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中国内河航运枢纽》(暂定)编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我校召开

日期:2019年06月05日 16:07 作者: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河海学院 点击率:

6月4日下午,《中国内河航运枢纽》(以下统为暂定名)编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明德楼310会议室召开。原交通部部长黄镇东,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副校长王平义,《中国内河航运枢纽》编纂组部分成员,学校河海学院、西科所相关专家教授参加会议。

会上,黄镇东宣读了编审委员会及编纂工作人员名单。与会专家代表围绕《中国内河航运枢纽》书名定名交流探讨,结合书籍编纂大纲就航运枢纽典型案例、实例采编范围、资料收集等编纂思路及方式进行了详细周密的讨论。

唐伯明校长表示,《中国内河航运枢纽》书籍出版意义重大,学校正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推进书籍编审相关工作。希望以书籍为载体,大力宣传我国内河航运发展史要,着力挖掘内河航运发展潜力,为国家内河航运建设发展联动协作、奋勇作为。

黄镇东表示,日前,国家内河航道枢纽相关书籍相对较少,著作及论坛相对欠缺,对于国家内河航道通航建筑物的梳理正好弥补了中国水运工程史方面的空白,有助于让大众了解我国内河航运枢纽的发展成就和功能作用,必将为国家内河航运建设提出更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黄镇东强调,学校要以《中国内河航运枢纽》编审为契机,深入思考、潜心研究,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在进一步参与长江黄金水道建设、进一步助力发挥好长江沿岸经济带作用、投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上持续作为,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内河航运枢纽发展历程中不断总结探索出助力内河航运发展联动协作、综合统筹、提质升效的有效举措,不断加大对改革开放以来水利事业发展宣传力度,不断挖掘内河航运发展潜力。  

会议还部署安排了《中国内河航运枢纽》编审后续工作。会议建议将《中国内河航运枢纽》分为论文综述和案例分析两个部分,立足“实现水资源综合利用,灌溉、水运、生态”等多方面可持续发展,将生态建设放在首位。现阶段,编纂组应协调各方资源、大量收集内河航运资料。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