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杨永斌院士现场指导省部共建山区桥梁与隧道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建设

日期:2019年04月01日 08:57 作者:大学生新闻社双福分社 文/梅若鸿、蒋谢菲/图 黄洋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率:

3月28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奥地利科学院院士、美国土木学会和国际计算力学学会学士杨永斌应邀现场指导我校省部共建山区桥梁与隧道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建设情况。校长唐伯明、双福管委会主任吴瑞、土木学院党委书记罗永梅,院长周建庭、副院长姚国文、院长助理林志等相关负责人陪同。

周建庭院长汇报实验室建设整体情况

在山区桥梁与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前,周建庭院长从历史沉淀、研发团队、国家级成果、科技支撑重大工程、交流与合作、人才培养、杰出校友、建设展望等八个方面为杨永斌院士介绍了山区桥梁与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整体建设情况。

杨院士在唐校长陪同下现场考察实验室

杨院士在唐校长等陪同下,现场考察了实验室正在建设的山区桥隧结构环境试验平台、特大跨拱桥建设维护综合试验平台、地下结构三维模型试验系统、山区主动式控制风洞试验平台等技术指标与实验规模均在国际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的四大特色试验系统。

考察山区桥隧结构环境试验箱

现场交流

杨院士现场指导

现场参观结束后,杨永斌院士与唐伯明校长及相关陪同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唐校长介绍了学校在办学经费不是很宽裕的情况下,抢抓机遇,争取到了“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中央财政专项扶持资金,同时争取到了交通运输部仪器专项建设经费,把这两笔经费用于土木学科群的建设,以达到提升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和建筑学等学科的整体实力。目前相关试验系统正在抓紧调试,争取早日投入使用,服务国家和行业重大工程需求。

会议交流

杨院士对实验室的建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没有想到你们一直默默地做了这么先进的实验系统,你们的建设成果远远超乎了我的想象,希望你们能继续努力,争取早日打造成世界上知名的土木工程试验基地,支撑和服务于国家重大土木工程!”同时,杨院士对山区桥梁与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建设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定位要高,要有国际视野,要以国际土木工程试验基地的要求,从硬件和软件系统两个方面来积极推进整个实验室建设;二是大工程和学术理论相结合,试验系统一方面支撑大工程建设,另一方面要构建先进理论体系,引领和指导土木工程学科的发展;三是注重自身建设,积累成果,加强国际高端学术交流,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杨院士会议指导

 

参会人员合影

另悉,3月21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一行来到重庆市,科技部与市政府举行2019年部市工作会商会议并签订第三轮部市工作会商制度议定书,明确今后两年,将依托重庆交通大学建设“省部共建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分享:

编辑: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