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党务公开:学校召开2019年第十次党委常委会

日期:2019年07月16日 17:37 作者:校党政办 来源:校党政办 点击率:

 

2019711日下午,校党委常务委员会在南岸校区明德楼506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第10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上级有关文件会议讲话精神,听取了学校二级党组织开展换届工作情况的报告,审定了学校本科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意见、博士研究生奖助学金标准调整方案和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更新事宜,审批了党员发展及转正事宜,研究了干部有关事项。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大意义,为我们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结合新时代新要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会议要求,宣传部牵头,将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党组织生活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之中,抓好传达学习。组织部牵头,按照中央、市委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贴合主题教育活动的根本任务、总要求、目标和重要内容,早准备、早起步,提前谋划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学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当好主题教育的组织者,切实履行抓好抓实主题教育的领导责任,又要当好主题教育的参与者,带头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带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有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查处情况的通报精神。会议强调,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有关通报精神,坚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根源上来破解,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坚决根除顽瘴固疾。会议要求:校党政办、校纪委办牵头,集中力量开展深入调研,摸清查摆校属各单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具体表现,剖析危害和根源,找到症结,拿出切实管用的办法精准施策。校院两级党委要充分履行好主体责任,一把手负总责,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查摆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带动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校院两级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实施精准问责,为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和推进市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的精神。会议指出,推进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意义重大、势在必行,全校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会议要求,校党委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组织部牵头,党委相关部门分工负责,共同推进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相关工作。校纪委办牵头,要准确把握市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明确学校纪检监察机构的职责权限,制定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贯彻落实方案,进一步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工作机制,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会议传达学习了五届市委第三轮巡视开展选人用人检查情况的通报精神。会议要求:组织部牵头,对照通报内容,结合学校实际,要举一反三,扎实开展自查自纠,避免犯同类错误。排查整顿学校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要及时调整,引导督促各级干部积极履职、担当尽责。组织部牵头,开展专题学习,抓好《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的宣传贯彻工作,确保领导干部熟悉、组织人事干部精通、全体教职员工知晓。发规处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召开双校区资源综合利用协调会,加快南岸校区土地置换工作步伐。

 

会议听取了学校二级党组织开展换届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二级党组织换届选举是学校党委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健全党内生活的重要举措,此次换届工作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部署把关、组织部门加强业务指导、二级党组织精心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参与,确保了换届工作规范有序、风清气正。会议要求,组织部牵头,要以二级党组织换届工作为契机,不断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组织部牵头,针对个别二级党组织领导干部票数偏低的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原因,找出症结,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切实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会议审定了学校本科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意见。会议强调,实施本科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全校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和教育部“金课”建设要求,切实提升学生人文素养、艺术审美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会议要求,教务处牵头,人文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经管学院、建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负责,各创建1门全校性的公共选修精品课程,打造一批交大品牌“金课”。教务处牵头,各学院配合,遴选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进行立项建设,修订课程大纲,编制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深入挖掘、发挥各门课程自身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特色课程,切实将思政教学目标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会议审定了学校博士研究生奖助学金标准调整方案。会议要求,研究生院牵头,要以提升博士研究生奖学金标准为契机,充分吸引优质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报考我校,提升我校博士研究生生源质量和培养质量。要给博士生研究生提供充足的生活保障,使其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学习和研究中,不断调动青年高端人才积极性。

 

会议还研究审定了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更新、党员发展转正事宜及干部事项。

 

 

 

分享:

编辑:蓝善康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