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金秋系列:互惠发展 合作共赢——学校召开理事会、校友会、基金会2018年度会议

日期:2018年11月12日 14:13 作者:宣传部 大学生新闻社 易娇、李润、庞海宇 来源:宣传部 点击率:

“三会”携手 互惠共赢

11月11日,重庆交通大学理事会、校友会、基金会2018年度会议在明德楼408会议室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王光谦院士,中国工程院胡春宏院士、钮新强院士,中国科学院倪晋仁院士出席会议。理事会高级顾问、理事长、副理事长(单位)、秘书长、副秘书长;校友会理事代表、各地校友会代表;基金会理事代表、捐赠单位代表;学校全体校领导共计120余人参加会议。

王平义副校长致辞,对参会院士、嘉宾、理事、校友来校共襄学校发展大计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与会专家学者携手并进,共同为重庆交通大学建设发展出谋划策、聚集资源,为建成有特色高水平重庆交通大学、服务重庆经济发展齐心奋进。

校党委书记李天安代表学校,对莅会院士、领导、理事和校友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结合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交通强国等战略目标,李天安表示,学校正主动适应、主动作为,走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差异发展、分类发展之路。目前,学校正以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着力推动“路、桥、水”等传统学科提档升级,推进“交通+大数据智能化、交通+生态环保、交通+人文艺术”等新兴、特色、交叉学科专业建设,并努力聚集整合各方资源,实现了大数据智能交通学院、重庆智慧城市学院、重庆航空学院建设发展。

李天安代表学校,真诚希望莅会专家学者为重庆交通大学发展建言献策、聚集资源;希望校地、校企、校校各方以会议探讨为契机,互补短板、共享资源,着力构建互惠发展、合作共赢的新型合作模式和相互促进关系,实现共生共荣、共同发展。

期间,学校举行了教育发展基金会2018年捐赠鸣谢仪式。

会议审议通过了重庆交通大学校友会2018年度工作报告、2018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对校友会一年来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努力集聚校友资源、创新开展校友活动、大力彰显校友风采、紧密服务产教融合、助力母校事业全方位发展等给予了充分肯定。

院士建言 解析“双一流”建设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青海大学校长王光谦作《西部高校如何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一流学科》主旨报告。

王光谦院士从西部地区高校如何加强“双一流”建设出发,阐明了一流大学最重要的特点——有特色,高水平。谈到如何从有特色走向高水平,王光谦以青海大学为例,详细讲述了青海大学“双一流”建设历程和相关经验。他指出,青海大学的水利、高原水资源,能源互联网与空天一体化的测量专业具有很强优势;对于其特色专业——高原医学,青海大学通过研究揭示蒙古人、西藏人长久以来的高原适应性,找寻了有益于人体健康和治疗的方法,实现了从特色专业向高水平专业的转变。王光谦院士强调:“西部大学一定要突出自身的特色与高水平,用已有的专业对标一流大学,按现代大学模式探寻发展道路。”

王光谦认为,一流学科建设的关键在于解决自身学科的痛点,如同共享单车解决了出行的最后一公里路的问题,而成为一流学科的标准却相当严苛。青海大学充分利用“预防”和“治理”,将相关学科发展成为了一流学科。“举个例子,全国有68万种农业种子,青海大学对本校已有的48万种农业种子进行了保护,开展了数字化描述与进行基因研究,在世界大学生超算大赛中夺得二等奖。”

“在医学专业和校友的支持与社会力量的帮助下,学校将资金充分运用在了学生和教师发展及学科专业建设中。”王光谦表示,世界一流学科最缺的不是资金、模仿高等技术、签约大型工程项目,而是挖掘和践行创新型的意识、思想和理论,将理论转化为实际可行。“‘双一流’建设,需要一流的平台,更需要培养一批具有未来大视野眼光的高尖端人才;要切实提升教师综合待遇,更要认真研究教师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把不利于教师发展或教务处持续发力的障碍去除,营造良好的学科研究环境。

王光谦院士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以本次年度会议为依托,为重庆交通大学建设发展提供思路、贡献力量,为建设交通强国履行好自己的使命、担负起时代的重任!

