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国家林草局刘东生副局长一行来校调研指导沙漠生态恢复技术

日期:2019年06月05日 16:25 作者: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 点击率:

6月4日下午,国家林草局副局长刘东生一行来校调研指导重庆交通大学沙漠生态恢复技术,就“技术”如何更好服务各类沙化地区、更好融入各沙化地域生态系统等提出中肯意见建议。校党委书记李天安,副校长易志坚出席调研交流座谈会。重庆市林业局局长沈晓钟主持会议。

会上,校党委书记李天安代表学校,对国家林草局、重庆市林业局领导莅校指导沙漠生态修复技术及实际应用表示感谢。希望国家林草局、重庆市林业局持续关注重庆交通大学沙漠生态恢复技术试验进展、后续成果,为重庆交通大学建设发展及沙漠生态恢复技术给予智力支持。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沙漠生态恢复技术团队带头人易志坚教授汇报了沙漠生态恢复技术研发现状及中试情况。

与会领导专家现场观看了试验,围绕沙漠生态恢复技术,从“保水保肥、植物根系对地下水源吸收、‘技术’原理探析、生态与经济比较效应、土壤-沙粒特性对比、雨养-灌溉农林业优势对比、石漠化成因”等方面交流发言,对“技术”如何有效治沙护沙、如何取得治沙实质性进展、如何将治沙技术同国家治沙重点方向领域相结合等提出中肯意见建议。

国家林草局副局长刘东生对重庆交通大学在治沙领域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刘东生指出,沙漠治理一直以来是全国乃至世界性问题和难题,目前,我国采用传统治沙方法,在治沙领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将高新科技、创新成果融入治沙护沙的力度较为缺乏。重庆交通大学探索试验沙漠生态恢复技术,是对治沙领域的一次创新性探索,过程艰辛、前景广阔。

刘东生指出,下一步,学校沙漠生态恢复技术团队及相关成员应更加注重研究“技术”在长远视角对土壤及所属生态环境系统的影响,更加注重挖掘“技术”阶段性成果如何有效应用于我国不同类型沙化地区,更加注重对比“技术”同雨养、灌溉农林业间的优势及不足,更加注重实现沙漠治理同石漠化治理手段方式的优势互补。刘东生强调,国家林草局、重庆市林业局、治沙协会等相关单位将持续关注重庆交通大学沙漠生态恢复技术研发进展、阶段性成效并给予相关支持。希望学校将“技术”理念同国家治沙重点战略方向紧密结合,突出特点、拿出实效,不断总结实践出更直接、更有效的治沙方法,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实际贡献。

国家林草局生态修复司司长赵良平、办公室副处长尚明磊,重庆市林业局局长沈晓钟、办公室主任廖秀云出席会议。校党政办、产学研处、科技处负责人,沙漠生态研究院相关成员参加会议。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