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聚焦“两路”精神 专家学者齐建言

日期:2018年12月03日 08:54 作者:宣传部 大学生新闻社 李润 彭德超 易娇 来源:宣传部 点击率:

2018年12月1日上午,“两路”精神理论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同日下午,专家学者围绕“两路”精神做主旨发言。

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戎作《“两路”精神的内涵及特点》主旨发言。王戎表示,川藏、青藏公路的修筑,是世界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形成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两路”精神是“顽强拼搏、甘当路石”的忠职尽责精神,是“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是民族精神与革命精神的统一,是拼搏精神与科学精神的统一。从现实意义看,“两路”精神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组成部分,不仅是实现交通强国的不竭动力源泉,更对促进民族团结、文化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明先作《弘扬“两路”精神,筑梦雪域高原》主旨发言。吴明先说,青藏公路是中交一公院为祖国建设事业奉献的路桥工程,是祖国基础设施建设事业的起点,也是中交三代人坚守的天路。吴明先认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交通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殷切期望。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交通工作者们更应不忘初心,充分应用青藏高原冻土地区科研成果等,尽展社会责任担当。

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忠胜作《弘扬“两路”精神,让世界更通畅》主旨发言。杨忠胜谈到,中交二公院作为川藏公路的参与者及“两路”精神的践行者,与西藏有着深厚的情缘;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是“两路”精神丰富内涵产生的文化渊源。杨忠胜例举了墨脱公路、林拉公路等生动案例,并表示,开拓创新、责任担当是“两路”精神在新时代的精神实质,新时代弘扬“两路”精神,不仅要抓住科技创新,更要抓住责任与担当这一要义。杨忠胜还提到,“两路”精神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了文化价值,对构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型国际关系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  

四川藏区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袁飞云作《“两路”精神的传承及实践》主旨发言。袁飞云表示,4年前,以雅安-康定、汶川-马尔康高速公路为代表的四川藏区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标志着新时代的川藏公路建设开启了新的征程。在新时代背景下,弘扬“两路”精神,就是要建设新时代的“天路”,发挥“两路”精神为建造超级工程、建成高质量高速公路的推动鼓舞力量,融为推进藏区交通跨越式发展的内生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的保障。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杨文银作《“两路”精神流淌着中华文化传统的基因》主旨发言。杨文银说,“两路”精神流淌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基因,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定文化自信的概括,也是交通精神的精髓;如何让“两路”精神为交通强国建设提质升级,不断夯实交通软实力,是一个重要的课题。杨文银表示,在践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也要将“两路”精神进一步结合转化为交通人的科研精神以及担当精神。

人民交通出版社党委书记任永民作主旨发言。任永民表示,目前,人们对“两路”精神的理解,仍较浅显,“许多自驾游客仅关注青、川藏公路沿途风景,关注旅游,缺乏对川藏、青藏路修建故事的深入了解。”从交通文化建设角度出发,任永民提出“两路”精神进课堂的倡议,他认为,交通强国的建设离不开文化建设,人文交通出版社也将在交通文化建设上不断努力,积极促进交通事业的发展。

重庆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李红秀作《人民日报“两路”报道的话语变迁》主旨发言。李红秀将整理的142篇《人民日报》新闻文本作为研究样本,对《人民日报》连续66年的报道文本展开话语分析。李红秀说,通过研究发现,“两路”报道数量曾出现三个高峰期,版面大多集中在1、2版,报道类型以消息、通讯居多,报道关键词多为“公路、康藏/川藏、青藏、通车”,报道的情感态度以正面和中性为主。李红秀表示,“两路”精神是交通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传承弘扬“两路”精神有助于推进藏区“大交通”“大跨域”发展。

原川藏公路修筑司令部政委、重庆交通大学首任校长穰明德儿子穰玉武作《穰明德与川藏公路》主旨发言。穰玉武谈到,其父穰明德在为纪念川藏公路通车三十周年撰写的《我国公路史上的奇迹》一文中特别指出:“除广大战士、工人的辛勤劳动外,川藏路建成与许多专家、工程技术人员的创造性工作和才智是分不开的。”穰玉武认为,平凡的“铺路石”精神是川藏公路修筑的基础,在没有地图及天气、地质、水文资料的情况下,对世界屋脊的雪域高原进行勘踏、测量、设计,异常艰难;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的辛勤探索与付出,是川藏公路建设队伍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成为干部队伍专业化、知识化的重要保障。

当年为修筑康藏公路而牺牲的张福林烈士的胞弟、重庆警备区原副政委张福立从对“两路”精神的认识、传承、弘扬三方面作发言。张福立表示,“两路”精神不仅是交通运输战线上的指针,更是军人的精神支柱和动力;不仅为“两路”再创辉煌提出了殷切希望,更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指出了必须具备的精神品质。张福立认为,“于两路建设背后默默付出的万千建设者才是最伟大的”,他们是“两路”精神的实践者。张政委回忆兄长张福林,不禁落下眼泪:“作为英雄的弟弟,我一定将‘两路’精神传承、发扬光大”。

交通运输部“两路”精神工作室主任冯晓霞表示,“两路”精神研讨会的举办,对深化“两路”精神理论内涵起到了良好促进作用。新形势下,要继续弘扬“两路”精神,养好两路,保障畅通,使川藏、青藏公路始终成为民族团结之路、西藏文明进步之路、西藏各族同胞共同富裕之路。

专题发言后,与会嘉宾、专家学者还围绕“两路”精神弘扬、传承积极交流,建言献策。

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黄承锋在总结时表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了“两路”精神的宏大,川藏公路与长江经济带、中巴经济走廊相连接,具有极强的国际价值。希望大家不断传承发扬“两路”精神,切实担当起交通人的重任。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