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四有”教师系列报道》/陈才忆:师有所长,方能教书育人

日期:2018年10月10日 11:14 作者:大学生新闻社 陈金艳 来源:宣传部 人事处 点击率:

 

教书育人几十载,他以毕生所学倾囊相授;严谨治学,以身作则,他力求做到勤于学、敏于思、笃于行,励志终身学习;跑马拉松,坚持运动,他对事物的执着具有独特的感染力,教给学生实现理想的门径。同时,他是重庆市外语学科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库成员、重庆市社会科学专家库入选专家、重庆市莎士比亚学会常务理事,他就是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陈才忆。

读万卷书者——以文授人,以学育人

“每一位老师都会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和风格,但有一点大家都是相同的:老师,首先要有非常丰富的知识。所谓教书育人,知识渊博才能教书,以身作则才能育人。”在几十年的教学生涯中,他坚持引导学生熟读经典著作,要求学生坚持写日记,以此加强对双语的应用,提高其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同时,他以身作则,在繁忙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中坚持每天读书、写日记,记录一切所思所想,不断给自己“充电”,将最新的知识传授给学生。

除了课堂教学,陈才忆还在课外邀请学生参观自己的工作室。在工作室里,排满了他从学生时代收藏至今的经典好书,以及几十年来坚持写下的几百万字日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装满书本的工作室,是他所授知识的来源,也是他用实际感受的方式,给予学生们最诚挚的教诲。

“读书要读万卷书,写字要写千万字。”这是他对学生们最大的期待。

行万里路者——身先士卒,以身作则

作为老师,陈才忆十分注重自身品行修养给学生带来的影响。他坚持跑步,一个星期至少要进行四到五天的长跑锻炼。每一次参加完马拉松活动,他都会将纪念牌展示给学生,以此鼓励他们每天进行体育锻炼,保持健康的体魄,为长远的学习计划奠定基础。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他说:“学习是终身的学习,想要终身学习就要有一个好的身体,所以,我们除了读书写作之外还要坚持锻炼,就学生来说,体育这一门课也是不可或缺的。通过坚持长跑锻炼,能让自己学会自律,避免睡懒觉,保持思维敏捷,这样,学习和做事的效率才会更高。”在他的带头示范下,不少本科生、研究生,甚至老师们也都开始了跑步锻炼的日程,每年也会参加一些马拉松长跑活动。

无论是读书学习还是跑步锻炼,陈才忆对每一件事情的执着追求和严格要求,铸就了他在人格与学术上共同的成功,他独特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学生的赞扬与喜爱。

学而不厌者——刚健笃实,辉光日新

在信息网络化、知识全球化的时代,开阔视野,培养世界眼光是时代对人才教育提出的新要求。陈才忆表示:“不阅读经典,你就会感到无知;只关注狭小的区域,你就可能成为了井底之蛙。师生,都要拓宽视野,把眼光把放到全世界,甚至全宇宙。”顺应时代的改变,他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方式,适应新环境、新学风、新问题。

近两年来,陈才忆除了在英美文学专业领域进行教学和研究之外,也开始了基础英语的教学工作。他巧妙地将基础教学与专业学术研究结合起来,以经典文学作品为素材来培养学生对优秀英美文学作品的感知与理解。“莎士比亚曾经说过:‘人生就像一场演出。我们是演员,上帝是导演。’之前我一直要求学生多读书多写字,在下一个学期,我将要求学生以表演的方式来演绎经典英文著作,以此加深他们对作品的思考与领悟。”

此外,为了应对当下部分学生存在的懒于思考、语言文字表达能力逐步下滑的情况,他利用新型通讯工具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在合理、文明使用网络语言及其言论发布工具等方面做出表率。细节往往最能体现一个人的精神品质,即使是在网络平台发表言论,他也十分慎重,希望学生们能够向他学习,用好网络,提升自己。他说:“我每一次发朋友圈,都力求图文并茂,对每一句话,每一张图片,都要进行思考、筛选、过滤、美化加工,保证自己发出来的文章绝不是浅显的无用的信息,而是真正的作品。希望学生们也能谨慎对待自己在网络上的言行,特别是在文字表达方面,避免过于简单化和表面化,要训练自己的思维,提高内容的广度和深度。”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