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党务公开:学校召开2018年第十八次党委常委会

日期:2018年11月07日 14:39 作者:党政办 来源:党政办 点击率:

2018年11月2日下午,学校召开了2018年第18次党委常委会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上级文件会议讲话精神,审定了《关于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通知》《关于开展政治生态约谈工作的实施意见》《校纪委会议事规则》《内设机构优化及职能调整方案》《学校内设机构处级干部岗位设置方案》《重庆交通大学2018年内设机构优化调整及处级干部交流调整工作日程安排表》,研究了成立学校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事宜以及干部有关事项。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及市委办公厅通知精神。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入阐释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为进一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基本遵循。会议要求,一是要组织相关学院(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深刻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二是科技处、校科协牵头,宣传部配合,认真梳理学校与乡村振兴有关的人才、项目、成果和技术,加强汇总打包、媒体宣传、整体发力,提升学校在服务乡村振兴的贡献度和美誉度。三是要结合学校实际,突出学科、科研、人才优势,在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农村公共文化建设、乡村旅游规划建设等方面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文件精神以及市委办公厅相关实施意见精神。会议要求,组织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一是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及市委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学校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细则。二是要深入思考解决年轻干部特别是管理岗位的年轻干部来源问题,要加强年轻干部的多岗位锻炼,加强向党政机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外派推荐干部,加强干部培训,提升干部素质。三是以优化学校内设机构为契机,按照拓宽来源、优化结构、改进方式、提高质量的要求,统筹用好职务职级并行政策,进一步加大优秀年轻干部的发现培养选拔力度,大力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宣传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一是认真抓好学习贯彻工作,引导全体师生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以“九个坚持”为根本遵循,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二是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加强与市教委、市政府等上级部门的对接,加强正面宣传,强化师生网络规范和道德教育,把好意识形态关口,全力推动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等重点工作在学校落地落实。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办公厅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有关文件精神。会议要求,发规处牵头,相关部门配合。一是认真梳理汇总相关系列文件,按照学深悟透的要求,将相关内容纳入学校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深入学习贯彻文件精神,把握关键内容和精神实质。二是结合学校实际,找到抓手,找准结合点,围绕一流本科教育、学科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内设机构调整、科研体制改革、经费筹措管理、开放办学等问题,按照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有关部署要求,突出重点,找到办法,明确举措,扎实推进学校改革创新,为学校提供新的发展动力。

会议审定了《中共重庆交通大学委员会 重庆交通大学关于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通知》。会议要求,宣传部、教务处总牵头,党政办总协调,相关部门配合。一是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认真凝练聚焦讨论主题,丰富学习讨论内容及形式,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提升理念、凝聚共识、激发干劲。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未来发展导向,不搞花架子、不急于求成,围绕一流专业、一流学科、一流本科教育,在条件设备保障、师德师风建设、精品课程建设、翻转课堂等教学改革、学业考核制度改革等方面加强学习借鉴,找准思路举措,务实推进落实,层层压实责任,真正解决问题、取得实效。

会议审定了《关于开展政治生态约谈工作的实施意见》。会议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和文件规定,扎实做好政治生态约谈工作,做到有记录、有成效,通过政治生态约谈,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的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审定了《校纪委会议事规则》。会议要求,校纪委要按照《议事规则》,规范化开展议事决策,进一步提高议事效率和决策水平,进一步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审议了《内设机构优化及职能调整方案》,审定了《学校内设机构处级干部岗位设置方案》《2018年内设机构优化调整及处级干部交流调整工作日程安排表》。会议要求,组织部牵头,认真做好《处级内设机构优化调整设置方案》的解读说明工作,讲清楚内设机构调整的原因、思路和目的,进一步凝聚全校共识,引导广大干部师生主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组织部牵头、发规处、人事处等部门配合,进一步理清部门职能职责,有序做好工作交接,确保各项管理服务工作不断档、不掉线。组织部牵头,按照日程安排,统筹做好内设处级机构干部岗位设置、科级机构设置和干部选任工作,把握工作节奏,确保各项工作开展平稳有序。

会议还研究了成立学校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事宜及干部有关事项。

会议由党委书记李天安主持,在家校党委常委出席会议,黄承锋副校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