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学校交通运输和交通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

日期:2019年06月13日 12:29 作者:文/李燕 图/交运大新社 来源:交通运输学院 点击率:

2019年6月10日上午,按照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安排部署,以中国民航大学杨新湦教授、北京交通大学邵春福教授为组长的两个专家组组成联合专家组,对我校交通运输和交通工程两个专业进行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现场考查专家进校见面会在明德楼310会议室举行。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副校长赵明阶出席会议。教务处、学工部、招就处、人事处、财务处、资产后勤处、校团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交通运输学院相关负责人及专业教师参加了考查见面会和考查意见反馈会。

据悉,早在2010年,我校交通运输专业已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以优异的成绩获得6年的有效期;随着2016年我国正式加入国际工程教育《华盛顿协议》组织,我国工程教育质量认证体系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工程专业质量标准达到国际认可。本次认证,是交通运输专业的第三轮复评,交通工程专业的第一次认证。

唐伯明校长对专家组莅校检查工作表示感谢,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交通运输和交通工程两个专业的历史沿革,恳请各位专家结合国际工程教育新内容、新标准,通过现场考查为认证的两个专业问诊把脉,多提宝贵意见,促进我校本科工程教育质量更上新的台阶。

联合专家组组长杨新湦教授指出,此行调研检查的目的,是根据重庆交通大学提交的自评报告检查、核实与验证交通运输和交通工程两个专业在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等7个一级指标,32个二级指标及更多观测点,希望通过此次认证考查,发掘优势、弥补不足,充分发扬和提高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交通工程专业服务学科专业建设发展、立德树人的能力与水平。

交通运输专业负责人向红艳教授、交通工程专业负责人刘伟教授就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补充汇报,专家组就学校提交的自评报告的有关问题进行提问。

为期两天多的考查中,按照专业认证的工作程序和考查内容要求,专家组对我校南岸校区、双福校区图书馆等基础设施,综合运输系统模拟实验室、汽车构造与维修实验室、轨道交通运营与信控仿真综合实验室、工程实训中心等专业实验室的办学条件进行了实地考查,查阅了学校教学管理制度文件、学院教学大纲、教学安排、教案、教学日志、试卷、实验指导书、实验报告、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文档资料,通过听课、查课等环节考查了专业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以召开座谈会的形式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管理人员、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及两个专业的学科带头人、专业教师、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在校本科生、校友代表和用人单位进行访谈,全方位、深层次地考查了交通运输和交通工程专业的办学情况。

 

6月12日,专家意见反馈会在明德楼208会议室召开。

会上,专家组组长杨新湦教授、邵春福教授分别对我校两个认证专业的现场考查整体情况进行了意见反馈,认为我校交通运输、交通工程两个专业培养目标清晰、课程体系完善、管理机制健全、师资队伍完备、课堂教学氛围良好,对两个专业在本科人才培养和吸引优秀生源方面给予肯定,围绕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大学生实习实践等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

专家组其他成员分别进行了个人意见反馈,在对两个专业的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方案、实验教学、课堂氛围、就业体系等方面给予高度评价的同时,就考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就业观、提高科研能力与写作能力、提升人文素养、加强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适应性等意见建议。  

交通运输学院院长何兆益对专家组连日考查认证后对学院两个专业存在的问题进行指正表示感谢。何兆益表示,交通运输学院将按照教育工程认证的国际化标准,持续推进学院两个工程专业的建设,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实验设备和实验基地建设。同时,也感谢各位专家对学院两个专业的肯定,希望各位专家继续关注并指导学院交通运输和交通工程专业建设,助推专业建设发展迈上新台阶。

赵明阶副校长代表学校及参与调研检查的师生员工,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认真指导检查表示衷心感谢。赵明阶表示,学校将根据反馈会意见要求,制定详尽整改措施,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持续改进。希望以此次专业认证为契机,从管理体制、资源配置等软硬件方面着手,构建更加符合认证标准要求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提高本科工程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加强我校建成交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为交通运输行业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