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重庆交通大学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挂牌仪式在两江新区举行

日期:2019年12月30日 11:10 作者:航空学院、宣传部 来源:航空学院、宣传部 点击率:

2019年12月27日上午,重庆交通大学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挂牌仪式在重庆两江新区龙兴总部智慧生态城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建中、李应红、赵天寿;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李天安,副校长王平义、赵明阶出席并见证挂牌仪式。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主持挂牌仪式。

仪式上,王志杰介绍了重庆交通大学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基本情况,并指出,重庆正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努力发挥“三个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重庆高度重视航空产业和绿色航空科技发展,正全面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要求,深化完善基础设施布局,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庆交通大学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是重庆市2019年军民融合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在中科院李应红院士等领衔的团队带领下,面向绿色航空科技和产业,聚集优势资源,致力于绿色航空领域创新性、引领性和颠覆性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发,重点突破绿色航空动力“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着力建设国内一流绿色航空工程技术研究院。

在与会领导、专家学者、社会各界人士共同见证下,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应红共同为重庆交通大学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挂牌。

挂牌仪式期间,与会人员共同回顾了重庆交通大学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建设发展历程。重庆交通大学为积极响应国家“交通强国”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市委陈敏尔书记“三贴近”指示要求,切实服务重庆市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正全力推进航空学院和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建设,从2018年9月李应红院士与重庆交通大学共商重庆航空领域产学研发展大计,到2019年5月重庆市军民融合办公室组织召开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建设推进会议,明确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建设各方分工责任,再到今天的正式挂牌,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建设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重庆市委、市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和强有力支持。

据悉,2019年11月9日,重庆交通大学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在首届国际绿色航空科技(重庆)论坛上正式揭牌成立,该研究院将致力于中国绿色航空领域创新性、引领性和颠覆性技术开发和产品研发,突破航空领域“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研究院院士专家工作站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应红、欧阳明高、郭万林领衔,重点研究绿色航空能源动力系统、材料与智能制造、飞行器等领域,将通过开展战略咨询和技术指导、联合科技攻关和人才培养等,专注引领性、创新性、变革性技术和产品研发,推动建设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工程(技术)中心、军民融合科技协同创新与产业孵化中心等6方面内容,构建完善的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体系。

目前,重庆交通大学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已实质性展开无人机用高功重比微型涡轮电混合动力、连续爆震发动机、转子发动机等科研项目攻关,并取得初步成果。研究院也将以正式挂牌成立为契机,坚守初心使命,建设发展成航空领域国内外知名的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人才培育基地,努力提升重庆及西南地区在航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水平和航空科技自主创新及产业发展中的能力和水平。

相信在重庆市两江新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工程大学以及社会各方大力支持下,重庆交通大学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定会积极作为、健康发展,为推动绿色航空技术产学研融合发展及航空科技自主创新产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做出重要贡献。

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副巡视员罗旭东,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顺,市科学技术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牟小云,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程伟;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市科学技术局、市教育委员会、市交通局、市科学技术协会等市级相关部门,两江新区、重庆交通大学、相关邀请单位、媒体、绿航院、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单位嘉宾代表参加并见证挂牌仪式。

挂牌仪式后,李应红院士主持召开了重庆交通大学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发展战略咨询会暨第一届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