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四有”教师系列报道》/高正源:师者,传道解惑,润物无声

日期:2018年09月26日 09:39 作者:大学生新闻社 颜梁 来源:宣传部 人事处 点击率:

重庆交通大学第五届最受学生欢迎“十佳”教师评选中,有一位帅气的青年教师,过五关斩六将,成为了众师生心中的“十佳”。严谨科研,是他的学术态度;踏实上课,是他的教学态度;热心关怀,是他的待人态度。他就是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硕士生导师:高正源。

高正源,重庆大学和曼彻斯特大学联合培养的工学博士,同时也是重庆市有色金属学会和重庆材料学会的理事,国家质检总局科研项目评审专家,多次参加重庆市科委的科研项目评审。目前主要从事机械工程材料、轻金属材料、失效分析、表面工程与新能源汽车相关方面的研究。2017年,他获得了日本科技部(Japan Science and TechnologyAgency)樱花计划全额资助,入选了日本-亚洲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Japan-Asia Youth Exchange Program),同年也获得了重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对于科研实验,高正源一丝不苟,他强调并要求学生在做实验的过程中,要对实验过程进行精确的记录,几点几分做了哪几步,对象是什么,实验效果如何等等,都要用本子记录下来,当天回去之后进行电子档的备份,做好总结,最后再发给他。精确记录、严格把控既是他对于科研的严谨态度,也是对科学的尊重。

作为一名老师,高正源并没有停止学习,他勤于思考,善于从生活小事中获取实验灵感。一次,在运动场锻炼身体时,由于主席台台阶较高,高正源迈着大步费力地跨了上去,这一动作激发了他的灵感。如果能在台阶处搭一个板子,慢慢的走上去,而不是这样一步跨上去,就能省很多力气。最终,在经过多次实验后,高正源将这一设想成功运用到了表面涂层材料可见光电子迁移的实验中。

高正源作为硕士生导师,同时教授金属工艺学、Engineeringmaterials、专业英语和先进装备加工技术等本科、硕士学科科目。理论知识难免听起来枯燥,而同学们也会厌倦死板的教学。高他常常是以风趣幽默的讲课方式,讲述分析一些理论,这样既能让课堂活跃起来,学生也能听得进去、学得进去。

“他是一个公私分明的人,在学术科研上,对于我们十分的严格,容不得半点马虎,遇到问题时会非常严苛地指出我们的错误,但是私下里又是一个和蔼可亲、风趣幽默的人。”这是研究生一年级学生孙程锦对高老师的印象,在此之前,孙程锦在本科阶段就已经跟高老师做了多个月的科研。

高正源说,自己很热爱科研,但更享受与同学们在一起学习,科研经历的日子。作为一名教师,他不仅仅是同学们学业上的导师,更是生活中的挚友。从早晨八点到晚上十一点,高正源的多数时间都是与学生一起度过的,他与同学之前有着很多共同的话题,私下里关系也很好。同学们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中,遇到问题都会积极主动的跟他说,他也会热心地帮助同学们答疑解惑。当谈及相处感受时,他表示:“跟学生相处,很融洽也很开心,学生都把我当作大哥哥。”

高正源常说:“照顾关爱学生是老师应尽的职责,谁不是学生过来的呢!”从进校工作起,他就担任2016级和2017级机械全英文班班主任。跟其他班级不一样,这两个班都是清一色的外国留学生。由于国别、民族、地区和语言的差异,初来乍到,他们听不懂中文,两眼一抹黑,很多学生都十分的想家,高正源几年如一日的每周都与留学生聊天沟通,帮助他们适应在中国的学习生活。

当高正源翻开手机相册,一张张和学生们的合照,勾起了高正源的回忆。他表示这些照片都是学生们拍的,自己很少拍照,同学们私底下发给他的照片,他都会一一保存在手机里。看着相册里的照片上每个同学,他都能准确地叫出他们的名字。他说:“这些学生无论是毕业工作了,还是出国进修了,我们之间还仍保持着联系,他们永远是我的学生。”

对于评上十佳教师,高正源表示:“这个‘十佳教师’的称号是同学们对我的肯定与支持,今后我将更加努力,一如既往的做好我自己,争取在教学科研方面更上一层楼。”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