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重庆日报】重庆交通大学获全国唯一高校2019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好案例

日期:2019年12月10日 14:41 作者:重庆日报 新华网 华龙网 来源:产学研 点击率:

重庆日报:重庆交通大学获全国唯一高校2019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好案例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李星婷)12月1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交通大学获悉,该校接到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通知,重庆交通大学获评“2019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好案例”,并同时荣获“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据悉,这两个奖项是中国产学研领域的最高奖项,每年评选10个,全国高校只有一所能够入围。

据了解,“中国产学研合作好案例”和“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是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奖励办法》,经推荐、评审,授予做出重要贡献的政府管理部门、科研院校、社会组织、媒体、金融服务机构等单位或个人。

近年来,重庆交通大学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聚焦国家发展战略,致力交通强国建设,开展产学研全链条合作。学校与中国交建集团、中国路桥集团、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等大型国企、研究院所、地方政府签署了150余家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与行业重点企业探索建立聚集各方优质资源的校企科技创新平台30余个;科技成果作价入股成立了重庆交大安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等科技型企业共9家……突破了一批共性、关键技术,成果在重庆朝天门大桥、长江黄金水道、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重庆单轨交通等重大工程项目中实现成功应用,助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交通科技创新,在国内尤其是西南地区产生了重要影响。

http://app.cqrb.cn/economic/2019-12-11/112744.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新华网:重庆交通大学获评中国产学研合作好案例

近日,据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消息,重庆交通大学获评“2019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好案例”,并同时荣获“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

“中国产学研合作好案例”和“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是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奖励办法》,经社会各界推荐,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评审委员会评审,授予在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中,为推动政产学研金媒服协同创新和产学研深度融合,勇于探索、积极创新、示范引领,做出重要贡献的政府管理部门、科研院校、社会组织、媒体、金融服务机构等单位或个人。

此次重庆交通大学作为全国唯一一所高校获评,得益于该校致力资源整合构建产学研合作大平台,发挥办学优势服务交通强国建设的努力探索。作为交通特色鲜明、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坚持开放办学,不断强化社会服务能力建设,深化对外产学研合作,推动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动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与协同发展,服务交通运输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整合资源,构建产学研对外合作大平台

为发挥协同优势,重庆交通大学整合校内资源,构建完成“产学研合作处”(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校校合作)+理事会+校友会+教育发展基金会的“三会一处”产学研合作大平台,“三会”与“产学研合作处”合署办公,有效开发社会资源,促进产教融合,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

重庆交通大学理事会由郑皆连等10名院士、交通运输部长江航道局等9家行业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中国公路学会等12家行业协会、中国交建集团等85家行业大型企事业单位组成。近年来,理事会围绕“交通强国·智创未来”“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双一流创建”“川藏铁路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绿色航空”等关系学校发展的重大机遇建言献策,围绕行业发展热点举办高峰论坛,已经成为学校集聚产教资源、开展协同合作的重要平台。

重庆交通大学2019年理事会“交通强国•智创未来”发展论坛

重庆交通大学校友会充分发挥“凝校友情、聚校友智、助母校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联络、团结、激励和服务校友,构建起了学校省级地方校友会的全覆盖网络,促进了校友与学校融合发展。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以凝心聚力为导向,以价值传递为主线,以情感承继为重点,以服务沟通为根本,以规范管理为基础,以合作共赢为目标,积极探索特色服务,打造品牌项目,拓展工作途径,广聚社会资源,为学校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科技文化活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校园景观、基础设施建设等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聚焦协同创新,共建技术创新平台

重庆交通大学坚持“开放、交流、互鉴、共享、共赢”的宗旨,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努力把学校的学科、知识、人才、技术优势和创新能力转化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生产力。

学校与中国交建集团、珠海港控股集团、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自贡市人民政府、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等大型国企、研究院所、地方政府、高等院校签署了150余家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聚焦国家发展战略,致力交通强国建设,开展产学研全链条合作。

整合同济大学优质资源,建设“重庆智慧城市学院”“重庆智慧城市研究院”;引入中铁二院工程集团建设“川藏通道研究院”;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慧科教育科技集团联合共建“智能交通大数据学院”……近年来,学校与行业重点企业探索建立聚集各方优质资源的校企科技创新平台30余个,以合作共建平台为依托和载体,致力于开展行业关键技术及共性技术研究,研发了长余辉发光材料等一大批优秀成果,解决了系列产业实际问题。

产学研战略合作签约

深化产教融合,实施校企协同育人

学校按照新工科要求,推进产学研合作向协同育人资源、协同育人平台、协同育人模式落地。集聚多方资源,深入推进产教融合、科教协同,共建课程、实验室和实训基地,合作培养培训师资。

英才计划班、茅以升班、PPP项目管理人才班……学校与中交集团、中铁集团等合作开设拔尖创新型、卓越应用型、跨界复合型和国际化人才等四大类特色实验班23个,依托各类实验班探索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

近三年来,学生获得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特等奖、全国结构设计大赛一等奖、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一等奖、中国机器人大赛一等奖等全国性奖项1041项,省部级奖项1958项。

学校与中国交建集团合作开设“PPP”项目班、地铁盾构班

强化军民融合,推动绿色航空发展

在传统路、桥、水优势学科基础上,重庆交通大学结合社会需求和产业发展,适时成立重庆航空学院,打造“水陆空”全域的交通院校。

学校联合空军工程大学共建“重庆航空学院”“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院士专家工作站”,与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建“重庆交通大学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并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701厂、重庆通用飞机工业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合作,打造产教融合、军民融合、机制体制创新试点示范新型二级学院。

