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校长唐伯明一行赴波兰意大利高校访问交流

日期:2018年10月29日 16:20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率:

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学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的教育合作,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2018年10月14日至22日,校长唐伯明率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余元玲、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周平、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玉蓉、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曾强一行5人赴波兰和意大利高校进行了访问交流。代表团一行参加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波大学联盟年会及第八届欧洲中小企业大会教育论坛,并代表学校对波兰西里西亚理工大学、波兰华沙工业大学、意大利ACME美术学院、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及意中基金会语言文化培训学校等进行了考察交流。

参加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波大学联盟年会

10月16日,重庆交通大学代表团一行赴波兰西里西亚理工大学参加“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波大学联盟年会。“一带一路”中波大学联盟于2017年3月由北京工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和波兰奥波莱工业大学共同发起,目前已有27所中波高校共同参与组建。

代表团一行首站访问了西里西亚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考察了新技术中心及材料工程实验室。随后,代表团在西里西亚理工大学会议厅参加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波大学联盟年会。来自北京工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奥波莱工业大学、华沙工业大学、波兹南理工大学、西里西亚大学等16所中波大学联盟高校的近百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商联盟发展大计,共话联盟发展愿景。

西里西亚理工大学校长Arkadiusz Mężyk教授向唐伯明校长颁发了荣誉教授证书。唐伯明用英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向来自中波大学联盟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与感谢。唐伯明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中波大学联盟高校迎来了宝贵的发展契机,合作交流不断加强,联盟影响力不断扩大。他深情回顾了中国道路工程学科奠基人之一方福森教授20世纪30年代作为中国第一位波兰留学生的求学经历,赠送了方老回忆录《我的一生》,高度肯定了方老对中波教育合作与文化交流的杰出贡献。唐伯明对联盟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予以了高度肯定,阐释了学校作为联盟轮值主席单位的责任担当,期盼新时期中波联盟高校在校际互访、学生交流、科研创新等方面深化合作与交流,开展更多实质性项目,进一步加强中波友谊与文化交流。

唐伯明校长的发言引起了与会中波联盟高校专家学者的极大关注。代表们纷纷表示,在轮值主席单位的率先垂范下,各联盟高校积极投身联盟建设,主动加强沟通交流,创新合作共赢机制,努力构建开放共享平台,取得了良好的合作成效。

在联盟圆桌会议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余元玲汇报了联盟成立以来学校组织的“一带一路”中波大学联盟第三届新丝绸之路互联互通国际学术会议、学生赴波兰西里西亚工业大学和华沙工业大学访学等国际交流活动,并就推进联盟高校师生交流、产学研合作、孔子课堂建设等提出了建议。

经与会代表讨论,一致同意2019-2021年由北京工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与奥波莱工业大学连任“一带一路”中波大学联盟轮值主席单位。代表们纷纷表示将在轮值主席单位的带领下,进一步加强联盟高校的教育合作与文化交流。

 

图一:“一带一路”中波大学联盟大会现场

 

图二:西里西亚理工大学校长为唐伯明校长颁发“荣誉教授”证书

 

参加第八届欧洲中小企业大会教育论坛

10月17日,代表团一行赴波兰卡托维兹参加第八届欧洲中小企业大会及教育论坛。第八届欧洲中小企业大会是欧洲地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最重要的会议之一。本届大会以“科技、商业、自治,共促经济发展”为主题,旨在交流并分享中小企业经济领域新动向,探讨中小企业与高校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路径。会议同期举办了第八届展览交易会。

10月17日上午,代表团一行参观了第八届欧洲中小企业大会展览交易会并聆听了大会主旨演讲。波兰前总理Jerzy Duzek先生、欧盟议员Mariya Gabriel女士、波兰科技部部长Jadwiga Emilevicz女士、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卢鹏起先生等分别就欧洲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阐释和分析。

