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学校举行2019年度思政课“实践育人”表彰大会

日期:2019年12月06日 09:18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率: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用科学理论培养人,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这一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提供了基本遵循。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激励大学生转变观念,崇尚实践,投身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校内外实践活动,立志在实践中“识国情、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重庆交通大学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部、校团委、双福校区管委会、德园管委会共同协作开展了本校2019年度思想政治理论课 “实践育人”评选表彰活动,并于2019年11月29日在双福校区召开了表彰大会。

2017级获奖学生及2018级、2019级部分学生代表共计700余人出席表彰大会。大会表彰了获得“实践之星”奖、“优秀实践报告”奖的170位学生和获得“指导教师”敬业奖、伯乐奖的15位教师,并颁发了获奖证书。

获奖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也在大会上分别发言。获奖教师代表陈波博士表示,综合实践教学是一门能够将大学生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其社会责任感和社会适应能力的课程,需要师生共同努力,进一步完善。学生代表经管学院李梦鑫分享了自己在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中的感受和体会,并表示今后还会继续参与社会实践。

在学校的高度重视下,在教务处、学工部、校团委、双福校区管委会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育人”系列活动及表彰大会现已成为学校一院一赛一活动中的品牌项目,在2017年学校本科教学评估中,得到了教育部评审专家的充分肯定,受到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同行的高度好评。

教务处副处长吴宗元代表学校做总结性时表示,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育人,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全校师生要把思想引领作为己任,把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结合,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不断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