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2018年第10次集体学习会

日期:2018年12月13日 14:05 作者: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双福校区管委会 点击率:

12月11日上午,学校在明德楼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全体党委常委、委员,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周直主持会议。

会上,易志坚副校长传达学习了全市教育大会精神。

第二阶段,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茂东作《充分认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意义》专题辅导报告。  

任茂东以新时代科学技术变化为主线,分享了科技变化激动人心的故事及为我国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性讲起,任茂东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阐明了我国当前科技发展积极进取的态势。“从‘向科技进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到‘建设创新型国家’,说明了党对科技创新的深刻认识,体现了党对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吹响了建设科技强国的号角。”

任茂东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我国跻身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目前,世界科技进步具有基础科学问题研究孕育着重大突破和进展,前沿技术领域群体突破新科技革命能量不断深化,学科交叉融合、新兴学科不断涌现,技术更新和成果转化周期缩短,自主创新能力成为核心竞争力等特点。我国经济模式要从劳动力密集和资金密集型,积极转入资金密集和技术密集型,必须倡导科技创新。

例举国内外知名企业家在谋求企业发展、中美贸易关系等一个个生动故事,任茂东阐述了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紧迫性: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解决我国新时代社会重要矛盾的必然选择,是我国经济升级的必然需求,也是抢抓产业变革历史机遇的战略举措。任茂东还特别提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过程中的“五个要”:一要根据基础研究厚积薄发的特点,完善学科布局,推动交叉融合,培育新兴学科,加强学术积累;二要加强统筹部署和协同创新,提高创新体系整体水平和效能;三要改革科技管理体制,促进科技管理科学化和资源高效利用;四要激发科技人员的创造性;五要营造良好环境,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力保障。

会后,全体参会人员自主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学习资料》和《重庆交通大学党委理论中学习中心组2018年第10次集体学习资料》。

 

同日下午,任茂东教授在副校长易志坚一行陪同下,参观并指导了双福校区建设发展。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