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教育思想大讨论】鉴往、知来——学校召开第三届全国“结构设计原理”课程教学研讨会

日期:2018年11月26日 12:03 作者:宣传部、土木工程学院、大学生新闻社 张旺、李润、吕浩怡、易娇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率: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持续抓好全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相关要求,11月24日上午,第三届全国“结构设计原理”课程教学研讨会在我校南岸校区408会议室隆重召开。

“共享、包容、开放、提质”。本次大会立足当前教学改革、课时减少及部分工程建设新标准新规范实施背景,“坚持以本为本、抓好本科教育”,借助“结构设计原理”课程教学,就如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如何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如何建设好“金课”、如何抓好课堂教学等教学“重、难、疑、新”问题深入研讨,总结教学经验、提升教学认识,切实提高我校教学、治学、办学质量。

大会由教育部道路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人民交通出版社和重庆交通大学共同主办,东南大学、长安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和同济大学协办。本科程教材主编、东南大学叶见曙教授,东南大学黄侨教授,教育部道路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黄晓明教授、人民交通出版社副社长谭鸿等70所高校180余名教学一线教师及专家出席大会。

“中国发展已经进入新时代,教育发展也已进入新时代!”人民交通出版社副社长谭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本次“结构设计原理”课程教学研讨会举办的重要意义。谭鸿表示,目前,国家对知识的需求正呈日益迫切增长的趋势,要以研讨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三教”,狠抓本科教育,抓好专业内涵建设,建设“金课”、淘汰“水课”,加强教材编写和使用,提升教师教书育人水平,助推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稳步达到国家标准。谭鸿还指出,各出版单位要以教材内容建设和社会效益为主,努力搭乘新时代“核心技术和互联网智能技术”的快车。

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赵明阶对莅会领导、专家及参会代表表示欢迎。赵明阶表示,“结构设计原理”是土木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等专业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在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过程中处于核心地位;与会专家教师学者将通过本次大会,推进新时期优秀教材、教学法建设,对土木工程其他课程的建设起到积极的借鉴和参考,切实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东南大学黄晓明教授传达了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相关精神,对国家整体要求做简要介绍。黄晓明着重讲解了目前“结构设计原理”课程发展现状,中国教育“新三步走”国家战略,在2018年召开的两次会议的基础上,指出未来高等教育课程改革“专业+课程+教师”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对“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阐明了自身观点。

据悉,第三届全国“结构设计原理”课程教学研讨会学术委员会由叶见曙、赵明阶、韩敏、张建仁、朱宏平、汪宏、周建庭、周志祥、周水兴、黄侨、徐岳、华旭刚、李亚东、赵人达、吕大刚在内的多位国家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优青等行业领域顶级专家组成。

 

另讯:开幕式后,17位专家围绕“结构设计原理”中的重点、疑点、难点、新点及新时期慕课建设、自动习题集、钢结构等热点问题做了精彩的报告,并与参会代表深入交流。

长安大学徐岳教授就新形势下结构设计原理课程教学调整与实践发表意见。徐岳说,结构设计原理课程组织实施首先要明确课程在专业体系中的地位,在学时减少、内容增加和职称评定等新形势特征下,转换思维、注重细节、凝练规律,更加重视教学内容结构的调整,将同学习惯性数理化学思维转换成工程思维,进一步培养其科研思维,突出重点,实现“教材—PPT—教学内容”紧密联系。中交公路规划设计研究院李会驰对《公路钢筋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桥涵设计规范》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式等,从规范设计的项目背景、公路钢筋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桥涵设计规范的修订工作、修订的基本原则和修订的主要内容等四个方面对2018版《公路钢筋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桥涵设计规范》修订总体情况做报告。

大连理工大学贡金鑫教授介绍了2018版《公路钢筋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桥涵设计规范》中钢筋混凝土受压构件圆形偏压构件验算方法、钢筋混凝土受压构件长度计算和钢筋混凝土受压构件宽度计算三个部分的改进。重庆交通大学周水兴教授对《结构设计原理》教学的若干思路发表看法,就本科生对《结构设计原理》知识掌握难易接受情况、《结构设计原理》在实际工程中应用存在的缺陷及土木工程在专业规范的地位三个问题发表意见,周水兴表示,《结构设计原理》扮演的是“导演”角色,教师扮演的是“演员”角色,应逐步培养学生初步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完善课程目标,让学生能在校更好的理解应用规范。

重庆交通大学肖光宏教授分享《结构设计原理》教材使用心得与建议。肖教授对该教材表示充分肯定,并建议《结构设计原理》可从“内容编排顺序调整、优化完善”等方面进一步优化、调整和完善。“大量来自海外的留学生都需要接受国际化教育,由于涉外工程大量增加而国内外相关建设技术标准不同,急需提高国际项目执行能力,无论师生都需拓展专业知识,教学改革才是出路”,中南大学周朝阳教授从“双一流”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要求,提出各国不同技术标准贯通是教学改革需要解决的一道难题;面临拓宽知识储备和精简学识,周朝阳认为,教学改革的挑战主要来自于原理部分,《结构设计原理》教学改革应从“重组原理内容,改进教学手段”两方面重点着手,“如何将传统、现代等多种教学方式有机结合起来融入混凝土结构课程教学及考核中,值得进一步研究和实践”。

“在教育要改革的呼声中,《结构设计原理》课程教学如何改革?在网络、信息技术十分发达的背景下,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在哪?有没有‘结构设计之道’?”长沙理工大学刘小燕教授总结多年教育经验并提出,课程改革中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怎样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学要得道,练要得法”。刘小燕教授提出三点建议:充分利用课堂、整理知识点,传“道”;密切联系工程、亲生体验,悟“道”;加强答疑、质疑与考核,考察“道”的落实。“传道授业解惑乃教育工作者之本职。”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学院周志祥教授认为,在知识加速膨胀的时代,课程内容需随时代推进不断扩充,教学课时还需压缩;教学方法应从传统的静态图文讲述,演变为全动态声像显示,更加形象地展现课程内容。

重庆交通大学张江涛教师作出“关于‘ABAQUS’在结构设计原理教学中的辅助应用”的总结汇报。“ABAQUS”是一套功能强大的通用的工程模拟软件,除解决大量构造(应力/位移)等问题,还可模拟其他工程领域诸多问题予以分析。张江涛从“结构设计原理课程的特点、教学方法、三维有限元辅助教学的探索”三方面阐述了对教学改革的建议,认为运用辅助工具帮助教学能加快建立学生对“结构设计原理”课程的兴趣。张江涛鼓励运用三维有限元软件对“结构设计原理”课程进行辅助教学,尝试采用“ABAQUS”三维有限元软件针对《结构设计原理》课程知识做形象分析,增强学生对相关知识点的直观感受。东南大学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负责人黄侨教授就“钢混凝土组合桥梁的弹性承载力和塑性承载力”问题对“结构设计原理”课程的改革作出总结,并从桥梁专业的角度介绍了课程主要内容,提出课程学习除掌握桥梁基本设计理论基础外,还应着重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生适应新时代工作的能力。

与会代表围绕“结构设计原理”踊跃交流

专家学者还围绕“结构设计原理”新时期慕课建设、自动习题集和钢结构等热点问题汇报交流。研讨会于25日顺利闭幕。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