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离退休老教授将依托课题助力学风建设

日期:2019年03月25日 18:12 作者: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离退休处 点击率:

3月25日下午,由离退休老同志牵头策划申报和承担的《学风现状调查与分析》课题在慧园离退休活动室正式开题。开题会由校关工委秘书长邓家钦主持。校党委书记李天安到会指导并讲话。

作为本课题的负责人,离退休教授洪仁翥动情地回顾了青年时期艰苦创业、辛勤工作的奋斗年华,介绍了课题背景与预期目标。洪仁翥表示,作为离退休老同志的一员,他和学校离退休老同志及在职职工将竭尽全力,做好此次《学风现状调查与分析》课题研究,为学校加强和改进学风决策咨询提供实情,建言实招。

开题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戎,汇报了她作为重庆高校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所见所闻与所思所想。她说,参加这次座谈会,有两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党中央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关注如此之细;二是没想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面对面地和基层一线教师研讨一门课程的教学问题。她表示,要把党中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部署要求,内化于心,见诸于行,用真心真情真爱去真教,让思政课更加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情怀,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在讨论和交流环节,课题技术负责人离退休教授廖桂芳,对课题组成员研究任务分工情况作了说明,她希望相关部门给予全方位支持,力争研究成果言之有理,论之有据,对策建议符合实际和切实可行。课题组参研代表徐园媛教授、学校老年协会会长雷世煜等,也围绕如何做实做好课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校党委副书记周直宣布《学风现状调查与分析》课题正式启动,并就课题研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摸清找准当前学校学风建设存在的不足与短板;二是要点面结合,突出针对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三是各职能部门、相关学院要全力支持课题研究工作的开展,汇集智慧推动我校学风进一步好转。

校党委书记李天安出席开题会并讲话。他说,学校建设发展能有今天的成就,是一代代交大人敬业精业、无私奉献、奋发有为的结果,与离退休老同志们尽心竭力服务贡献重庆交通大学事业发展息息相关,值得我们尊重尊敬和珍惜。李天安指出,办学育人的成效在于人才培养的质量,人才培养质量的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一是教风二是学风;针对本课题研究,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课题组要提高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和落实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办学育人与重庆和行业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夯实“三全育人”体系。二是要把坚持立德树人作为刚性要求和中心环节,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围绕教学质量提升,关注师生需求,着力解决学风建设中的现实问题。既要摸清找准学校学风现状特别是存在问题短板不足,又要从宏观、整体及与时俱进视角,辩证看待并分析学风建设中的难点、痛点,从社会、家庭、学校、教师以及学生自身等层面,系统分析影响学风建设成效的症结原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切实可行的专项举措和联动举措。三是要在思想和行动两个方面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学风建设是一个长期和持续的过程,要以钉钉子精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研究,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驰而不息推动教风学风持续不断改进和持续加强,以务实担当品格,助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高。

离退休工作处,校党政办,学生处,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校团委负责人,参与本次开题会。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