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重庆“两会”】市人大代表、校党委书记李天安——持续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

日期:2019年01月31日 14:08 作者:重庆教育 来源:重庆教育政务微信 点击率:

1月27日,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市长唐良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持续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推动创新平台升级,高标准规划建设重庆科学城,引导各类开发区创新发展,建设环大学创新生态圈……

对此,来自我市教育系统的市政协委员、市人大代表以及有关专家都有怎样的想法和建议?重庆日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市人大代表、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李天安——持续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

“高校要落实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计划,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尽快建立全市统一的产学研合作信息平台,切实解决关键技术的瓶颈问题,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市人大代表、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李天安表示,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提出的要求与全市教育大会提出的“学科建设要贴近重庆发展的任务、学术研究要贴近重庆发展的要求、学生培养方向要贴近重庆发展的需求”(即“三贴近”)一脉相承。

目前,重庆交通大学学科专业建设与重庆的发展及产业布局高度契合,交通主学科对国家和地方交通事业发展的支撑作用非常突出。学校专业特色也与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需求高度契合,建设了土木工程与智慧建造、交通装备与智能制造、智能交通与运输物流等15个专业集群。

此外,学校在新兴学科专业建设方面,与空军工程大学合作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应红,成立重庆交通大学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院士专家工作站,重点聚焦先进绿色航空能源动力系统等8个方向关键技术研究,全力构建“水、陆、空”齐备的交通运输学科建设体系;与同济大学合作建设智慧城市学院,培养智慧城市建设和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发展所需高端人才;与阿里云、慧科、江津区联合共建“智能交通大数据学院”,培养国家和重庆急需的“智能交通”“智能物流”交叉学科人才。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yMTEyNTIzNA==&mid=2649237462&idx=1&sn=85849df5c6df55fb3e661d317c924915&chksm=8fdd08cbb8aa81dd92b7e80c0c09a59fe07b22bc907804a5e4778a9a1134646bd3b34bfd55f0&mpshare=1&scene=23&srcid=01318oVfrSU0nZwNBNzcgdaW#rd

分享:

编辑:李坤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