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学校联合主办的弘扬“两路”精神座谈会在交通运输部党校召开

日期:2019年12月27日 10:12 作者:校党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校党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率:

2019年12月25日,在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5周年的特殊日子,为大力弘扬“两路”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由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交通运输部党校和重庆交通大学共同主办的弘扬“两路”精神座谈会在交通运输部党校召开。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出席会议,以及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管理局、国家邮政局有关司局、部属单位领导,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青海省交通运输厅、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贵州省交通运输厅、中国公路学会、中交集团、中国邮政集团、四川交投、大连海事大学等20余家行业单位的负责同志、专家教授等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我校校长唐伯明率校党政办、产学研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及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弘扬“两路”精神  建设交通强国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做了讲话,回顾肯定了2018年12月在重庆交通大学召开的“两路”精神理论研讨会会议成效,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路”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两路”精神,推动“两路”精神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坚实思想基础和强大精神动力。刘小明指出,今年是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5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就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作出重要批示、明确提出弘扬“两路”精神5周年。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路”精神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的时代内涵,立足新时代新征程,进一步把“两路”精神践行好、弘扬好、传承好。一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中悟透、践行、对标、传承弘扬“两路”精神,以实干者的精气神开创交通运输发展新局面。二要认真学习和准确把握《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精髓要义,进一步调动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助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作为践行弘扬“两路”精神的具体实践和检验标尺。三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践行弘扬“两路”精神不断走向深入。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群众要推动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拓展“两路”精神。

重温先辈情怀  汲取前行力量

会议分两阶段进行了交流发言,分别由交通运输部党校张延华书记和我校唐伯明校长主持。唐伯明校长以《弘扬传承“两路”精神 追忆康藏路工程大师》为题进行了发言,展示了学校在川藏公路建设历史资料的新挖掘,追忆了康藏公路总工程师李昌源、天路“七十二道拐”测设者李鲁卿、高原筑路冰川探路人齐树椿等为代表的作出重大贡献的工程大师,提出了讲好“两路”故事,提升交通行业影响力和美誉度;依托交旅融合,打造中国最美的文化旅游公路,建设川藏铁路、保护川藏公路的相关建议。我校全国模范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戎教授饱含深情地作了《“两路”精神的时代价值》的主题报告,从培育新时代交通精神、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防安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6个方面解读了“两路”精神的时代价值,认为“两路”精神从未因时代变迁而减弱。

来自四川、西藏、青海和贵州交通厅的负责同志分别就践行弘扬“两路”精神的具体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进行了交流,来自中国公路学会、大连海事大学、中交一公院、中交二公院、四川雅康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邮政集团的专家学者则就“两路”精神在各自单位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对继续传承和弘扬“两路”精神提出了若干建设性意见。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吴春耕主任作总结发言。吴春耕指出,“两路”精神是用生命凝练出来的,因而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召力,永远是时代强音。下一步继续弘扬好“两路”精神,要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调动各方资源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推动川藏青藏公路沿线“两路”精神的有形化;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三是推动“两路”精神研究成果深入化。希望通过以上努力,给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携手合作共进  共商共建共享

会议间隙期间,在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等领导同志的见证下,唐伯明校长和张延华书记正式签署重庆交通大学与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交通运输部党校)合作协议,两校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在“两路”精神研究阐释、宣传弘扬,联合打造交通行业高端专家智库及人文社科平台,共同开展交通文化培训和相关人才培养方面开展积极合作,并明确双方定期交流机制,务实推动合作事项的落地生根。

 

 

分享:

编辑:李坤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