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金秋系列】媒体关注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设计大赛

日期:2019年11月11日 15:34 作者:宣传部 来源:土木学院 点击率:

重庆电视台:这些专为重庆设计的桥 获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好评

重庆日报:“华西设计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设计大赛在渝落幕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李星婷)11月8日,以“爱心助力扶贫、实践增长才干”为主题的“华西设计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在重庆交通大学落幕。本次大赛共有清华大学等39所高校、87个团队参赛,其中重庆交通大学设计的节桥等3件作品获得特等奖,大学生们用智慧与知识助力脱贫攻坚。

据了解,“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设计大赛”依托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党委和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联合发起,大赛旨在动员高校大学生为贫困地区进行桥梁公益设计,并拓展青年学子实践成才渠道。

本次大赛自5月启动以来,共有清华大学、同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39所高校响应,共征集了87个团队的设计作品。暑假期间,参赛选手走进中西部贫困地区,对造桥的地点进行调研。经初赛、分组赛、总决赛层层选拔,最终8个团队晋级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的总决赛。

其中,由重庆交通大学设计的节桥,获得总决赛最高分。“这座桥是我们为奉节县竹园镇设计的钢筋混凝土简支板桥。”参赛学生鲁飞介绍,节桥将当地的竹文化融入桥的造型中,使其与山峦起伏的环境融为一体,“我们使用最常见的建筑材料,整座桥造价仅21万元左右。”

其他高校带来的作品也表现不俗。如北京林业大学设计的九尤桥灵感源于苗族细腻轻巧的建筑特风格,其桥身引入苗家房屋、头饰银牛角、牛图腾的文化元素,寓意村民生活富足安康;河海大学设计的鹤润桥,桥身如同一只展翅翱翔的白头鹤,其栏杆立柱用水平的钢管穿过,如一针一针挑出的“黄梅挑花”,塑造了空间的延伸感……

“茅以升公益桥项目主要为解决村民出行、生产交通和农村孩子上学等问题。”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我国著名桥梁工程专家茅以升的女儿茅玉麟介绍,茅以升公益桥项目的第一座桥就建在彭水太原乡,此后每年的获奖作品都有落地,目前已在全国建立了17座茅以升公益桥,项目不仅为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作出积极贡献,也让大学生们在实践过程中增长了才干。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已正式出台,要书写好交通强国建设的桥梁篇,迫切需要德才兼备、善于创造的青年桥梁专业人才。”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表示,不少作品充分考虑了如何让桥梁能使用30年的要素,节约、环保;并且融入当地特色文化,实用美观,值得肯定。

担任过多次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设计大赛”评委的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孟凡超认为,此次大赛许多作品文化底蕴深厚、设计精美、工艺材料创新,全面体现了大赛倡导的“公益性、科学性、实用性、经济性”的理念。

http://app.cqrb.cn/economic/2019-11-08/107607.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新华网:“华西设计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设计大赛落幕

http://www.cq.xinhuanet.com/2019-11/12/c_1125222731.htm

华龙网:重庆交通大学摘得第三届“华西设计杯”冠军

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19-11/12/content_50719381.html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