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金秋系列:新时代青年人生成长发展理论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日期:2018年11月04日 16:56 作者:宣传部 大学生新闻社 易娇 彭德超 来源:宣传部 点击率:

11月3日上午,新时代青年人生成长发展理论研讨会在南岸校区明德楼408会议室召开。会议旨在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探讨高校如何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育人功能,服务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帮助青年大学生塑造健康、幸福、有价值的人生。本次会议由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庆交通大学主办,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联合承办。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巡视员余先亭,重庆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唐青阳,重庆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周廷勇,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宣教处处长吴边,校党委书记李天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71所高校、科研院所等190余名专家教授、青年教师、硕博研究生汇聚一堂、交流启智。校党委副书记周直主持研讨会。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李天安代表学校党政,对出席研讨会的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感谢。李天安介绍了重庆交通大学自1951年以来风雨兼程的艰辛建校发展历程,对现阶段学校学科专业建设进行了系统全面的介绍。李天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明确宣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宣示对高校立德树人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归根结底就是立德树人。近年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大力实施思想政治工作六大工程,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机制;希望通过研讨会,进一步提升习近平教育思想的理论研究水平,进一步提升高校立德树人的育人水平,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可复制、可操作的样本和经验。

重庆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唐青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青少年成长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理论研讨会的主题聚焦新时代青年人生成长发展,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和现实价值。“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我们要系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掌握、深入研究,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青少年成长发展发表的系列重要论述,促进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

唐青阳提出三点体会和建议。一是要在“精”字上多下功夫,深入把握新时代青年成才的新要求新方向。要精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作出的深刻诠释;要精准引领习近平关于青年成长的新理念、新部署、新要求;要精心布局,重点关注青年思想建设,人生规划和价值引导等问题。二是要在“专”字上多花力气,深入研究新时代青年发展的新问题新方法。要专注问题,立足青年发展现实需求,深入调查;要专心研究,积极开展青年研究,形成一批研究成果;要打造高层次、高水平的专业化人才队伍,开阔眼界、增强本领。三是要在“特”字上多做文章,深入探索新时代青年培养的新路径新思路。青年研究要突出时代特色,用新时代思维方式充实理论与实践的整个过程;要体现青年特征,把青年独有的特征融入到具体研究实践中;要把握青年特长,针对青年发展面临的问题特点提出具体思路与举措。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宣教处处长吴边表示,思想政治教育是重庆交通大学的品牌和特色,更是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品牌之一。新时代青年人生成长发展理论研讨会的召开,正值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的关键时期;研讨会的召开,对于围绕青年人生成长成才、加强青年人生专题研讨、树立和打造新时代青年人生成长发展教育品牌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希望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南,以此次新时代青年人生成长发展理论研讨会为契机,不断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

重庆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周廷勇指出,青年阶段是人生成长与发展的关键时期,有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对于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当代大学生如何在成长发展中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周廷勇认为,新时代广大青年学子要目标远大,要学会将学习成长心路历程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要加强德智体美劳全面学习和提高,孜孜不倦、心无旁骛;要刻苦专研、磨练意志,切实做到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将顺境逆境皆内化为人生成长发展的动力财富。周廷勇指出,思想政治工作归根结底是做人的工作,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未来社会的价值取向;要扣好青年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广泛开展各类先进模范学习宣讲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帮助青年大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引导在校大学生增强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能力。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巡视员余先亭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青年使命、青年教育、青年工作、青年发展、党与青年的关系等,发表了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青年教育指明了方向;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余先亭指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是大学的第一使命;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站在时代潮头的大学,应致力于培养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培养学生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担负起历史的重任。余先亭表示,大学在社会思想文化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其源泉在于大学的教学与科研属性,多年来,重庆交通大学致力于青年学生人生成长发展的探索和研究,取得了明显成绩。

余先亭指出,本次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聚焦青年特别是青年大学生人生成长发展这一永恒主题,必将有利于准确把握教育的时代要求,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将有利于科学运用青年成长规律,促进青年健康成长成才。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碰撞思想、相互借鉴,将理论判断、政策措施、战略部署推及广大师生员工,转化为教书育人的实在成效,转化为青年成长发展的强大助推力量。

会间,校党委书记李天安陪同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巡视员余先亭一行参观走访了学校党风廉政教育培训中心。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学者将进行专题报告、主旨发言和交流发言。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