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市政协委员赴我校调研指导交流产学研合作事宜

日期:2019年05月20日 13:15 作者:宣传部 来源:产学研合作处、校科协 点击率:

2019年5月17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周克勤,市政协常委、经济委主任刘宝亚等一行来我校调研科技研发平台及成果转化应用情况,洽谈交流孵化与合作事宜。市政协相关领导,校党委书记李天安,校长、市政协委员唐伯明,副校长易志坚,副校长、市政协委员黄承锋,学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专家教授代表陪同调研视察。

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周克勤先后调研视察了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基础实验楼新材料科技成果展示厅、校医院污物处理场地,听取了工作人员对“长江上游航运发展与生态保护大数据平台、沙漠土壤化生态恢复技术、纳米石墨烯功能与工程材料、气泡混合轻质土材料及工程应用、高亮度超长余辉发光材料、隧道智慧节能自适应调控灯”等新技术、新材料成果的介绍。

实地考察后,市政协在校明德楼208会议室召开了调研交流暨产学研合作座谈会。

市政协常委、经济委主任刘宝亚主持会议,对重庆交通大学长期以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着力构建交通立体化研发体系倾注的智慧力量表示感谢。刘宝亚结合调研情况及我校发展现状指出,学校应紧密结合学科专业特色优势,立足在“小桥大爱、精准扶贫”及水陆铁空联动交通体态中紧密推动落实,唱响交大品牌、持续回馈社会。

唐伯明校长对市政协委员一行来校指导产教融合、成果研发工作表示欢迎,对与会领导嘉宾长期以来对重庆交通大学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唐伯明校长简要介绍了我校建设发展情况,并结合“长江黄金水道建设、三峡新通道建设、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建设”表示,多年来,学校积极融入地方经济、文化、高新科技产业发展,力行产教融合、校地融合、校企融合发展道路,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生动力。衷心希望市政协在人才培养、咨询服务、科技创新、新技术新材料研发、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等领域继续给予学校大力支持,全面提升学校社会服务水平,持续激发学校服务交通、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能力,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发挥“三个作用”重要指示要求不懈奋斗。  

专家教授代表结合“公路、隧道、航空、大数据平台”等大交通领域,以《反光材料辅助隧道节能照明技术》《智慧公路与新材料应用技术》《高速公路网运行状态实时评估和车流诱导系统》《校企合作共建企业数据灾备中心》《合作共建重庆航空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为题,逐一进行精湛简短的代表性科技成果汇报与合作项目推介。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汇报内容,就“航空人才培养、产教融合、高新尖成果研发及转化、大交通路网、智能化信息化交通平台”等交流发言,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

校党委书记李天安代表学校党政,对市政协及与会领导专家一直以来对重庆交通大学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李天安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科技强国、交通强国、教育强国”等战略要求,学校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三贴近”等指示要求,以特色优势学科专业为依托,持续聚焦“双一流”建设,不断致力立足交大特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希望市政协给予重庆交通大学综合发展多角度、全方位支持;学校将进一步以交大特色品牌为依托,不断夯实传统学科与新兴学科融合发展,不断拓展校企、校际、校地产学研合作广度深度效度,不断激发航空产业等新兴学科领域强大内生动力,补短板、立长远、促落实,以科学可行、利益牵引方式为助推学校科研成果转化提供坚实科技支撑和智力保障,为深入贯彻落实“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发挥“三个作用”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前行。

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周克勤对重庆交通大学长期以来对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周克勤表示,中国已进入立体交通网络融合发展令人振奋的新时代,学校理应托起教书育人之重任,在大数据资源共享、航空领域、产学研一体发展中立足优势、拓展需求,力争将发展中学科专业转变为名副其实的强势学科专业。

周克勤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为重庆提出了“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发挥“三个作用”重要指示要求,对重庆发展寄予了厚望。市政协将一如既往支持重庆交通大学建设发展,希望学校深入思考,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不断拓展开放办学通道、提升开放办学平台、优化开放办学环境,立足传统学科优势,深挖新兴学科发展路径,将“明德行远 交通天下”交大校训同“重庆 行千里 致广大”紧密呼应,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与会各方还就“高新技术孵化、智能化平台研发”等达成了沟通交流机制,将持续深入、稳步推进各类成果转化逐步落地落实。

市政协经济委专职副主任谭津津,人资环建委副主任田贵祥、杨昌学、滕英明,民族宗教委副主任王中岐,经济界别召集人易从宽,重庆机场集团监事会主席、纪委书记黄伟,重庆悦来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菊梦,宗申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兼常务副总裁李耀,重庆和润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钢,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兴隆场站站长熊伟,重庆汇丰房地产土地资产评估公司董事长刘小娟,重庆渣信投资管理公司总裁陈戈等领导嘉宾出席调研座谈会。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