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校务公开:学校召开2019年第一次校长办公会议

日期:2019年01月11日 20:34 来源:校党政办 点击率:

2019年1月7日,学校在明德楼506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第一次校长办公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通报了学校有关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审议了学校财务资产工作相关事宜,审定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相关事宜,研究了2019年春节送温暖慰问活动方案以及备案了学校相关质量报告等。

会议传达学习了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高等院校要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坚持规范高校教师履职履责行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新时代高校师道德风尚,努力建设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教爱之心的高校教师队伍。会议要求:人事处牵头,组织全校一线教师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创造让教师潜心育人的环境氛围;对出现师德师风问题的教师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同时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指出,要围绕全市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改革完善科技奖励制度,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奖机制。会议要求:科技处牵头,召开科技工作专题会,认真研究策划2019年各类科技成果奖申报工作;强化专家库建设,大力培育青年专家学者,鼓励学校的专家学者“走出去”,促进专家学者成长和提升对外影响力;强化科技成果对外宣传力度,提升成果的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为冲击各类科技奖项奠定基础。

会议通报了唐良智市长会见李应红院士一行会谈情况,研究重庆交通大学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建设有关事宜。会议指出,重庆交通大学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建设进展情况已纳入市政府每月督查事项,学校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务实推进各项工作。会议要求:科技处牵头,国际处、航空学院等相关单位协助,启动国际绿色航空科技(重庆)论坛的筹备工作,尽快拿出会议筹备方案;聘请校内外专家,尽快成立学术委员会并开展工作。学术委员会实行一支队伍三块牌子:重庆航空学院学术委员会、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学术委员、国际绿色航空科技(重庆)论坛筹备委员会。研究生院牵头,航空学院配合,制定与空军工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联合开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实施方案,争取重庆市增加我校博士、硕士招生计划。产学研处牵头,组织航空学院、机电学院相关专家教授到北京理工大学调研学习新能源汽车相关情况。人事处牵头,商请西北工业大学派出人员到我校挂职锻炼;选派机电学院、材料学院、航空学院等学院的青年教师到西北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航空学院牵头,组织专家教授认真研究绿色航空、先进航空等领域科技创新与研发应用现状与趋势,形成研究综述报告供学校决策参考。

会议通报了沙漠土壤化生态恢复技术研究应用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指出,沙漠土壤化生态恢复技术经过多年研究与实验推广,试种面积已达到1万亩,取得了巨大成功。会议要求:沙漠研究院要进一步总结成果,形成高水平论文,申报高质量的成果奖项。

会议原则同意学校办公教学用房调整方案。会议要求:发规处牵头,认真研究论证,制定双校区功能定位实施方案。资产后勤处牵头,加大力度回收学校公有住房;严格管理校园周边门面,租用期满全部收回,重新规划布局和使用,为打造环交大创新创意创业经济圈奠定基础。

会议原则同意财务处提交的《重庆交通大学内部控制建设情况自查材料》,按程序提交校党委常委会。会议要求:财务处、审计处牵头,不断完成内控管理制度,通过严格内控管理,提升国有资产使用效率,为学校发展争取更多的资源。

会议原则同意《重庆交通大学本科教学奖励办法(试行)》《重庆交通大学本科课堂教学基本要求》和《重庆交通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同意唐伯明、赵明阶、杨林、周建庭、任其亮、雷林、何荣波、梁波、吴新中、毛明勇、屠书荣、周水兴、赵树恩、董莉莉、王家伟、王锋、邓涛、姚琦、葛显龙、王其林、曾庆敏、佟延秋、王戎、曾强等25人担任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邹赐岚担任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会议要求:人事处牵头,教务处、科技处分工负责,组织召开工作会,专题研究教学、管理、科研奖励具体方案与相互协调等事宜,要统筹协调好三个口的奖励,避免因评奖而引发矛盾。

会议原则同意2019年春节送温暖慰问活动方案。会议要求,人事处牵头,党政办、离退休处协助,用心做好春节送温暖慰问工作,切实将“温暖”送到教职工“心里”;充分发挥送温暖慰问活动正面导向作用,激发教职工干事创业的动能。

会议原则同意学校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届中调整人员名单。同意宋乾坤担任主任委员;王平义、凌天清、杜子学、王俊杰、叶四桥、葛显龙担任副主任委员;韩西担任秘书长;王永虎、王戎、王锋、冯檬莹、许茂增、李文杰、杨林、杨建喜、何义团、何兆益、张玉蓉、林志、易志坚、周世良、周建庭、官冬杰、赵明阶、赵树恩、徐进、徐凯、高建平、曹雪娟、章柏成、梁波、彭再云、彭金栓、韩西、曾强、雷林、谭远顺担任委员。会议要求:科技处牵头,组织召开校第一届学术委员会首次会议,并颁发聘任证书。校工会牵头,离退休处配合,为退休的原委员寄送春节贺卡,对他们为学校学术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充分地尊重和肯定。

会议原则同意备案《重庆交通大学关于2017-2018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情况的报告》会议要求:要加快补齐短板,有序推进招生规模压缩,力争所有办学指标符合教育部标准。

会议原则同意备案《重庆交通大学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会议要求:全校上下要全身心投入工作,创新工作方式,主动担当,切实推动重庆交通大学有特色高水平上层次的发展。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重庆市人民政府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发规处牵头,及时跟踪了解重庆科学城建设规划以及相关情况,实时提出学校参与方案建议。科技处牵头,各学院配合,积极争取重庆市相关领域科技创新项目。教务处牵头,学生处协助,各二级学院配合,认真做好期末考试工作,加强诚信考试宣传,杜绝出现考试作弊现象。

会议由副校长张尚毅主持,校长唐伯明作末位发言。在家校领导出席了会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教职工代表何小兵列席会议。 

分享:

编辑:蓝善康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