重庆交通大学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以绿色航空工程共性和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为核心,重点聚焦先进绿色航空能源动力系统、油电混合分布式动力技术等8个方向关键技术研究,将致力于中国绿色航空领域创新性、引领性和颠覆性技术开发和产品研发,推动重庆航空产业发展。

重庆交通大学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

乘势而为,主动服务行业和地方

重庆交通大学立足行业需求,服务地方发展,依托国家及省部级平台,深化校企产学研合作,推动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行业科技创新及成果应用发挥了积极作用,助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长江航道局等多家单位,围绕长江黄金水道建设重大需求,将山区河流复杂水动力条件下航道整治技术关键技术等应用于三峡、长江航道整治工程,将内河航道整治技术、连续滩险整治等成套技术成功应用于西北黄河大峡库区航运建设工程等水运工程220余个。

学校还联合行业内企业,组建“山区桥隧长期性能与安全交通行业协同创新平台”“绿色交通技术协同创新联盟”,加入“长江航运工程与智能航道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长江黄金水道绿色与安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积极开展校企协同攻关,突破了一批共性、关键技术。

学校与全国交通行业21家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共建“绿色交通技术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

近年来,学校一批科技成果推广转化产生了重大社会影响。其中,易志坚教授团队首次将原创力学理论运用于沙漠生态恢复,开展“沙漠土壤化”项目研究和成果推广,点沙成绿,在内蒙古阿拉善盟乌兰布和等实地试验取得成功。目前,乌兰布和沙漠里种植了高粱及常见的10余种蔬菜水果,沙漠高粱最高亩产达932公斤。该项技术已走出国门,在阿联酋、非洲等地开展沙漠土壤化和种植试验。

 

新疆和田沙漠种植中试基地

乌兰布和“沙漠土壤化”中试科研基地高粱丰收

http://www.cq.xinhuanet.com/2019-12/09/c_1125325997.htm

 

华龙网:重庆交通大学实力斩获两项中国产学研领域最高奖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月9日20时40分讯(李婷婷 刘春容)近日,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发布通知,重庆交通大学获评“2019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好案例”,并同时荣获“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

据了解,这两个奖项是中国产学研领域的最高奖项。其中,“中国产学研合作好案例”每年仅评选十个,且全国高校只有一所能够入围,旨在总结推广获奖单位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及产学研合作方面的成功经验,以期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助力我国企业成长与科技发展。

那么,作为全国唯一一所成功入选“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好案例”的高校,重庆交通大学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及产学研合作方面是如何做的呢?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发布的通知截图重庆交通大学供图华龙网发

据了解,该校多年来发挥协同优势,整合校内资源,构建完成了“产学研合作处”(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校校合作)、“理事会”、“校友会”、“教育发展基金会”的“三会一处”产学研合作大平台,“三会”与“产学研合作处”合署办公,有效开发社会资源,促进产教融合,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

其中,主要从“整合资源,构建产学研对外合作大平台”“创新合作,促进产学研融合发展”“乘势而为,主动服务行业和地方”三方面着手,发挥协同优势,整合校内资源,有效开发社会资源,推进产教融合,服务行业和社会发展,逐步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近年来,该校理事会围绕“交通强国•智创未来”“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双一流创建”“川藏铁路建设”“绿色航空”等行业发展热点举办高峰论坛,集聚产教资源、开展协同合作。校友会则通过信息共享、资源支持、基金捐赠等形式回馈母校,促进校友与学校融合发展;教育发展基金会也为学校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科技文化活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校园景观、基础设施建设等建设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目前,该校已与中国交建集团等150余家大型国企、研究院所、地方政府、高等院校签署了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聚焦国家发展战略,致力交通强国建设,开展产学研全链条合作;与行业重点企业探索建立聚集各方优质资源的校企科技创新平台30余个,致力于开展行业关键技术及共性技术研究,并研发了长余辉发光材料等一大批优秀成果,解决了系列产业实际问题;与中交集团等合作开设拔尖创新型、卓越应用型、跨界复合型和国际化人才等四大类特色实验班23个,依托各类实验班探索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结合社会需求和产业发展,学校适时成立重庆航空学院,打造“水陆空”全域的交通院校……

产学研战略合作签约重庆交通大学供图华龙网发

与全国交通行业21家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携手共建“绿色交通技术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重庆交通大学供图华龙网发

学校无止桥公益团队参建的茅以升公益桥“泉儿湾桥”助力村民出行重庆交通大学供图华龙网发

学校内蒙乌兰布和“沙漠土壤化”中试科研基地高粱大丰收重庆交通大学供图华龙网发

此外,立足行业需求,服务地方发展,该校依托“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及省部级平台,不断深化校企产学研合作,积极开展校企协同攻关,突破了一批共性、关键技术,成果在重庆朝天门大桥、长江黄金水道、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重庆单轨交通等重大工程项目中实现了成功应用;发挥行业优势,积极为交通运输行业发展提供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培训服务;践行学校铺路石精神,将自身优势与公益事业相结合,积极提供智力支持,打造了“小桥工程”等具有较高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品牌公益项目;“易志坚教授团队首次将原创力学理论运用于沙漠生态恢复,开展‘沙漠土壤化’项目研究和成果推广,点沙成绿,在内蒙古阿拉善盟乌兰布和等实地试验取得成功”等一批科技成果推广转化产生了重大社会影响。这些成果都大力大力推动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行业科技创新及成果应用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重庆交通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学校坚持创新引领,坚持融合共享,坚持开放办学,坚持特色发展,不断强化社会服务能力建设,不断深化对外产学研合作,大力推动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动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与协同发展,开展了人才培养、创新平台、科技合作、成果转化等全方位产学研合作,着力构建以需求为驱动、科技为支撑、项目为抓手、市场为导向、资产为纽带、分配为杠杆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机制,为交通运输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19-12/09/content_50741900.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