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教师节系列活动】学校举行庆祝第35个教师节座谈会

日期:2019年09月12日 14:35 作者:宣传部、人事处、大学生新闻社双福分社 文/何跃东 图/马铭彦 来源:宣传部、人事处 点击率:

9月10日,学校在双福校区致远楼二楼报告厅召开庆祝第35个教师节座谈会。全体在家校领导,校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科技处、双福校区管委会(党总支)、各学院(部)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郑旭煦副校长主持座谈会。

郑旭煦副校长表示,近年来,我校广大教师辛勤耕耘在教育教学一线,涌现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等一大批优秀教师代表。在第35个教师节当日,学校举办座谈会庆祝教师自己的节日,同时利用这个机会广泛听取广大一线教师对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产出更多原创性高水平科研成果、教师自身成长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会上,离退休教师刘大超说,希望我们的新进博士能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多到实践一线调研,切实解决个人实践经验不足的问题,更好地支撑教学活动。

离退休教师王继成对我校年轻教师提出两点希望:一是要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树立创新思维,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二是要引导研究生养成独立思考和探索的思维。

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徐略勤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年轻教职工在交大的经历。“我毕业于重庆大学,2012年到校任教。刚到交大时,我对这里的新环境还不太适应,但在交大七年来的任教时光里,土木工程学院与学校领导、老师的深切关怀与包容帮助使我受益匪浅。”谈及作为教师的经历,徐略勤分享了自己做科研的秘诀。“上个暑假,我校很多老师都在工作中度过,这表明我校具有良好的学术氛围。”

河海学院教师肖毅在座谈会上提出了如下见解:“我校以工科见长,对关键技术的掌握是我们工科教师所必须具备的能力。目前,许多年轻老师对相关活动的参与较少,希望学校加强对交叉融入科研项目的支持力度,积极鼓励各学院年轻老师增强交叉学科参与度。”肖毅还希望学校能更深入地指导年轻教师,通过邀请相关领域的资深专家到校开展讲座的方式,为年轻教师的研究方向提供指导。

针对思政课创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苏洁表示必须做到三个创新:一是观念创新,思政课必须遵循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教书育人的规律与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在此基础上寻求更优育人方式;二是理论创新,在时代发展大背景下,要结合交通行业发展实际,融入专业教育;三是实践创新,要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方式,创新教学手段,提高教育实效。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李志就自身留学经历提出了关于教师自身发展的建议:“博士后进入我校后,一定要就相关领域展开更加深入的思考,深入了解全球范围内相关领域现状与发展趋势,与学校整体发展相适应,并遵守实验室的相关安全规则。”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霍小森谈了关于提升学校竞争力的感想:“高校老师可以通过更多学术成果提高自身领域的影响力,推进学校发展。此外,高校核心竞争力还在于我们应做到以学生为本,提高育人质量,积极带领学生参与各项专业学科竞赛、关注高水平期刊,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与核心竞争力。”

面对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现状,外国语学院教师章柏成说道:“要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可以尝试在最短的时间内让更多师生来到双福,利用更好的设备与条件,产出更多高水平成果。同时提高设备利用率。”

“在学院的师生互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专业的建设上,我们越来越期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能加强与航空学院的合作,共同促进学科交叉发展。”航空学院院长张铭说。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李星星结合工作、科研经历提出建议:“针对信息技术实验室的发展,我们应该加大对虚拟实验平台建设的投入,虚拟实验平台能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发明需求,学生也可以方便高效地完成设计构想;同时,也希望学校更加关注年轻老师的发展,加强学院与学院、实验室与实验室之间的合作与交流。”  

校党委书记李天安代表学校党政、代表唐伯明校长,向出席会议的教师代表致以节日的祝福,并通过他们,向长期以来在教书育人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的广大教师、管理服务人员、离退休老同志致以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李天安指出,学校要发展,首先要把自己放在国家发展之中,准确认识和把握高等教育发展形势,明确学校怎么跟进、有所作为。结合实际数据及案例,李天安书记分析阐释了“教育形势在变化、教育环境在变化、教育主体在变化、教育手段在变化”等教育“四个变化”,并指出,作为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的教师,必须在新变化中与时俱进、完善自我、潜心育人,不断满足国家和社会对创新型人才的紧迫需求;学校也将尽其所能,不断强化双校区功能定位,确立和完善以双福校区为重心的双校区发展规划,为教师发展谋福利、为师生成长谋幸福。李天安书记对学校教师提出三点要求和希望。

第一,要政治过硬,做言传身教的“良师”。作为大学老师,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弄清楚“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么教”这个根本问题,时刻绷紧“为谁教”这根弦,不断强化底线、红线、高压线意识,如果政治上过不了关,那“教什么、教给谁、怎么教”都无从谈起。

第二,要与时俱进,做学识渊博的“名师”。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教师的基本素质,也是赢得学生喜爱和尊重的硬实力,成为一名好老师不仅要有好的教学方法、教学技巧,更要有教学的本钱。老师们一定要时刻保持“充电”状态,努力完善知识储备,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勇于创新教学方法,立足学科前沿,强化科研意识,有成名成家的决心、信心和定力,以此来增强我们为师的实力、魅力和底气。

第三,要潜心育人,做学生爱戴的“恩师”。老师们要回归教育初心,保持教书育人的执着、热爱教育的定力和淡泊名利的坚守,力争做到教书育人有责任、科学研究有追求、学科建设有担当,让教书、科研、学科建设这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在平凡的岗位上、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李天安最后讲到,值此第35个教师节之机,希望大家坚持一切从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出发,时时刻刻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主业,关心关爱学生,勤于学习钻研,勇于创新实践,在工作中多一份使命和担当,在学习中多一份沉淀和积累,努力成为学生爱戴的良师、名师、恩师,以实际行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