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唐伯明校长为双福师生宣讲全市教育大会精神

日期:2018年12月20日 08:48 作者:文/吕一帆陈晓娟 图/莫紫倩 林景淳 来源:大学生新闻社双福分社 点击率:

12月18日,为帮助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全市教育大会会议精神,唐伯明校长在双福校区致远楼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为主题的宣讲会,四百余名师生代表到场聆听。双福校区管委会主任吴瑞主持宣讲会。

谈及改革开放,唐伯明校长指出:“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美好生活。”唐伯明引述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根本保证、根本方向、原则思路、工作目标、根本任务、主题主线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全国教育大会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性。通过对比国内外大学生活现状,唐伯明校长以习近平总书记年轻时参加劳动经历为例,提醒大学生要锻炼基本的劳动能力,“劳动是最好的锻炼。”同时,他还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为切入点,为同学们阐述了新时代关于美的深刻内涵。唐伯明校长饱含深情地勉励在座学子:“你们要有审美价值观,要具备审美、追求美的素质和境界;成为一名优秀大学生靠的不光是优秀的考试成绩,心中更要有诗和远方。”

宣讲会上,唐校长归纳了陈宝生部长对高校发展提出的“四个回归”,并据此指出了课堂的五重境界,强调“互联网+教育”“智能+教育”正在成为世界各国争夺下一轮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主导权、话语权的重要阵地和焦点领域。随后,唐伯明校长为同学们简诉了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全市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陈敏尔书记在深刻领会新时代教育的战略地位和重大意义上指出,一个地区的发展,首先要解决好交通问题和教育问题。唐伯明校长总结道:“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高质量教育、需要大批优秀人才。”针对唐良智市长在全市教育大会上的工作部署,唐伯明校长指出,学校要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整顿本科教学课堂秩序,全面振兴本科教育。  

“当代大学生更应养成‘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的创新思维,摒弃按部就班旧的学习模式;要依靠个体的自主积极性,养成广泛阅读的良好习惯。”结合我校众多优秀校友催人奋进的事迹,唐伯明校长循循善诱,热情勉励在座学生向优秀校友看齐。“重庆交通大学在过去几十年间,为国家输送了十余万优秀人才,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中国交通建设十大桥梁人物孟凡超就是学校校友,交大值得我们骄傲,交大的美好明天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为之奋斗!”

以重庆交通实际为例,唐伯明校长介绍了重庆地铁建设、高铁建设以及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建设基本情况,指明了未来学校在交通领域的巨大发展潜能。“双福校区要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教学整顿,深化教育办学体制改革。

在与现场同学们的互动交流中,唐伯明校长鼓励同学们在未来学习生活中,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担起对国家、家庭及个人的责任。“真正的大学,应该有自己的规划,有雄心壮志,不能按部就班;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高质量教育、需要大批优秀人才,大学是一个开放的平台,青年学子更应精神饱满,充分激发自己的内在潜能,为祖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贡献一份厚实的力量。”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