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校务公开:学校召开2019年第八次校长办公会议

日期:2019年05月30日 09:00 作者:党政办 来源:党政办 点击率:

2019年5月21日,学校在明德楼506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第八次校长办公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上级会议文件精神,研究了教育教学工作、人事管理以及资产管理相关事宜,审定了学校2018年度继续教育发展报告。

会议传达学习了《重庆市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学科建设行动计划》精神,研究了贯彻落实工作。会议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新时代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机遇,要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为依托,主动增设人工智能领域学科方向,并围绕增设的学科方向,逐步构建人工智能的科技创新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会议要求,研究生院牵头,科技处、人事处、教务处协助,全力抓好重庆智慧城市学院建设工作,邀请相关学科专家教授,组织召开建设推进会,认真研究论证建设方案,进一步明确建设思路举措、任务分工以及时间进度,按计划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科技处牵头,产学研处协助,航空学院积极配合,精心准备国际绿色航空科技(重庆)论坛各项筹备工作,主动联系对接李应红院士团队、重庆机场集团等,努力把论坛办成有影响、有特色、有水平的高端学术活动。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就业创业工作暨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了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头号民心工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从维护学生根本利益的立场出发,从保证学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大局出发,认真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把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打赢打好“扶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会议要求,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就业工作的新形势,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存在的问题困难,深刻把握下一步就业工作的任务要求。招生就业处牵头,各学院配合,制订切实可行的就业工作举措,按计划逐步完成既定就业工作目标任务;强化就业创业教育引导,扎实推进就业困难群体帮扶工作,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会议通报了全校本科专业招生就业情况,研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健全完善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及时优化调整学科专业布局,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素质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会议要求,教务处牵头,发规处、招生就业处协助,对照教育部要求,结合近年来招生调剂率、就业率、专业分流情况以及办学实际,在充分研究论证、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拟定红牌或黄牌警示专业名单,按程序审定后公开,并要求进行改造建设。

会议通报了课堂教学督导督查情况,研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会议指出,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人才培养的主战场。各教学单位要从课堂战略地位出发,全面整顿本科教学秩序,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治理“水课”,打造“金课”,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学习兴趣,促进学生主动学习、释放潜能和全面发展。会议要求,督导督查要敢于动真格、善于出实招,教务处牵头,学生处协助,各学院配合,强化落实整改,每月定期通报优秀课堂和不良课堂,约谈相关教师,充分发挥教师发展中心的帮扶培训作用,进一步提高相关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会议通报了2019年研究生招生情况,研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会议指出,研究生教育不仅是国家人才竞争和科技竞争的集中体现,同时也是大学人才培养水平的主要标志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渠道。会议要求,研究生院牵头,进一步健全完善招生录取制度,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规范命题管理和考试录取工作,确保招生工作安全平稳;认真研究修订招生政策,加大招生宣传力度,逐步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和提高生源质量。

会议原则同意《重庆交通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按照校长办公会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新时代高校教师道德风尚,坚持规范师德师风与尊师重道相结合,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会议同意《重庆交通大学岗位结构比例优化调整方案》和《重庆交通大学拟使用周转编制调整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方案》。会议指出,实施高校编制周转,优化岗位结构,是提高编制使用效益、推进编制管理方式创新的重要任务,对学校聚集创新人才、提升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人事处牵头,以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为导向,以岗位结构优化调整为契机,用好用足上级人才政策,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充分调动教师队伍工作积极性,强化人才使用效益。

会议原则同意《重庆交通大学招标采购管理办法(试行)》,按照校长办公会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按规定程序和时限上报。会议指出,按照国家政策要求高效优质的完成招标采购工作,防范、降低采购各环节风险,避免相关损失,对学校的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资产后勤处牵头,监察处、审计处协助,依法依规加强学校招标采购管理,强化采购预算及论证,严格执行采购及验收要求,提高招标采购项目质量、资金使用效益以及工作效率。

会议原则同意《重庆交通大学资产经营公司组建方案》,按程序成立“重庆交大科创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会议指出,设立资产经营公司是有效集成创新创业资源的重要举措,也是更好服务科技创新创业的现实需求。会议要求,资产后勤处牵头,产学研处、科技处协助,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确保公司成立合法合规。产学研处牵头,资产后勤处、科技处协助,尊重市场规律,深化“放管服”改革,既立足新形势下学校所属企业建设发展与管理模式创新,又确保学校严格按照股权比例享受学校资产增值收益。

会议原则同意《重庆交通大学2018年度继续教育发展报告》,按照校长办公会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按规定程序和时限上报。会议要求,继续教育学院牵头,合理利用学校品牌和资源,进一步做大做强继续教育和社会培训,提高继续教育对学校建设发展特别是社会声誉和开源节流的贡献度,增强学校造血功能。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