天”和“身体素质练习”系列微课,引用国内优质在线开放课程,指导学生居家锻炼。材料学院组织教师在线培训网络教学。广大教师认真备课、多手准备,确保第一周1573个教学班的567门课程有效开展在线教学。

全校在线教学将于2月24日按时开展。

分享:

编辑:李坤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