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重庆交通大学2019年新年献辞

日期:2019年01月01日 08:00 作者:李天安、唐伯明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率:

 

 

当时光列车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站点刚刚驶过,我们又欣喜地相聚在2019年。新年的第一缕阳光拂过明德广场的黄葛树梢,落在李子湖的碧波里,重庆交大又将展开新的岁月篇章,见证一年芳草绿、一路步履新。

 

2018年,正值伟大导师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我们行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步伐始终坚定。2018年,改革开放的巨轮已经航行了40载,我们也在波澜壮阔的改革中为交大梦想扬帆向前。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以如椽巨笔绘就新时代高等教育的蓝图,我们劈波斩浪、携手共进,全力下好教育事业发展先手棋。

     

2018年,重庆交通大学第二次党代会定位了新时代学校事业奋进的坐标,“六大工程”“八大行动”绘就的宏伟画卷正铺展开来。党的领导与建设不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发力,内设机构优化调整及干部轮岗交流、选拔任用激发内生动力。“不忘初心,明德行远,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数代交大人六十七载的梦想之歌有了更加嘹亮的回声。

 

这一年,内涵提质,特色添彩。全校上下汇入新时代教育奋进的历史大潮,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我们从课堂教学入手,千方百计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新型教学模式正在校园里生长。学校入选重庆市高水平新工科建设高校,航空学院首批进入新型二级学院行列,新增1个博士学位授权点、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2 个本科专业。汇聚社会各界力量和办学资源,携手同济大学共建重庆智慧城市学院,与空军工程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动绿色航空院士专家工作站、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建设。

 

这一年,学术荟萃、名家云集。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第十三届国际水科学与工程大会、山区交通基础设施长期性能与安全国际会议、“两路”精神理论研讨会、新时代青年人生成长发展理论研讨会、“一带一路”视域下文化传播学术论坛等高水平学术会议汇聚巴山渝水,交大学术话语更加响亮。我们持续推动“交通+”跨学科交叉融合,科研经费有了新突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创新高。“嫦娥之父”欧阳自远院士、中科院李应红院士、著名军事学者罗援少将、著名作家阿来等名师大家莅校开讲,师生受益、文化增色、校园添彩。

 

这一年,丹心育桃李,满园竞芳菲。新一批十佳教师和明德奖学金获得者刷新校园明星榜。中国高被引学者、巴渝学者特聘教授、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等荣誉加持,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机器人大赛、大学生测绘技能竞赛、船舶能源与动力创新大赛、数学竞赛、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告艺术节等赛事中捷报频传。

 

这一年,交大名片熠熠生辉。海内外争相应用沙漠土壤化生态恢复技术、以总设计师孟凡超为代表的港珠澳大桥上的重庆交大人,将重庆交大推上了服务祖国建设和人类发展的C位。这些光环的背后,凝聚着无数交大人奋斗的心血。因此,为交大发展付出过的每一位人都值得我们表达最诚挚的敬意。

 

这一年,交大锦鲤着上新装。土木学科群实验楼、体育馆等建筑如春笋般亮相,校园新添优质设施。三个学院入驻双福校区,师生交流更加频繁。绩效工资改革普惠教职工。更好的交大正在赋予奋斗中的交大人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时光如梭,只争朝夕。站在新年的起点上,还有更出彩的成果、更宏伟的目标需要我们去打拼和实现。

 

2019年,风正时济、任重道远。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全力推动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的落地生根,聚焦“双一流”建设,坚定不移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9年,扬鞭奋蹄、全面发力。我们将“双一流”建设为引领,以本科教育为根本,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注入内生动力。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为“交通+”荷载,致力“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打造新时代的一流学科、重点学科和特色学科。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科研能力水平,着力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引进培养,设立绿色航空院士专家工作站,大力推进合作与交流,为新工科高校建设发展提速。

 

2019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乘风破浪、策马扬鞭,在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征程上砥砺前行,以更加优异的成绩献礼共和国70华诞。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我们坚信,每一个交大梦想都会产生巨大能量。

 

衷心祝愿大家新年愉快、梦想成真!

 

 

 

 

党委书记 李天安

         唐伯明

2019年元旦

 

 

 

分享:

编辑:蓝善康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