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重庆高校“金课”建设与应用工作推进会在我校召开

日期:2019年05月24日 14:19 作者:教务处、宣传部 来源:教务处、宣传部 点击率:

2019年5月23日,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重庆交通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重庆市教育信息技术与装备中心承办,昭信教育研究院协办的2019年重庆高校“金课”建设与应用工作推进会在重庆交通大学南岸校区召开。教育部高教司二级巡视员、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处长李静,市委教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刘宴兵,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吴岚,市教育技装中心党总支书记、市课程协作组副主任姚友明,60余所在渝高校领导、教学管理部门负责人和一线教师40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工作推进会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市教育大会和中国慕课大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和《重庆市高等教育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的要求,推动高校课堂革命,加快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助力我市“双一流”和“双高”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创新发展。

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吴岚主持上午的会议,对重庆高校“金课”建设与应用工作推进会会议内容作介绍。

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向与会领导、专家及来宾表示诚挚欢迎,唐伯明校长介绍了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推进高水平本科建设、“金课”建设的情况。希望广大高校教师主动识变、应变、求变,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课堂革命,人人争做“金课”建设者。

市教委副主任刘宴兵作《突出质量、促进公平,努力提升重庆高校一流课程建设新水平》报告,要求各高校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以“金课”建设为契机,支撑引领高等教育现代化发展,推动高等教育教学理念更新、模式变革、体系重构,不断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写好重庆高等教育“奋进之笔”,为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政党、学习型强国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教育技装中心党总支书记、市课程协作组副主任姚友明宣读了重庆市第二批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结果,共有122门课程认定为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主席台领导为30位教师代表颁发了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证书。

教育部高教司二级巡视员、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李静处长宣读了教育部高教司感谢信,对重庆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对中国慕课大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李静处长作《一流课程‘双万计划’——课程与教学改革的延续、拓展和深化》报告,报告从慕课的理念和建设的基本思路、慕课建设与应用的成果、一流课程“双万计划”提出的背景和意义、“双万计划”的主要内容——打造五大金课、“双万计划”的实施、关于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认定等方面对课程与教学改革进行了全面阐述,也对重庆“双万计划”的实施提出了希望。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秘书长、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处长黄开胜作《中国虚拟仿真“金课”建设意义及应用前景》报告,阐释了仿真技术历史发展的四个阶段,并根据不同专业特点,以案例分析的形式展示了各种不同类型的虚拟仿真项目,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金课”的推进指明了未来方向。

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赵明阶主持同日下午的会议,5名嘉宾作交流发言,分享了“金课”建设的经验与做法。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国家精品课程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代才莉作《依托在线开放课程

推进信息化教学革命—打造高职精彩课堂》报告。代才莉认为,一流课程建设应具备一流团队、资源、应用三个至关重要的因素,“优质课程建设的关键在于课程资源的建设,同时建立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资源建设。”

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实验室负责人王宏宇作《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情况》报告,王宏宇指出,中国虚拟仿真实验旨在实现人才培养领域虚与实的结合、人与物的结合,虚拟仿真“金课”是推进“智能+教育”的创新一招。

重庆市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水利工程学院副院长、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张守平作《扬帆起航“在”出发——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使用》报告,张守平表示,扎实有序推进各级各类教学资源建设应着重把握“四高”要求:高规格选定教学资源建设平台、高标准建设课程教学资源、高起点招标课程建设技术服务单位、高强度序时推进项目资源建设进度。

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教研室主任、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王戎作《贯彻习总书记3.18讲话精神,全力打造思政“金课”》报告,从新时代思政课重要地位、学校对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学校思政理论课改革实践探索等方面出发介绍了学校思政“金课”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机制。

重庆邮电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杨虹作《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建设与应用》报告,杨虹表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建设应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教学理念,从学生需求出发,注重创新创造能力的提升和培养;项目建设要注重打造虚实结合、准确适应的教学内容,实行多样的教学方式方法。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