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教育思想大讨论】学校召开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仪式暨专题报告会

日期:2018年11月10日 17:45 作者:宣传部 大学生新闻社 左诗雨 来源:党政办、宣传部、教务处 点击率:

11月9日下午,学校在南岸校区学术交流中心召开了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仪式暨专题学习报告会。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党委委员;全校处、科级干部;各教学单位高级职称人员、具有博士学位人员,各系、教研室、实验室主任,青年教师代表;全体辅导员、教辅及业务技术单位部(室)主任;校工会、教代会全体代表;校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后勤服务总公司各中心主任;学生干部代表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面向新时代,贯彻落实新要求,以务实举措和实干精神推动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

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在国家高等教育进入新时代,学校奋力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为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振兴本科教育,召开的一次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凝聚智慧、深化共识、落实行动的重要思想讨论活动,也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

唐伯明校长作《学习贯彻教育新思想 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动员讲话,对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大讨论必须深化认识、转变观念、更新理念。一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培养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开启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新征程。广大干部师生要深刻理解“九个坚持”,清醒认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重要使命、政治原则、根本保证;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担当和能力本领。二是要全面理解新时代对高等教育质量转型发展与内涵发展的迫切需求。李克强总理指出,高校要担当起人才培养的摇篮、科技创新的重镇、人文精神的高地,成为推动国家创新发展的引领力量;高校人才培养要以“应对变化、塑造未来”的新工科理念,推进“互联网+教育”的“课堂教学革命”,创新科教结合、产学融合、校企合作的协同育人模式,全面推进本科教育的质量转型与内涵发展。三是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本科教育的基本遵循和改革举措。本科不牢,地动山摇。要告别“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深入开展本科教学秩序大整顿,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教育学生刻苦读书学习,着力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加快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教学;要大力发展新工科等专业建设,全面整治本科教学秩序,在专业、课程、教师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上狠下功夫。

第二,大讨论必须着力解决学校本科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要坚持问题导向,目前,学校本科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教育思想观念亟待进一步转变,部分干部教师在思想认识上还没有充分认识本科教育的核心地位;二是学科专业建设尚需进一步强化,新兴交叉学科和新工科专业建设亟待加强,智慧城市智能交通需加快融入,部分专业内涵和培养质量滞后行业产业发展,招生就业和专业分流困难,就业、招生、培养的有效联动尚未形成;三是教师教书育人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部分教师还存在政治思想不过硬、精力投入不到位、育人责任不尽职,对现代信息教育智慧教育认识不到位、新技术手段融入教学不普遍等问题;四是教学模式还需要进一步改革,“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尚未得到深入贯彻,部分教师教学理念滞后、疏于课堂管理等现象依旧存在,实验、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模式依然陈旧;五是人才培养质量监控体系需要进一步健全,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的质量文化在全校范围内尚未形成。唐伯明指出,本次大讨论,就是要从师德师风、教师教学主体责任、教书育人、课堂教学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查找原因,提出解决以上突出问题的思路举措和方法路径。

第三,具体做法。一是要精心组织,确保成效。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组织领导;各级干部、教师要主动学习思考、积极建言献策,全面把握新时代本科教育的新要求、新遵循、新理念、新路径、新举措。二是要以问题为导向,坚决治理本科教学课堂乱象。全校上下要以问题为导向,对照新时代本科教育要求进行重点攻关,制定和落实学校和学院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方案。三是要营造良好氛围,加强监督检查。宣传部门、各单位要积极做好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氛围营造和宣传报道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教师要把学习讨论同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要求和推进审核评估整改结合起来;考核督查办、教务处等要做好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项督查工作,将督查结果作为单位及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校党委书记李天安对学校启动教育思想大讨论,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必须将“把握新时代要求”与“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相结合。当前,中国高等教育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高等教育发展做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7月上旬,学校召开了第二次党代会,提出了深入实施“八大行动”“六大工程”的思路和举措。全校上下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新时代背景下管党治校、办学育人的新规律,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当今社会发展进步的新趋势和新挑战,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当下交大人才培养与社会进步、与行业发展、与同类高校的新差距和新举措。

第二,必须将“各抒己见、百家争鸣”与“凝聚共识、激发干劲”相结合。要引导和号召全体师生员工就学校建设发展畅所欲言。要以内设机构优化调整和干部轮岗交流为契机,引导广大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忘我工作、担当作为,引导广大教职工积极创新、主动担当,引导广大教师强化“站讲台”的主业主责意识、潜心教书育人,引导广大管理干部服务教学、强化保障,引导全体学生乐学好学、求实创新。

第三,必须将理念提升与问题导向相结合。要通过大讨论实现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担当意识的目标;要充分围绕“四个回归”,围绕一流学科专业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实效等主题,围绕人才培养适应度、保障度、有效度、满意度和达成度与行业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等问题,围绕办学理念与培养目标、培养体系与模式等内容深入思考,最终形成实实在在的人才培养方案、一流学科专业建设行动方案、教育思想大讨论成果集。

李天安强调,教育思想对高等教育发展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伴随整个高等教育和大学发展全过程。希望通过大讨论,努力形成符合教育发展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具有交大特色的最大思想共识,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