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我校与空军工程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日期:2018年12月29日 09:29 作者:产学研合作处 来源:产学研合作处 党政办 航空学院 点击率:

为加快推进学校航空类学科专业建设发展,高起点建设重庆航空学院,12月26日,学校党委书记李天安、副校长赵明阶率党政办、科技处、人事处、产学研合作处、航空学院赴空军工程大学调研学习,与空军工程大学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校将以在渝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为契机,在军民融合、产教融合、高端人才交流互访、创新人才培养和学科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务实合作。

26日上午,李天安书记一行在空军工程大学李为民副校长的陪同下实地参观了空军工程大学航空等离子体动力学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并与李应红院士团队进行交流座谈。李应红院士详细介绍了团队的研究领域、尖端科技成果和未来重点研发方向,并就与重庆交通大学在合作领域与方向上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李院士表示,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国家战略部署,发展空间极其广阔,希望两校整合资源,集聚优势,加强协同,共同推动民用航空领域技术研发与应用,助推重庆航空产业发展,服务和贡献国家交通强国战略。

26日下午,《空军工程大学 重庆交通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签字仪式在空军工程大学教学指挥中心隆重举行。赵明阶副校长与空军工程大学李为民副校长分别代表本校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空军工程大学校长、空军少将张凤鸣教授,副校长、技术少将李为民教授,航空等离子体动力实验室主任、技术少将李应红院士,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李天安见证签字仪式。双方约定: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共同开展航空动力系统、无人机、通用航空等领域的前沿技术联合攻关,共同推动航空领域尖端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推进航空领域创新型人才培养和科研团队建设。

空军工程大学校长张凤鸣对重庆交通大学李天安书记一行到访致以诚挚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空军工程大学的发展概况。张凤鸣校长表示,空军工程大学是全军重点建设的五所综合大学之一,是空军专业技术最高学府,学校在航空工程、防空反导、通信导航、空管领航、装备管理、无人机等学科专业领域形成了较为明显的优势。重庆作为航空重要枢纽节点,区位优势明显,通用航空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重庆交通大学学科优势突出,专业特色明显,发展航空学科专业有着良好基础。此次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契合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学校内涵发展的实际需求,是两校优势互补资源整合的有力抓手,是推进学校开放办学的必然途径。希望此次合作,构架起校际、师生之间紧密联系的友谊之桥,搭建起团队融合、人才培养、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的合作平台,共同务实推动军地高校合作深入发展。

李天安书记对空军工程大学给予学校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诚挚谢意,高度称赞空军工程大学为国家航空事业和强军战略做出的卓越贡献。李书记谈到,空军工程大学是我国培养空军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一流军校和最高学府,是全国军事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和重点院校,为实现富国强军、建设世界一流空军目标立下了赫赫战功。李天安书记详细介绍了重庆航空产业发展概况,阐述了学校主动融入、紧密结合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集聚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航油集团、中国交建集团等高端优质资源,联合建设打造航空学院、布局发展航空类学科的重要行动,并高度评价双方合作一是顺应了国家大势,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庆建设发展“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工作要求这一重要指示,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务实举措;二是契合了产业发展需求,是重庆充分发挥“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作用,加快航空产业布局,大力发展航空产业集群,大力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航空枢纽,培养航空领域战略新兴产业急需人才的必然要求;三是推动了互利共赢,必将推动双方进一步扩大开放办学、推进产教融合、开展协同创新、实现共同发展。李天安书记表示,此次两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意味着双方结为了“奋斗合伙人”,实现了跨长江、越秦岭的合作,重庆交大将以最大决心、尽最大努力、用最大保障推动与空工大的务实合作。

李天安书记一行还实地调研了空军工程大学空管领航学院塔台飞行模拟训练中心,装备管理与无人机工程学院无人机实验中心,就人才培养、实验教学、科技研发与空军工程大学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