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今日头条: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我国科学家正在进行快速生态恢复试验

日期:2018年10月29日 09:16 作者:今日头条 来源:今日头条 点击率:

10月底,在新疆和田县农业科技园区沙漠土壤化试验基地,看到这样一幅景象:连绵起伏的沙丘边,一块地里一大片还没收割的红高粱笑弯了腰,一块地里一台拖拉机正在收割一人高的牧草、打捆,一块地里长满绿油油的蔬菜。

当地饱受沙尘之害的英阿瓦提乡和谐新村的村民,年中的时候,看到一批操着重庆口音的人在沙地里安装管道、喷灌机、搅拌机、撒布约束材料、旋耕沙地、播种、种庄稼。村民们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沙漠里还能种草种庄稼。如今这些沉甸甸的秋收的高梁、牧草、蔬菜让他们震撼。

这种震撼因一个被称为“沙漠土壤化”快速生态恢复项目在此的试验而起。团队成员谷建义说,2017年7月,我们在此做了200亩的试验。今年我们在3000亩沙地里,种植了40多种作物,多数作物长势良好,特别是种的2500亩狼尾草不仅长势好而且收成好已经见到经济效益,目前已收割的1000多吨干草已经被当地的一家种羊场订购一空。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和田县,人多地少,每平方公里月降尘量就高达600多吨。这种恶劣的自然环境,不仅使当地经济发展举步维艰,连生存都很困难。饱受沙尘侵害的当地人与风沙抗争,采取传统的治沙方法防沙治沙,种植的树木成活率很低,收效甚微。当地政府规划需要治理的沙漠面积达28万亩,迫切希望能找到一条治沙的新路径,改变“钱没少花,治理效果不理想”的现状。

“沙漠土壤化”快速生态恢复项目是由重庆交通大学易志坚教授研究团队从力学角度出发,研究沙漠生态恢复理论与技术的新成果。该项目是使沙子具有土壤的力学特性,进而具有存储水分、养分、空气和滋生微生物的能力,成为植物生长的良好载体。2009年起,研究团队开始在重庆进行模拟试验。2016年,研究团队在内蒙古乌兰布和展开了25亩沙漠地种植试验。2017年,研究团队又在乌兰布和沙漠展开了4000亩种植试验。在乌兰布和的试验地里,不仅长出了沙漠中鲜见的高粱、糜子、狼尾草,还有西瓜、西红柿、茄子、荞麦等作物,青蛙、野兔等小动物也栖息其中。

在乌兰布和试验成功之后,研究团队又向新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进军。他们经过考察,双方一拍即合,决定把和田县作为新疆的试验基地。2017年7月,团队在当地播种200亩进行小试。2018年,研究团队根据在和田县小试的情况,主动对接,发扬家国情怀精神,筹集资金进行3000亩试验示范,希望项目能助力当地脱贫攻坚,为当地沙漠治理提供一条新路径。

在和田县当地的试验表明,这里的沙土改良后,能够生长各种植物,特别适合种植牧草,且生长旺盛。采用大型喷灌技术和微喷灌的方式,种植的各种植物的灌溉量节水明显低于当地节水灌溉定额。

“这里相比较乌兰布和沙漠而言,沙比较细一点,风小一些。即使刮风了,也只会有扬尘,不会对植物造成太大伤害。”和田基地团队成员严官成说。

当地人有养羊的习惯,但苦于地少缺乏饲料,没法扩大养殖规模。试种牧草等植物的成功,让县里“眼睛一亮”,看到发展畜牧业的曙光。县里把这一项目列为脱贫攻坚一号种子工程,优惠提供土地,优先保证用水定额。

县委常委、副县长陈立峰说,我们计划明年把示范面积扩大到2万亩来种植牧草,后年扩大示范面积到10万亩,希望有志于和田经济发展和生态改善的有识之士到这里治理沙漠,发展产业。

据悉,研究团队今年在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的试验示范面积已达到6000亩,同时还在四川若尔盖800亩沙化土地成功进行了生态恢复试验,加上和田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试验示范,总面积已达10000亩。

“新疆有两大沙漠,经过环境评估和水资源评估允许的部分沙漠区域,我们就可以通过沙漠土壤化方法治理沙害,恢复生态,改善当地土地利用条件。”易志坚教授信心十足地说。

https://www.toutiao.com/i6617372612509041156/?wxshare_count=4&from=singlemessage&pbid=6617577929856501252&isappinstalled=0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