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重庆日报:加快把重庆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日期:2019年03月06日 11:53 作者:重庆日报 来源:重庆日报 点击率:

重庆日报:加快把重庆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重庆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本报讯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重庆团代表、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和重庆各界人士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重庆实际,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快把重庆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再动员、再部署,对于我们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和实现‘两地’‘两高’目标要求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垫江县委书记蒲彬彬表示,2018年,垫江创新开展“康养垫江·清洁家园·清洁水源·绿色田园”等行动,全县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率达97%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26天,长江一级支流龙溪河断面水质稳定提升到III类并持续向好。

蒲彬彬说,垫江县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市委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体现上游水平的要求,在生态优先上做好“建治管改”,在绿色发展上做好“加减乘除”,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绿色经济,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有机统一。

全国人大代表、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党支部书记刘家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坚定了睦和村加强生态建设,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子的决心。他说,近年来,睦和村大力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如今,睦和村已是“春有枇杷,夏有荔枝,秋有龙眼,冬有脐橙”,果园面积达到2600余亩,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特色果树,靠果树和四个赏花摘果节会,村民们每年收入不菲。2018年,睦和村还被评为市级和区级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村。

刘家奇说,下一步,睦和村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继续坚定地走好绿色发展之路,结合美丽宜居乡村整治,让睦和村环境更加优美,并加快睦和村绿色产业的发展和壮大,通过对彭家院子进行整体打造,大力发展民宿,打造农家乐一条街,把更多游客留在睦和村,让农户不仅吃上“旅游饭”,更吃好“旅游饭”,真正成为长江边的一个乡村旅游目的地。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林业局副局长张洪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这让人倍感振奋、信心十足。

他说,重庆市正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让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美景焕发新的风采。在战略路径上,提出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把“绿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在战略重点上,提出要保护和建设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生态系统,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在战略布局上,提出要做到全面抓、抓全面,既突出沿江又抓好全域。

目前,全市正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基本恢复山体、河库、森林、土地、湿地生态功能,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格局,实现“山青、水绿、林茂、气清、田良、湖净、草盛、城美”,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先行示范区。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刘占芳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这让他想到了重庆交通大学教授易志坚团队在内蒙古实施的“沙漠土壤化生态恢复技术”,已让内蒙古阿拉善沙漠9000亩沙漠变为了绿洲。

“这项技术对治理沙漠具有重要价值,在生态恢复领域也意义重大。”受此启发,刘占芳认为,生态文明建设进程的推进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高效利用必须建立在科技进步与创新的基础之上,要从本源上实现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必须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同时,加大污染治理的科技含量,运用高新技术发展环保产品,推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

“不能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黔江区金溪镇山坳村第一书记刘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保持定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对地处武陵山区的山坳村来说,就是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两场硬仗。

而今,当地更加注重环境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山坳村也不断在防治农村污染上下功夫。2017年以来,村里申请了部分资金,整修了损毁的排污沟渠,并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清理白色垃圾,聘用8名村民担任保洁员、护林员。过去村子里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现象不见了,乱七八糟的房屋墙面统一了,上山乱砍滥伐遁形了。下一步,该村将与周边村落携手,继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围绕桑蚕等主导产业开展农旅融合,将金溪镇打造成乡村振兴且富有武陵山区特色的生态示范圈。

垫江县桂阳街道天宝社区党支部书记洪武勤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让他很受鼓舞。生态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也是高质量发展的短板,更是老百姓对生活质量感受最直接最深刻的一个方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符合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望。

下一步,天宝社区将持续开展好污染防治工作,多形式开展污染防治工作宣传教育,通过开展美丽庭院、清洁家园、清洁社区等评选活动,引导群众树立生态环保意识,积极参与污染防治行动,实现治污攻坚、防污攻坚,构建清洁社区。同时,组建社区清洁志愿队伍,开展辖区污染防治工作宣传与维护,扮靓社区“颜值”,提升社区群众幸福指数。

(记者王翔戴娟张莎颜安王亚同陈维灯)

http://www.cqrb.cn/html/cqrb/2019-03/06/004/content_226565.htm?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