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重庆日报:铸魂育人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发我市教育界热烈反响

日期:2019年03月20日 16:11 作者:重庆日报 来源:重庆日报 点击率: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办好新时代教育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我市教育界的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当好学生引路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润物无声,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要落实好铸魂育人的根本任务,必须充分发挥思政课的重要作用。”重庆市教科院德育所副所长杨昌义认为,德育、智育、美育是融合贯通的教育过程,只有充分挖掘课程的生活价值、生命价值和社会价值,才能在教学中有效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真正促进学生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今年,我市各中小学将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党爱国教育、品德修养教育、珍爱生命教育、热爱劳动教育。”杨昌义介绍,各中小学校将围绕这五项教育,广泛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我爱你,中国”“我们爱劳动”等系列主题活动。我市还将努力推进优良校风、教风、班风、学风建设,打造“一校一品”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节日主题活动,增强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和自信。

守正创新,让思政课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们鼓了劲,深刻阐释了高校思政工作应该努力的方向。”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媛艺表示,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广大思政课教师一定要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守正创新,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语言和内容,让思政课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情怀。作为教师要努力提升个人修养和能力,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石加友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点要求。作为思政课教师,自己一定牢记总书记的要求,不断创新教学的方式方法讲好思政课,“我将进一步结合校史、专业特色、重庆地域文化等开展教学,激发学生爱国爱校情怀和奋斗担当精神。”

立德育人,发挥思政课不可替代的作用

“培养时代新人,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重庆市第二十九中学副校长陈廉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指明了方向和路径。重庆市第二十九中将坚守立德树人教育情怀,结合学校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创新的德育路径,不断建立完善适应社会需求、顺应时代发展的德育体系,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接下来,学校将广泛开展阳光科技节、寝室文化节、研学实践、主题班会比赛、退队入团仪式、十八岁成人礼等系列主题活动,着力培养文明、阳光、自信的青少年。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江北区华新实验小学校长江艳称,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该校将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从环境、制度和精神三个层面入手,引导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塑造学生健全人格,为学生快乐学习、幸福成长、主动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道德基础。该校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与积极性,让学生参与拟定班风、班训、班徽、班歌等,增强他们的主人翁意识,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师生一起制定了《午餐制度》《图书借阅制度》《班级公约》等,创新班级制度文化,提升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组织开展各种班级活动,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中发展个性。

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文理学院、重庆三峡学院等高校教师纷纷表示,一定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实到学校的所有工作、各个环节中,在增强个人修养上下功夫,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上下功夫,引导培养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