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四有”教师系列报道》/谭涛:十年从教,一生有幸

日期:2018年10月18日 13:19 作者:土木学院 谭茜文 来源:宣传部 人事处 点击率:

清风,越过山丘,拂过杨柳,白驹过隙;时光,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转瞬即逝。教育事业如同金秋之时的黄昏一样,需要有人负重前行。

无论是在会议室,报告厅,甚至教室的一方,还是学校操场,活动中心,以至校园的一角,你总会看到一个人的身影,那个一直亲身指导,孜孜不倦,鞠躬尽瘁的老师,他就是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兼辅导员谭涛。

凝心聚力,潜心育人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谭涛在育人的探索之中已经追寻了十余年,自2008年从教以来,那份初心没有在时间的洪流之中磨灭,一句“十年从教,一生有幸”成为了他坚韧不拔,兢兢业业,恪守职责的灯塔,不只是一盏明灯,也是他内心永恒的方向。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谭涛老师,勤勉爱岗,在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中辛勤耕耘。多年来,谭涛结合工作实际,坚持科研与实践相结合,与此同时积极开展学生工作研究。他曾两次获得重庆市学生管理工作论文一等奖;一次获得重庆市思想政治教育论文三等奖;荣获重庆市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指导教师,重庆市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重庆市优秀共青团干部,重庆交通大学第五届“最受学生欢迎十佳教师”等多个荣誉称号。2018年,他成功申报重庆市辅导员资助项目。他每年组织学生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取得良好反响,受到了中青网、人民网和华龙网的报道十余次。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一树一获者,谷也;一树十获者,木也;一树百获者,人也。谭涛在这十余年育人生涯之中一丝不苟,严谨工作,一直虚心学习,不断进取,提升自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德树人。谈及为什么选择教师这个职业,他很明确地指出是因为喜欢与青年大学生在一起成长;他说:“大学是一个充满朝气的地方,人生最黄金的时段一般是大学阶段,这个时期也是大学生成长最快的时候,与青年大学生在一起,你永远有一颗年轻的心,同时也能和大学生一起成长。大学有更好的人文环境。也正因为如此,才更能让人安心地做好育人工作。大学的校园文化氛围浓厚,文化的熏陶会让我逐渐成长。”他还分享说作为一名教师,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这份职业所带来的快乐,“教师的快乐主要来源于学生的成长。每个教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能拥有美好的未来,当看到学生从懵懂走向成熟,从普通走向优秀,教师都会由衷地为他们而感到骄傲。教师的快乐还来自于团队的氛围。我们办公室就是一个很团结的学生管理团队,每位成员都为学生的成长贡献着智慧,在这个团队中,大家团结协作,互相支持,携手成长。”十年的从教经历对他来说是一笔财富,不断积累工作中的经验,与不同的大学生接触,掌握了一定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他为一届又一届的土木学子选择人生道路以及就业问题指点迷津。

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春蚕丝尽,蜡炬泪干。坚持原则,融入与奉献学生集体一直是谭涛践行的教育方式。大学虽然自由,但不能散漫,“自由”必须在一定的原则范围之内。坚决遵守学校的规章,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学会立身处世。只有自己以身作则,才能够为人师表。同时与学生打成一片,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就要接地气,平易近人。提及与学生相处秘诀他谈到:“辅导员要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在学生的课余生活中,多与学生打成一片,无论是体育还是文艺活动,老师都主动参与,这样学生才能和你做朋友。关爱学生。在大学阶段,是学生心理成长的重要时期,因此,作为老师要给予学生更多的关爱。教育是充满爱的事业,辅导员工作是爱的奉献。面对贫困生、少数民族学生、人际交往有障碍的学生,性格孤僻的学生,老师都会在他们身上付予更多的关爱,帮助他们度过最艰难的时期。主动为学生寻求帮助,比如我们倡议校友献出爱心,设立爱心基金,切实帮助了不少大学生暂时解决了一些生活困难,助力他们圆梦大学。”

在提及关于大学的学习经验,他思考之后回答:“大学阶段一定要让自己忙起来。大学四年不能为学习而学习。在低年级阶段,多去尝试不同的兴趣爱好,挖掘自我潜能。大学不仅是要教会你如何学习知识,同时也是教会你如何做人。在大学阶段一定要认真做好人生规划,做好时间管理,注重学习能力的提升,而且也要注重大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除了学习之外,我们的人格品质、职场中能用到的可迁移能力,都是我们需要全力提升的。”谭涛以自己亲身故事为例讲述了他的大学阶段曾在学生通讯社和学生会工作的经历,还坦言现在用于指导学生会和新闻社都是在大学时期积累下来的一些经验。2011年,他策划成立了土木学院新闻社,同时创办土木工程学院院刊《沐途》。他说大学生应该全面发展自己多方的能力,通过更多的方式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迄今为止,谭涛已经带过三届毕业生,能非常清晰地捕捉到每一届用人单位招聘的一些细微的变化。在这些变化中折射出了社会发展的速度之快与社会对新时代大学生人才要求之高。他希望学生能够提升综合素质,多参与社会实践。在实践中找到自身的差距,积累实践经验,希望同学们更好地与社会接轨。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