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金秋系列:中国公路学会青年专家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大型基础设施维护技术论坛召开

日期:2018年11月20日 14:06 作者:土木工程学院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率:

青年兴则行业兴、产业兴,青年强则行业强、产业强。11月17~18日,以“凝聚英才、搭建平台、发挥作用、服务发展”为宗旨的中国公路学会青年专家委员会,在重庆万州市召开2018年年会暨大型基础设施维护技术论坛。

此次会议由中国公路学会青年专家委员会主办,由我校和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和武汉武大卓越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办。近百位中国公路学会青年专家委员会(简称“青专委”)委员及有关代表参加。我校唐伯明校长,土木工程学院周建庭、林志、吴磊,信息学院杨建喜等参会并与专家们做了很好的交流。

忆往昔,畅未来

11月17日上午,举行了中国公路学会青年专家委员会2018年年会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公路学会青年专家委员会西南片区负责人、我校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周建庭主持。

交通运输部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教授致欢迎词。唐伯明回忆起12年前,由重庆交通大学协办的第二届中国公路学会青年专家委员会年会,与时任青年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戴东昌、刘小明等专家参观交流的情景。他深情地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在短短两个半月时间如何实现了人员、物资从宜昌到重庆的大规模转移,大跨径桥梁的建设、多种运输方式协调发展等,向大家展示出一幅宏大的交通史、爱国史和奋斗史,他呼吁青年专家们多关注生态保护、桥船碰撞问题等,并殷切希望公路交通青年们在建设交通强国的征程上担当使命,锐意进取。

中国公路学会青年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裴岷山作了题为《激发组织活力、打造青年智库、奉献强国梦想》的青专委2018年年度总结报告,并对青专委2019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今年四月份习总书记考察了长江,讲的最多的就是创新。而且总书记这次考察着重强调是,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裴岷山说:“今天我们作为年轻的交通人,再走长江水道,携同伴共行,看长虹飞降,是忆往昔,是畅未来,更是聚思想,担责任,共同在交通强国的征程中,浪遏飞舟,勇立潮头。”

聚思想,论科研

开幕式结束后,举办了“大型基础设施维护技术”论坛,由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局长助理兼计划合同部部长高星林主持,五位专家作了有关的专题学术报告。

其中,我校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人才周建庭阐述了桥梁工程隐蔽结构无损检测新技术,尤其对桥梁内部钢筋锈蚀、拉索腐蚀检测技术进行了详细介绍;湖南桥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万智向大家讲解了基于机器视觉的桥梁智能检测平台技术研发及应用;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数据公司副总经理董萌对交通资产管理及信息化系统建设进行展示;宁波市杭州湾大桥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金权向大家讲述了跨海长桥智能养护技术实践和思考;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道路安全研究室主任刘君结合实例讲解了我国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调查情况,从一个新的角度为公路建设及安全管理带来启发。

树榜样,励人才

为表彰奖励在我国公路交通科技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科技人才,激励广大青年工作者,还颁发了“第十三届中国公路青年科技奖”,哈尔滨工业大学董泽蛟等10名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获此殊荣。

会议上还对2017、2018年增补委员颁发证书。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奔牛教授新晋2018年新委员。

新形势,新挑战

17日下午,在中交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青专委副秘书长程天成的主持下,青专委委员们进行了主题为“交通强国”的圆桌论坛。中国公路学会研究员孙虎城做出了“交通强国建设与深化公路改革”的主旨报告,委员们围绕着“新的工具”、“新的阶段”、“新的技术”和“新的机制”展开了讨论。讨论的主要议题有:新型交通运输工具出现给产业带来的革命,交通基础设施由建设阶段转向运营管理阶段对管理服务带来的挑战,顺应智慧社会发展历史潮流、大力发展智能交通,新时代交通财政保障体系和投融资机制的重塑或顶层设计,以及交通领域的中国资本全球化。

为2019年WTC青年科技论坛出谋划策

11月18日上午,在王大鹏秘书长的主持下,青年委员们围绕2019WTC青专委青年科技论坛的主题设置、组织方式、论坛内容开展了自由讨论。“我要建言”、“我要引领”、“我要+X”、“我要迈进”、“我要跨界”、“我要碰撞”、“我要融合”、“我要超越”……针对论坛的主题设置,委员们积极发言。在论坛组织方式上,委员们纷纷建议改变传统的只做报告的形式,采取只有一个或两个主题报告,多留出时间让大家自由讨论“头脑风暴”的形式。在论坛内容上,有的委员建议与交通扶贫工作结合,有的委员建议更多融入环境保护的内容,有的委员建议吸引国外专家参与2019WTC青年科技论坛,加强国内外交流,互相了解彼此对工作的所思所想。委员们表示,公路广泛铺在祖国大地上,是实实在在的资产,公路行业要面对2050,重新出发。公路行业要走出去,从低头修路变成看看前后左右,看看未来。公路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可以+高科技,可以+城镇化,可以+城市群,可以+物流,可以+客运转型,可以+旅游,可以+微型地下交通,可以+铁路,可以+港口,可以+机场,“公路有+一切的可能”。他们呼吁,公路行业积极主动作为,引导新的产业变革。

此次年会还举行了青专委的会旗交接仪式,会旗由西南片区交接到了东部片区。2019年青专委年会将于11月在东部片区的浙江省举行。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