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学校召开课堂教学专项督查暨督查情况通报会

日期:2018年10月09日 10:28 作者:宣传部 来源:考核督查办、教务处 点击率:

为持之以恒改进学校本科教学教风学风,10月9日上午,学校在明德楼306会议室召开课堂教学专项督查暨督查情况通报会。校长唐伯明,副校长郑旭煦、张尚毅、赵明阶,校纪委书记宋飞出席会议;校党政办(考核督查办)、校纪委办、教务处、宣传部、学工部、人事处及各教学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唐伯明校长部署了课堂教学状态专项检查工作要求。校领导一行率队深入课堂教学一线,通过视频监控和实地考查,调研了本科教学课堂整体状态。

10个课堂教学专项督查小组对第2和第3教学楼“高等材料力学”“汽车构造”“智能控制技术”“税法”等30门课程进行听课督查。

督查情况通报会上,10个督查小组围绕教师课堂教学、作业布置、课堂管理和学生学习、带教材、记笔记等情况,通报了课堂教学督查情况。组长们指出,南岸校区本科课堂教学情况总体良好,教学秩序正常,但仍然存在部分问题。部分教师教学理念滞后、教学模式陈旧、教学手段单一,教学设计缺乏,满堂灌输,没有吸引力,在师生互动、课堂管理、信息化教学和作业布置与批改等方面存在明显不足。学生缺课、不带教材、不做笔记、上课睡觉和玩手机等情况依旧存在,少数学生在课堂上看其他书籍。各小组表示,广大教师应进一步提升自身职业素养,强化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理念,主动投身课堂教学改革,加强课堂管理,合理布置作业,在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和增加学生学习压力上下功夫;要形成课堂督查常态化、专项化机制,促使形成交大教职工人人关心课堂、关注教学的浓厚氛围。教务处处长杨林就“学生到课率、课堂教学巡查、教学质量评价、‘智慧教学’改革”等情况,汇报了开学以来全校课堂教学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校领导充分肯定了开学以来本科教学课堂运行的总体状态,对存在的问题、不足提出建议。副校长赵明阶指出,课堂教学专项督查是查找不足和改进教学的重要方式之一,各单位要进一步思考如何围绕培养目标优化课程教学大纲,加强教师教育培训,改善教学硬件设施,明确任务分工,整改存在的问题。校纪委书记宋飞指出,各单位应着力思考如何提升师生在课堂中的有效互动,重视和征求师生对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课堂督查领导带头作用,将教师教学质量纳入业绩考核,加强监督和引导。副校长张尚毅指出,各教学单位要强调教师布置作业、批改作业,引导学生养成记笔记的良好习惯,加强对教师的教育培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副校长郑旭煦指出,教育教学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需持续努力终可见到成效。要加强对青年教师和教学经验不足教师的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教师授课能力;广大教师要不断更新教学理念,以教育信息化持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校长唐伯明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开学以来,学校本科课堂教学情况总体向好,课堂教学专项督查机制不断坚持、日渐完善。本次课堂教学专项督查采取学院间交叉检查的方式,发现了问题,明确了短板。唐伯明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对经多次课堂督查并提醒,仍重复出现“到课率低、把玩手机、上课睡觉”等课堂乱象明显的课程,相关部门要认真分析,对任课教师、班级进行约谈,指明整改方向,情节严重的应通报批评;分管校领导应会同相关部门研究,拿出课堂乱象约谈问责、通报批评的实施方案,逐步性、阶段性地解决课堂乱象问题。

第二,要扎实、稳步提高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一直以来,学校十分重视本科教学课堂教学质量。各单位应以多次督查经验为基础,不断总结、完善课堂教学督查的方式方法,解决“老旧”问题,研究探讨“课堂有效互动、课堂内外融合”的教学新模式,促使本科课堂教学在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工具使用等方面全面改进。

第三,要深入结合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双一流”建设要求,加强与知名高校的交流沟通、经验汲取,切实筹划召开好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进一步明确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目标任务和教师职责要求,切实提高党员教师党性修养,将教师工作重心真正落实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上。

唐伯明指出,全校教师应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责任担当,做好本职工作,创新工作方式,为学校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做出实际贡献。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