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校务公开:学校召开2019年第五次校长办公会议

日期:2019年04月09日 15:01 作者:校党政办 来源:校党政办 点击率:

2019年4月2日,学校在明德楼506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第五次校长办公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审议了学校管理服务部门职能职责和《校属单位2019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实施办法》等,研究了教学科研相关工作事宜、2019年重大学术会议和学科竞赛筹备工作以及智能建造与维护工程实践实训基地建设事宜。

会议传达学习了长江经济带(成渝城市群)教育改革发展座谈会精神。会议指出,重庆在“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三大国家战略中都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全校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要求,立足学校交通类学科特色优势,主动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切实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长江经济带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会议要求:人事处、科技处牵头,到重庆大学调研学习人才引进和科技工作的创新做法与成功经验,加快人才引进步伐和创新科研管理体制机制,促进学校核心竞争力提升。发规处牵头,认真研究“最新自然指数”大学排行榜,借鉴西南科技大学等高校成功经验做法,科学谋划布局学校未来发展规划,加快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贯彻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及相关文件精神。会议指出,全校上下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筑牢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的基石,抓实抓细抓严相关工作,坚决守住学校食品安全底线。会议要求:资产后勤处、后勤服务总公司、安管处牵头,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精神和上级相关要求,强化食品安全关键环节监管,切实保障师生健康。资产后勤处牵头,制定《重庆交通大学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办法》和《重庆交通大学集中用餐食品安全应急管理和突发事故报告制度》,定期开展食品卫生监督检查。后勤服务总公司牵头,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建立健全《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及工作规程》,规范食堂工作流程,确保师生用餐安全。

会议原则同意《学校管理服务部门职能职责汇编》,按程序提交党委常委会审定。会议指出,理顺部门职能职责是保障学校高效运转、加快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组织部牵头,以提高工作质量、提高服务水平为导向,以制定完善部门职能职责为契机,全面加强部门之间的责任和大局意识,科学界定划分责权利,既突出部门的责任落实,又推动单位的协同合作,通过职责修订强化工作责任和创新意识,加快工作节奏,全面提升部门服务学校改革发展、服务师生的能力和质量。

会议原则同意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回访复查反馈问题整改措施。会议指出,人才是学校发展的根本动力,全校上下要把人才引进作为学校头等大事来抓,千方百计破解生师比偏高、高层次人才短缺等难题,全力以赴补齐办学短板,加快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会议要求:人事处牵头,相关单位配合,充分利用好重庆市创新人才政策,创新开展人才引进工作,确保2019年进人计划保质保量按时超额完成。发规处牵头,招生就业处配合,认真测算2019年本、硕、博招生规模,按照教育部规定生师比指标适当调控本科生规模,并报市教委审批。图书馆牵头,认真开展学校图书(数字)资源利用情况调研工作,优化新增图书资源结构,切实提高使用效益;明确目标任务、创新方法措施,持续开展图书捐赠活动。教务处牵头,基建处、资产后勤处等相关单位和各学院密切配合,充分整合利用双校区资源,加快推进“探究式—小班化”教学改革和教室改造,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校工会、后勤服务总公司牵头,调研双福校区周边小学情况,加快与江津区沟通协调对口小学,确保双福校区幼儿园按期开园,切实帮助教职工解决子女入学问题,为人才引进创造良好条件。

会议原则同意重庆交通大学“高水平新工科高校”建设整体实施方案。会议指出,新工科改革是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突破口,要以“高水平新工科高校”建设为契机,全面更新教师理念,带动学校综合改革,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型人才。学校要把加快推进重庆智慧城市学院作为“高水平新工科高校”建设的重要抓手,加快与同济大学深度对接,逐项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进度安排等,稳步推进重庆智慧城市学院建设,打造一系列富有实效的合作载体。教务处牵头,各相关学院负责,紧密联系未来产业发展方向,通过开发交叉融合的创新课程、开设相关讲座等多种方式,积极探索“新工科”改革新做法、新举措。

会议原则同意通过《重庆交通大学教学奖励办法(试行)》和《重庆交通大学科研及学科奖评选管理办法(试行)》。会议要求:教务处、科技处牵头,明确评选导向,科学制定标准,优化完善指标体系,认真做好评选工作,确保评选结果公正、合理、有效,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和全身心投入工作。

会议原则同意重庆交通大学2019-2020学年校历。会议要求:教务处牵头,各相关学院负责,严格按照市教委“教学周不低于40周”规定,科学合理安排教学活动,尤其是要协调好各年级、各学院期末教学周活动安排,避免出现教学活动“空档期”。

会议研究了2019年重大学术会议和重要学科竞赛筹备工作。会议指出,重大学术活动是扩大办学影响力、提升社会知名度和浓厚校园学术文化氛围的重要载体,要充分利用会议活动展现学校风采和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切实带动学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文化氛围等,提升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会议要求:科技处牵头,各相关单位负责,进一步完善学术会议相关信息,认真做好筹备工作,切实提高会议质量。科技处、教务处牵头,各相关单位负责,多方筹措经费,积极争取上级相关经费资助和对接相关企业冠名赞助,开源节流办好本年度会议活动。

会议原则同意建设智能建造与维护工程实践实训基地。会议要求:基建处牵头,教务处、土木学院等相关单位配合,认真调研论证,统筹规划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建好实践实训基地,进一步强化教学实践环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会议原则同意通过《校属单位2019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实施办法》。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深化对考核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切实把考核工作抓在手上,落在实处,持之以恒地以考核引领方向、促进发展、转变作风、推动落实。考核办法既要体现增量和核心竞争力贡献导向,更要直观、有效、可操作;要简化考核程序,减少一般性工作项目考核,严格执行“有事法则”和负面清单管理;目标考核结论要与绩效工资分配、人财物资源配置等有机联动,充分发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工作的“指挥棒”作用。

会议还通报了教育部与市政府签约活动有关情况、审议了财务预算相关工作以及审定了学生工作有关事宜。

会议由副校长郑旭煦主持,校长唐伯明作末位发言。在家校领导出席了会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教职工代表涂忠仁列席会议。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