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校领导率队赴江苏友好合作单位调研交流

日期:2019年03月18日 17:12 作者:产学研合作处 来源:产学研合作处 点击率:

2019年3月13-16日,校长唐伯明、副校长王平义率产学研合作处、校党政办、科技处、土木工程学院、河海学院、交通运输学院、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航空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等单位负责人赴江苏省相关高校、企业和研究院调研交流。

3月13日下午,王平义副校长一行赴东南大学调研交流。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出席会议,科研院、人事处、土木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交通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副校长吴刚致辞,介绍了东南大学百余年来的办学历史沿革和办学成就。吴刚表示,东南大学与重庆交通大学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双方各具优势和特色,东南大学目前已构建了“强势工科,优势理科,精品文科”的学科构架,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促进双方事业快速发展。

王平义副校长代表东南大学校友——唐伯明校长对东南大学表示感谢,王平义表示,东南大学人才济济,学科实力雄厚,与之相比,我校各方面还有待提升,许多办学经验值得我校学习借鉴。本届重庆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关心关注教育发展,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了“三贴近”要求,为高校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希望双方加强往来,密切合作,希望东南大学在人才引进、科学研究、学术交流、资源共享等方面给予我校更大的支持和帮助。

双方围绕学科建设、高端人才培养与引进、重大科研项目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两校国家级平台之间加强协作,以及东南大学支持重庆交通大学在重庆共建“创新研究院”达成共识。会后,王平义副校长一行参观了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交通学院实验室。

 

3月14日上午,唐伯明校长一行赴南京理工大学调研交流,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廖文和,校党政办、科研院、高新技术与产学研合作处、机械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副校长廖文和致辞欢迎唐伯明校长一行的到来,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和建设发展情况。廖文和表示,南京理工大学是一所军工特色突出的院校,是常规兵器高端人才培养的摇篮。近年来,学校面向行业、面向领域、面向交叉学科对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行了深入探索,希望双方加强科技创新,在相关学科深入合作。

唐伯明校长充分肯定了南京理工大学在国防事业中做出的贡献,感谢南京理工大学长期以来对我校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相关情况。唐伯明表示,我校学科结构较为单一,航空学科刚刚起步,南京理工大学在科研与学科建设尤其是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已走在全国高校前列,希望南京理工大学多向重庆交通大学传经送宝,在人才培养、人才挂职交流、师资队伍建设、航空学科建设等方面给予我校更多支持与帮助。

南京理工大学高新技术与产学研合作处、机械工程学院负责人分别对产学研合作特别是科技成果转化以及航空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会后,唐伯明校长一行还参观了南京理工大学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

 

3月15日上午,唐伯明校长一行赴江苏省港口集团进行产学研合作交流,江苏省港口集团董事长王永安、副总经理王树华、沈卫新,综合信息部、规划投资部、营运安全部、组织人事部、南京港集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王永安董事长介绍了江苏省港口集团的基本情况。王永安表示,江苏省港口集团2017年刚刚成立,集团的人才科技理念较为滞后,既懂行业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匮乏。重庆交通大学在中国交通行业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希望重庆交通大学在人才和技术方面给予江苏省港口集团更大的支持。

唐伯明校长对王永安董事长的高度评价表示感谢,介绍了学校的建设发展情况。唐伯明表示,江苏省在“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落地层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长江航运效益逐步体现,集约式发展态势明显,一体化经营模式逐步形成,江海联运理念以及落实平台通道已经打通,相信未来会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双方事业的快速发展。

随后,王平义副校长和王树华副总经理分别代表校企双方签署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江苏港航大学和智慧港航产业研究院。集团副总经理王树华、沈卫新,产学研合作处处长苗金燕、经管学院院长许茂增共同为合作基地揭牌。

调研组还参观了南京龙潭港。

 

3月15日下午,唐伯明校长一行赴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进行调研,调研组参观了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先进激光技术研究所,听取了研究所负责人相关工作情况分汇报。

参观结束后,唐伯明校长一行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刘庆院长及国内合作部等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介绍了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以需求导向为原则,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未来江苏省产研院将建立60个创新中心,60个合作研发基地和600个专业特色研究所,希望双方积极探索合作契合点,在相关领域开展切实可行的合作。

唐伯明校长对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发展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以需求为导向,以市场为引领,提出了“研发就是产业,技术就是商品”的发展理念,建体系、建联盟,集聚全世界创新资源,引领了地方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值得点赞。唐伯明校长指示我校相关部门和学院学习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在成果转化和技术创新方面的先进经验,切实推进我校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的提升。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