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校务公开:学校召开2018年第十三次校长办公会议

日期:2018年11月06日 16:39 作者:党政办 来源:党政办 点击率:

2018年10月26日,学校在明德楼506会议室召开了2018年第十三次校长办公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相关文件精神,审议了《处级内设机构优化调整设置方案》和《关于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通知》等,审定了《内部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教育教学工作相关事宜,通报了学校2018年1-9月预算执行情况,研究了信息学科发展实施方案和固定资产报废处理事宜。

会议传达学习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精神,研究了2018年度高基报表填报方案。会议要求:校党政办牵头,统筹做好全校数据填报上报工作。发规处、招就处牵头,认真研究、充分论证,结合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制定2019年度本专科生招生计划,稳步推进招生规模缩减和优化招生生源结构。人事处牵头,认真做好外聘教师的基础性管理工作,做到外聘教师的聘用、管理以及薪酬发放等符合规定且有据可查。财务处牵头,积极争取市物价局、市财政局支持,核增学校部分本科专业学费标准。图书馆牵头,相关部门支持,多渠道改善图书馆藏条件,多举措提升图情服务能力水平,不断提高师生对图情服务工作的满意度。资产后勤处牵头,基建处协助,摸清本科教学实验条件需求底数,想办法、拿方案,加快推进学校实验场地建设,满足必须的实验场地条件要求。

会议传达学习了《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会计制度贯彻实施工作的通知》精神,研究了贯彻落实方案。会议指出,中央财政管理越来越严格、制度越来越完善,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会议要求,财务处牵头,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成立工作组,召开工作布置会,按照文件要求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制度,为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奠定基础,不断提高学校预算和财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内部治理能力。

会议原则同意《处级内设机构优化调整设置方案》和《国际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机构优化和职能配置调整方案》。会议要求:组织部、发规处牵头,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工作进展需要,尽快制定措施具体、内容详实的推进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分工安排、纪律要求等,认真谋划和部署好下一阶段的实施工作,在实施过程中逐步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此次机构优化调整平稳顺利完成,确保运行制度、职能职责、年度工作量化目标要求落实到位。

会议原则同意《中共重庆交通大学委员会重庆交通大学关于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通知》。会议要求:教务处牵头,组织全校上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系列讲话和中央、教育部重要文件精神,真正把中央的教育改革和“明德行远交通天下”校训精神以及“两路精神”内化为全校师生的行为;分阶段分主题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吸引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教务系统的督查、督导、考评一定要逗硬,要总结梳理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务实解决这些问题;认真完善方案,要从现在起到明年年底,持续不断地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会议原则同意《重庆交通大学建校67周年金秋系列活动方案》。会议要求:校党政办牵头,相关部门分工负责,校属各单位密切配合,认真确定好会议主题,做好组织协调,提高会议质量,加强对外宣传,确保系列活动顺利举行和取得实效;要抓住几个学术会议召开的契机,加强与行业专家的沟通交流,组织更多的师生参与,争取更多的校友和企业参与,聆听高层专家的声音,提升学校学科竞争力,扩大学校的总体影响力,为学校建设发展争取更多的资源和支持。

会议原则同意《重庆交通大学信息学科发展实施方案》。会议要求:研究生院牵头,交运学院、信息学院、经管学院、河海学院负责,整合各学院涉及交通大数据的平台,协调接入重庆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城市交通运行大数据资源、重庆城投集团智能金卡大数据资源、重庆市桥梁监控大数据资源、重庆市智慧物流大数据资源,构建智能交通大数据展示平台,在11月份拿出建设思路和计划。主动到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调研,学习借鉴先进的发展思路,争取更多的支持。积极向市教委争取新增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等博士招生指标以及相应的经费支持。积极整合校友资源,积极与大数据权威专家校友沟通交流,助力信息学科发展实施方案的研讨和推进。认真修改和完善机械、材料、信息学科建设方案,进一步理清学科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学科建设目标,3个学科建设方案完善后再次提交校长办公会讨论。

会议通报了学校2018年1-9月预算执行情况。会议要求:财务处牵头,各相关单位配合,优化预算编制,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集中投入到人才引进等重点工作中。全力以赴开源节流,做好大力引进各种社会资金办学、有效提高学校控股占股企业利润上交额度、上调各专业学费标准、加强对外培训等工作,确保学校资金平衡和有效运行。

会议原则同意中央空调及双福校区952线电缆报废。会议要求,资产后勤处牵头,校纪委办(监察处)配合,加强对学校固定资产运营管理过程、招投标过程等的管理;加快清理学校公有用房,根据教学、科研和行政实际需求,优化配置公有用房。

会议还研究同意了《重庆交通大学内部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1名学生转学和对8名学生退学处理事宜。

会议由校长唐伯明主持,在家校领导出席了会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教职工代表吴祖松列席会议。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