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教育思想大讨论】四川大学张红伟教授来校作《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川大实践》专题报告

日期:2018年11月11日 09:59 作者:宣传部 大学生新闻社 左诗雨 来源:宣传部、教务处 点击率:

11月9日下午,学校在南岸校区学术交流中心召开了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仪式暨专题学习报告会。启动仪式后,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红伟教授应邀作《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川大实践》专题报告。

张教授从四川大学本科教育基本情况讲起,详细介绍了四川大学人才培养目标、课堂教学革命、探究式——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课程体系改革以及保障机制建设。张教授指出,“四川大学每年招收的本科人数众多,如何提高本科教育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张教授介绍,在此基础上,川大制定了培养具有深厚人文底蕴、扎实专业知识、强烈创新意识、宽广国际视野的人才培养目标,制定了本科特色创新人才培养体系:通过个性化教育阶段和通识教育与专业基础教育阶段,借助学术研究型等课程体系来培养综合创新人才、拔尖创新人才和“双特生”,并始终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全课程。

“课堂是教学改革的主战场,课堂改革是教学改革的突破口。”张教授强调:“小班教学,要改变教师观念,从以教为中心转变为以学为中心,因此,川大实行对教师的培训,推动其更新教学理念,让每门课都具备激发创新思维,开拓创新能力的功能;教师从灌输式教学转变为探究式教学,以此改变“沉默式”教学,达到小班课堂启发式讲授、探究式讨论和互动式交流的目的。”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全过程学业评价——非标准答案考试”体系,该体系重点关注学生分析能力和解题思路是否有创意,在激发学生智慧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应合理运用课程改革牵引其他方面的改革。”张红伟教授讲到,在课程体系改革方面,川大引进了“短板”课程,开设了面向全校的学术研究型、创新创业型和实践应用型三大类课程,强化了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培训,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竞赛,鼓励教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课程与课题、研究团队与教学团队相结合。张红伟表示,竞赛中容许失败,更应宽容失败,只有失败后才能找出问题,获得成功,学生从竞赛中的获取才能最大化。张红伟教授特别提到,学校依托强势学科,开设了交叉创新班、学术型社团等,致力于拓宽学生知识面,培养具有综合知识的高素质人才。张红伟教授还就川大其他特色教学进行了案例讲学。

“川大始终坚持本科教育基础地位不动摇,坚持立德树人正确育人方向,大力度营造浓厚的学习文化氛围,在长期的建设过程中,基本上实现了从‘形似’到‘神似’再到‘形神具备’的结果;未来发展过程中,学校还会继续深化教学体制改革,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深度学习探索,培养‘跨专业——贯通式’人才和具有全球胜任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人才。”张教授说道。

张红伟简介:张红伟,教授,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 、教育部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中国宏观经济教育学会副会长、四川省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四川大学公共经济与公共管理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宏观经济,金融理论,高等教育及管理;自1988年7月以来,一直致力于教学、科研与教学管理工作。近年来,出版《金融波动论》,《宏观与开放视角下的金融风险》等6部专著,《货币金融学》(“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国民经济管理学》等4本教材;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承担省级及以上社科课题10项;获得省级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3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