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空军工程大学李应红院士一行来校共商重庆航空学院建设发展

日期:2018年09月24日 22:17 作者:宣传部 大学生新闻社 颜梁 来源:宣传部 点击率:

9月21日上午,空军工程大学李应红院士、何光宇副教授,重庆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宁副总经理,重庆宗申航空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周丹总经理、市场部雷雨高级经理,原空军驻重庆地区军代室总代表刘聚川先生一行就我校重庆航空学院学科建设发展在明德楼国际会议厅座谈交流。校党委书记李天安、副校长易志坚、郑旭煦出席会议。易志坚副校长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李天安对李应红院士一行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把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放在国家发展的核心位置;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视察重庆时强调,重庆作为西部大开发战略支点及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建设连接点,在地理位置上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提出了立足“两点”,建设“两地”,实现“两高”的定位目标。李天安表示,学校有浓厚的交通情怀,路桥水等专业发展根基牢固;重庆航空学院建设,是积极响应国家、市委号召,立足为我市在未来培养航空专业人才的具体举措,发展前景广阔;希望在空军工程大学一行支持下深入政产学研用,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互助教学、深度合作为根基,不断加强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共同助力重庆航空产业实现新作为。

易志坚副校长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从1951年成立西南专科交通学校到重庆交通大学,从服务国家战略到地方经济建设发展,处处都有交大人的身影。作为交通类院校,重庆交通大学理应朝海陆空专业全方位立体化态势发展。易志坚从重庆航空学院发展定位、建设概况、拟合作领域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业发展现状,指出了学院立足重庆面向全国培养航空专业人才、建成“创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机制体制”探索试点基地等总体定位,阐述了学院以本科为主,立足发展成为具有“学士、硕士及博士”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本科院校,成为涵盖航空业人才培养和航空领域技术研发的重要基地的总体目标。希望李应红院士及与会专家积极建言献策,助力航空学院建设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磋商合作细节。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外联合办学、军民融合、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校企合作、市场发展需求等交流发言,提出中肯意见建议。双方一致认为,重庆交通大学交通学科教育基础好、发展快,希望双方加强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合作、资源共享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助力重庆航空学院建设发展,共同为重庆航空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李应红对重庆交通大学成立和发展重庆航空学院表示肯定。他提到,重庆在航空领域与一线城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学校成立航空学院,实属对重庆航空产业发展担当之作为,顺应了时代发展的趋势;学校作为交通类学科见长的应用研究型大学,路桥水等专业特色优势明显,发展航空专业学科前途可观。

李应红对学校重庆航空学院建设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把准学科建设定位,以促进重庆航空产业发展为目标,积极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理念,力争市委市政府支持;二是深度推进军民融合理念,从小做起,从基础做起,以军用专业技术作支撑,共同促进航空产业发展;三是结合3D打印等高尖端技术,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打造特色专业及核心竞争力,提高航空学院在全市乃至全国知名度、影响力;四是重视人才,积极引进航空领域高尖端人才,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

李应红还就航空燃料、动力、制造、维修等领域做了详细探讨及建议;会后,与会人员就重庆航空学院具体实施、合作等进行细致深入洽谈交流,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校党政办、科技处、产学研处、发规处、教务处、人事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土木工程学院、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航空学院等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