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学校召开扶贫工作专题研讨会

日期:2019年05月24日 14:05 作者: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校科协 点击率:

5月23日上午,学校在明德楼召开扶贫工作专题研讨会。会议安排部署了学校对口帮扶扶贫县相关工作。校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研究生院、校团委、校工会、后勤总公司、土木学院、机关党委、离退休党委、科技处(校科协)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王平义副校长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校科协主席邹建介绍了奉节县、巫溪县对口帮扶村落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传达了市府办公厅扶贫集团、市教委扶贫集团、两个驻乡工作队对学校扶贫工作的要求,介绍了重庆交通大学2019年扶贫工作计划,安排部署了2019年学校各项扶贫任务。

各部门负责人结合部门工作实际,从“精神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志愿者支教、心理健康辅导、无止桥修建、产业帮扶、农副产品营销、关爱贫困地区老人儿童”等方面,就学校2019年扶贫工作如何抓落实提出了好的意见和建议。

王平义指出,脱贫攻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重要政治任务高质高效完成。校内相关单位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统筹协调,精准施策、齐心协力、履职尽责、狠抓落实。要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在科技、教育、交通、文化等方面加强脱贫攻坚整合力度,推动扶贫与扶志、扶智的深度融合。

校党委书记李天安代表学校党政,对学校如何抓好抓实扶贫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义不容辞、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坚决打赢扶贫战。

第二,全校上下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单位部门、党员干部要真抓实干,持续深入贫困地区,不断提高扶贫责任意识;要帮助贫困地区、贫困户提高自立担当意识,增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可持续造血功能,着力推进真脱贫,避免返贫;要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工作长期性、艰巨性等特征,不断反思、认真总结脱贫攻坚工作经验,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

第三,坚持问题导向,摸清情况、明确责任,找准薄弱环节,解决实际问题。学校扶贫工作组要深入贫困乡镇和村社,强化分工协作,逐项分解任务,狠抓工作落实,打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础。

第四,发挥交大优势,抓住重点,集成集中,落地见效。要加大学校扶贫工作人、财、物投入的力度,在“软硬”结合上下功夫,把扶贫同扶物、扶心、扶志、扶智工作协同推进,不断激发贫困地区人民的斗志和干劲,充分调动贫困地区老百姓脱贫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

第五,关心关爱扶贫干部,给予其家庭力所能及的帮助。

李天安强调,脱贫攻坚不是纸上谈兵,学校扶贫工作组应沉心静气,多实地深入贫困地区,真正了解、掌握贫困地区“自然条件、产业基础、交通设施、劳力缺乏、自我发展能力”等致贫深刻原因。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