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学校举行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成果汇报

日期:2019年09月12日 12:56 作者:军训记者团 来源:宣传部、武装部 点击率:

9月10日上午,重庆交通大学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成果汇报会在双福校区运动场隆重举行。经历十四天的风雨洗礼,带着对大学生活的无限憧憬,2019级军训师士气高昂,整装待发。

承训部队首长、军训师师长、中共南岸区区委常委、区人民武装部部长王军大校,校党委书记李天安,副校长易志坚、郑旭煦、张尚毅、赵明阶,校纪委书记宋飞出席汇报会。学校专家教授代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科技部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重庆市百名工程技术高端人才周建庭教授,全球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中国高被引学者、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宋乾坤教授,全国优秀教师、重庆市师德先进个人、重庆市敬业奉献模范傅红副教授,学校各学院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全体新生辅导员、2019级全体新同学及现场观礼的部分新生家长代表参加汇报会。

副校长易志坚主持军训成果汇报会及开学典礼。

第一阶段,军训师指挥长赵袁宣布军训成果汇报表演正式开始。全体师生肃立,高唱国歌,目送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新生军训分列式上,各方队步履矫健、精神饱满依次通过主席台接受检阅,他们军姿威武、斗志昂扬、气势恢弘——军训,不仅是同学们大学生涯必修的第一课,更是磨炼学生意志、淬炼个人品格、锤炼身体素质的重要过程。阅兵式后,各方队还先后进行了军体拳、手语操等精彩表演,他们为踏入大学生涯第一步迈出坚实步伐,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充分体现了交大人奋勇拼搏、顽强不屈的担当精神。

副校长、军训师政委张尚毅宣读了关于表彰2019级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军训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通报,主席台前排领导为军训先进集体颁奖。

承训部队首长、军训师师长、中共南岸区区委常委、区人民武装部部长王军大校在讲话中指出,军事训练是学生接受国防教育、激发爱国热情,培养艰苦奋斗、刻苦耐劳的坚强毅力和集体主义精神的基本形式,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希望同学们带着军训时的决心和激情,把严格的纪律、昂扬的斗志、坚强的毅力、过硬的作风融入生活中去,让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在你们身上得以继承和发扬;强国梦、强军梦是每一名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也是历史赋予你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

校党委书记李天安代表学校,向承训部队赠送锦旗。

第二阶段,开学典礼举行。

高年级学生代表、2018年“明德奖学金”获得者、经管学院2016级曾月同学分享了她在大学行囊中的三个“锦囊”:其一,“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学生之本在于学业,自律同努力应成为大学奋斗的代名词,不论现在还是将来,你们都应毫不懈怠、勇往直前;其二,“闭门觅句非诗法,只是征行自有诗”,成才之道在于知行合一,我校“沙漠生态修复技术”充分说明,读死书与死读书是行不通的,把理论学习与躬行实践相结合,方能行稳致远;其三,“德不孤,必有邻”,为人之基在于德,大学生要行“君子之德”,以礼待人,以德处事,诚信于学、躬行致远,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面对年轻而富有朝气的你们,我唯有竭尽所能!”教师代表、重庆交通大学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数统学院赵磊娜副教授寄语新生:要树立理想并将其作为一种追求,用理想的指针推动你主动学习、刻苦砖研、不懈奋斗;要勇于创新并使之成为一种习惯,带着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学习,将兴趣化为学习之动力,不断提升自己;要学会自律并使之成为一种自觉,严于律己,静心拥抱短暂而灿烂的大学时光!“祝全体教师第35个教师节快乐!祝全体新生学业有成!”

学校领导为获得“领航奖”的2019级优秀新生代表颁奖。

校党委书记李天安深情回顾了1951年学校建校以来,一代代交大人以智慧和汗水、生命和热血奉献祖国、奉献交通的感人故事。他指出,历经八年,双福校区已日渐成为一处环境优美、学风优良、文化浓厚的育人沃土,这里走出了共和国开国元帅聂荣臻,留下了党的创始人之一、新文化运动旗手陈独秀的晚年沉思,定格了邓稼先、周光召等科学巨匠年少时的求学身影。“距离的远近、环境的好坏从来不是成长进步、求取学问的先决条件,在这里,诚信踏实、勤奋努力,终能奠定你们成功人生的厚重基石!”

“要力争做名副其实的筑梦者、奋斗者、践行者”,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李天安书记真诚希冀同学们用智慧和力量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并对全体新同学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

要不忘“爱国”初心,做有家国情怀的筑梦者。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因此,你们更要旗帜鲜明地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胸怀忧国忧民之心,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的青春梦想汇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爱国之情化为报国之行,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

要不忘“求知”初心,做建设新时代的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你们要带着对知识强烈渴求的饥饿感,学会动“巧心思”,懂得下“笨功夫”,不仅要向书本学习,更要躬身实践,在社会实践中学好科学知识、练就本领,不负时代重任,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开拓奋进,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要不忘“明德”初心,做甘当铺路石的践行者。大学者,不仅是研究高深学问的学术殿堂,更是明德修身、止于至善的道德圣地;立德为先,修身为本,更是青年人成长成才的基本前提和重要标尺。在奋勇向前、筑梦青春的人生路上,同学们要不忘“明德”之初心,牢记“行远”之使命,传承负重自强、团结奉献的“路石”品质,承继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的“路石”作风,锻造坚持真理、学无止境的“路石”精神,成就有高度、有境界、有品位的精彩人生!

李天安书记代表学校党政、代表唐伯明校长,向出席典礼的教师们致以第35个教师节衷心的祝福,向长期以来在教书育人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的广大教师、管理服务人员、离退休老同志致以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2019级全体新生庄严宣誓:我将秉承“明德行远交通天下”之校训,爱党爱国、忠于人民,尊师重道、明礼诚信,勤研学业、守正创新,图强工技、求真力行,学贯中西、通达古今,甘当路石、进无止境,为振兴中华、造福人类而奋斗终身!

开学典礼在铿锵有力的《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