10月17日下午,代表团一行参加了第八届欧洲中小企业大会教育论坛。唐伯明校长作为特邀嘉宾作了题为《“一带一路”视域下的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的主旨报告。唐伯明深入阐释了渝兴欧国际班列大通道的背景、现状、发展优势及面临的挑战,并从解决换轨难题、发挥波兰区位优势、吸收来自波兰等中东欧国家以及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部分货物、开通渝兴欧客运班列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对策建议。报告引起了与会中波高校学者及企业界人士的极大关注,并就此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图三:唐伯明校长就“一带一路”视域下的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作专题发言

访问波兰华沙工业大学

10月18日,代表团一行访问了波兰华沙工业大学。代表团首先到电子信息学院会议室进行了交流。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Cezery Zielinski教授介绍了学院学科专业、师资队伍、人才培养、中外合作办学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唐伯明校长介绍了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基本情况。余元玲介绍了学校中外合作办学及双学位项目。双方就学科专业建设、师生交流、中外合作办学及双学位项目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随后,代表团到华沙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进行了交流。土木工程学院院长Andrzej Garbacz教授对代表团一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双方就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谈后,代表团还参观考察了土木工程学院院史馆、实验室等,双方表示将来可以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依托优秀的人才资源和先进的实验设备,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和文化交流。

 

图四:与华沙工业大学电子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副院长合影

 

图五:与华沙工业大学土木学院院长交流

 

访问意大利米兰ACME欧洲传媒美术学院

结束在波兰高校的访问后,代表团一行于10月19日上午赴意大利米兰ACME美术学院进行了访问交流。米兰ACME美术学院是意大利最具影响力的十所美术院校之一,是世界美院排名前50的高等艺术教育学府。ACME美术学院负责人Lorenzo Previde Prato先生接待了访问团。Lorenzo Previde Prato先生介绍了ACME美术学院的总体情况及相关专业学生培养方案。校长唐伯明介绍了重庆交通大学学科专业、师资队伍等基本情况。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曾强介绍了“交通+艺术”特色人才培养体系。双方就学生培养、师生交流等进行了商谈,初步达成共识。

 

图六:与ACME欧洲传媒美术学院交流

 

访问意大利米兰意中基金会语言文化培训学校

10月19日中午,代表团拜访了意大利米兰意中基金会语言文化培训学校。意中基金会语言文化培训学校校长Boggio Ferraris先生、培训部Federica Melis女士和Jada Bai女士等参加了交流活动。Boggio Ferraris先生介绍了学校的汉语和中国文化课程以及受马可波罗和图兰朵计划支持的意大利语课程。校长唐伯明介绍了我校留学生汉语教学、汉语培训及中国文化体验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希望双方加强相关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图七:与语言培训学校校长及教师们合影

 

访问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

10月19日下午,代表团一行赴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访问交流。米兰理工大学中国事务主任Delia Olivetto女士及项目部专员接待了代表团。Delia Olivetto女士介绍了米兰理工大学与中国高校开展国际合作的情况。余元玲处长介绍了我校与海外高校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的基本情况。双方就研究生海外访学交流、国际化师资培训、短期模块化特色课程培训及文化体验等实质性合作项目进行了商谈,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图八:与米兰理工大学中国项目办公室交流

此次赴波兰意大利高校访问交流时间紧,任务重,代表团一行严格遵守纪律,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同时,利用访问交流活动间隙的宝贵机会,代表团对波兰华沙、卡托维兹及意大利米兰的道路及城市交通设施进行了考察,为学校相关学科专业发展搜集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附:“一带一路”中波大学联盟于2017年3月由北京工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波兰奥波莱工业大学共同发起,中波23所高校共同参与组建,至今已扩展为27所高校。联盟是在北京市教委和重庆市教委的支持与指导下,在京渝两地高校与波兰高校现有合作的基础上,集结两国高校资源,响应我国“一带一路”发展倡议,落实“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政策对话会”成果而发起成立的非赢利性战略合作组织。联盟按照“自愿平等、开放共享、合作共赢、创新发展”原则自发组织,旨在通过发展中国高校与波兰乃至中东欧国家高等教育的合作伙伴关系,加强与波兰及中东欧大学的全面交流与合作。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