专家献智 共襄合作发展

与会院士、专家学者、理事、校友围绕“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等议题交流发言。

“要充分运用重庆‘路桥水’聚集的特色,不断强化各项工程建设中的基础理论,以理论为支撑,助推实验室等平台建设”。中国工程院钮新强院士指出,日前,我国的交通体系仍然缺乏一个类似于软实力的整体理论体系,缺乏基础理论、交通设施与生态融合等研究,希望学校从宏观视野出发,多维度思考交通设施建设与环境结合等方面的问题。

中国工程院胡春宏院士、中国科学院倪晋仁院士提到,“学校只要拥有三类人,其建设发展就有希望:撑场子、鼓劲儿的领导者,做实活儿、接项目的实干者,潜心科研的研究者;重庆交通大学这三类人才都很齐全,是非常有希望的。”近年来,全国各大高校发展迅速,希望学校从小目标做起,在“双一流”建设上体现出阶段性、目标性,逐步成为交通领域高校翘楚。“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发展需要学术学科作支撑,学校需要在平台建设、项目规划时序上有明确合理的安排,以实际数据充分考虑安全设施是否符合要求、交通规范是否合理等,综合统筹,为一流学科建设筑牢根基。”

校友总会副会长、上海校友会会长王祥谈到,重庆交通大学各界校友以实干、创新、担当,努力践行母校“进无止境交通天下”的两路精神,不仅涌现出多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还积极参与洋山港建设、舟山港建设、南海岛礁建设、港珠澳大桥建设等国家超级工程,积极为交通强国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奉献力量。

贵州校友会会长黄坤全认为,重庆交通大学70%的毕业生都已扎根施工单位,参与具体工程建设促进全国的交通发展;近年来,贵州交通运输业正呈蓬勃发展态势,希望母校能为贵州输送更多优秀人才,将贵州校友团结起来,为母校献力,也希望与交通行业更多翘楚达成长效合作机制。

以艺术设计见长的马蒂亚斯教授认为,交通工程需要创意、创新,教师应引导学生,将交通与艺术、美学进行交融,努力践行交通+艺术道路。马蒂亚斯希望师生更多在生活、休闲中发现交通与艺术之关联,运用合理想象与创造性思维给学生以联想的空间,不断激发学生创新潜能。

北京校友会会长钟华,四川校友会会长周华、中交建集团西南区域总部副总经理孙玉祥、深圳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文、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兴国等校友也先后发言。

唐伯明校长对与会院士、领导、理事、校友为学校建设发展提出的真知灼见表示感谢。唐伯明简要讲述了重庆交通大学1951年来的建校发展历程,介绍了学校现阶段建设发展情况。唐伯明结合专家学者意见建议谈了三点感受。

第一,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重庆交通大学是我们永恒的追求。从百废待兴刚解放的1951年建校初期讲起,唐伯明深情回顾了由邓小平、刘伯承领导的西南军政委员会首任交通部长穰明德的建校历程。唐伯明讲到,明德是大学之道,在明明德,止于至善,今日我们的会址叫明德楼,也正是为了怀念老一辈创校元老穰明德而起名。我们要真切感受、认真学习领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两路精神,为忘我奋战在中国交通建设一线的校友、专家、学者们致以最为诚挚的问候与感谢。

第二,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生态环保必将是提升改造我们传统路桥水学科的唯一选择。唐伯明讲到,经学校十三五规划及校第二次党代会的全面部署,学校确定了以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大数据智能化引领提升传统学科的发展道路;目前,学校信息化、综合数据挖掘等人才依然紧缺,希望与会院士、专家、学者及校友多为学校提供人才引进等信息,积极投身我市高校周边知识经济圈建设布局,为解决城市拥堵,智慧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有益贡献。  

第三,来自众多校友对学校建设发展注入的实际思想及理念,必将转化为重庆交通大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唐伯明表示,学校将充分吸纳与会专家学者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充分合理运用大家的知识储备,希望大家胸怀“明德行远 交通天下”之情怀,同学校一道整合资源、务实发展,凝心聚力、共谋未来。学校应以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发展机遇为契机,深化校地、校校、校企合作,充分发挥校友会、基金会、理事会的帮扶助推作用。日前,学校已建成了内河航道整治国家工程中心研究基地,也正在建设新的山区桥梁隧道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平台基地。

唐伯明校长希望在座院士、领导、理事、校友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重庆交通大学建设,在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本科教育改革、科学研究和平台建设等方面注入新的活力。

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